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
“如果你觉得自己在为傻瓜设计产品,那么很可能不仅无法设计出优秀的产品,而且连傻瓜也不喜欢你的设计。”--Paul Graham

导航

 

基本概念:

  广播域:是基于第二层(链路层)的,是指网络中能接收任一设备发出的广播帧的所有设备的集合。广播域就是说如果站点发出一个广播信号后能接收到这个信号的范围。通常来说一个局域网就是一个广播域。广播域内所有的设备都必须监听所有的广播包,如果广播域太大了,用户的带宽就小了,并且需要处理更多的广播,网络响应时间将会长到让人无法容忍的地步。

  冲突域:是基于第一层(物理层)的,在同一个冲突域中的每一个节点都能收听到所有被发送的帧。一个站点向另一个站点发出信号,除目的站点外,有多少站点能收到这个信息,这些站点就构成一个冲突域。  

广播域和冲突域的计算:

  集线器(HUB)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冲突域内,所以HUB不能分割冲突域和广播域。

  交换机(Switch)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内,而每一个端口就是一个冲突域,所以交换机能分割冲突域,但分割不了广播域。虚拟局域网(Vlan)技术可以隔离广播域。

  路由器(Router)的每个端口属于不同的广播域、冲突域。

  也可以这样理解:

  HUB属于第一层设备所以分隔不了冲突域;

  交换机和网桥属于第二层设备所以能分割冲突域;

  路由器属于第三层设备,所以既能分割冲突域又能分割广播域。

示例:

2013上半年软件设计师上午试题第50题

  上图中有2个广播域、5个冲突域。 

posted on 2013-08-22 09:11  无尽的冬眠  阅读(1236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