系统综合实践(六)-树莓派

1.每个人各自写出
第一,说明你此前对于树莓派的认识程度,是闻所未闻还是只听其名不知其用途,亦或是已经了解熟悉。
第二,查找相关资料,写下你认为的树莓派可以用来做什么,如果你有需要打算用它来做什么。

林立:

  一、去年见过别人的树莓派,看到是一个很小的主板,然后可以外接键盘,摄像头等,但还不是很清楚用来干嘛。
  二、树莓派是一个微型电脑,然后通过外接键盘显示屏就可以像我们普通电脑一样工作了,应该是性能没有那么强大。因为树莓派非常小,就可以连接一个显示器做网络电视。接一个摄像头,然后进行包装,也可以当相机使用,还可以连网,比普通照相机好像更强大。

许宏健:

一、树莓派是一种微型电脑,是为了学习计算机编程教育而设计,差不多只有信用卡大小,系统基于Linux。我对树莓派只是做了基本的了解。

二、树莓派依靠其便携的特点广泛用于机器人,可以装载在机器人上,用于复杂的机器人的操控。或者装在智能家居上用于处理信息;因为是微型电脑所以也可以处理文字信息和浏览网页或者当成硬盘存储信息。如果我有的话希望可以用在窗户上,可以根据外面的阳光和主人的控制调整窗户透明度,这种在智能家居上的应用。

贾懿:

  一、对于树莓派的早期认识就是一块小电脑,其余就没什么了解了。

  二、树莓派兼具pc设备的可创造性和移动设备的轻便性,其潜能无可限量。因为其轻便,所以一些传感器可以跟它很好的配合起来,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是交通运输,从科学研究到生产生活,其可以插足的领域实在是太广阔了。不过就我来说的话我打算固定其ip作一个服务器?也可能接上显示器做一个电视机?也可能强拆摄像头去掉滤波片加装红外线发射器辅以图像补充算法的夜视监控仪?

2.系统烧录和备份
首先从官网下载系统

格式化SD卡

利用win32工具烧制镜像

3.访问树莓派
ssh链接

VNC需要sudo raspi-config配置

4.接入摄像头
4.1拍照---raspistill
拍摄一张照片,保存在桌面,命名为image.jpg,等待几秒后,桌面就会出现jpg文件
raspistill -o Desktop/image.jpg

4.2摄像---raspivid
最直接的参数 -t设置拍摄时间 -w -h设置分辨率宽和高,拍摄一段5000毫秒、分辨率为1024x768的视频,保存在桌面,命名为video.h264
raspivid -o Desktop/video.h264 -t 5000 -w 1024 -h 768
视频可能不能正常播放,所以先导出视频,并且使用ffmpeg转码

4.3python代码控制摄像头
python代码
复制代码
import picamera
from time import sleep

创建一个PiCamera实例

camera = picamera.PiCamera()

设置分辨率

camera.resolution = (1024, 768)

设置水印

camera.annotate_text = "ohhhhweeeeeeee"
sleep(5)

保存图像

camera.capture('/home/pi/Desktop/image-py.png')
复制代码

4.4vlc实时监控
电脑需要先下载vlc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vlc
sudo raspivid -o - -t 0 -w 640 -h 360 -fps 25|cvlc -vvv stream:///dev/stdin --sout '#standard{access=http,mux=ts,dst=:8090}' :demux=h264

监控延时大概有7秒左右

使用ios播放软件播放

用ffmepeg直接从端口获取视频流转化为test.MP4

5.记录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提供小组成员名单以及在线协作的图片
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开始一直网卡无法接到wifi:这里的WiFi需要再conf文件里面指定,不是像手机一样检索到可加入的WiFi然后选择。

  VNC cannot currently show the desktop:这里需要设置树莓派启动分辨率。

在线协作图片

6.小组分工
姓名 分工
贾懿 实际操作
许宏健 协助完成,博客
林立 协助完成、博客

posted @ 2020-05-30 18:24  跟谁脑子好使似的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