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近期做到的项目中,用到的框架师SSM(SpringMVC+Spring+Mybatis),那么在这之前用过SSH,这里主要是区分一下SpringMVC和Struts,但是由于SpringMVC和Spring真的也挺容易迷糊的,所以,本篇博客,就是区分一下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其具体所指,为接下来的框架搭建和应用做准备!

说明:纯属个人观点


一、Spring

首先,结合到自己对于Spring的使用,我明确的一点是,Spring严格上来说,并不是一种框架。它相当于一个粘合剂,黏合了别的框架或者组件。所以,spring是一个容器!为什么用Spring,个人感觉,spring就是一个容器的本质,程序开发的模块组件,都可以通过spring这个容器进行组装拼合,spring为我们提供了很多 管理的功能。而且,它是一个轻量级的容器。我们常说EJB是重量级,Spring是轻量级的,那么,究竟什么叫轻量级或重量级呢?

附:轻量级和重量级(往简单了说)

首先;轻量级和重量级,它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如果没有对比,就没有所谓的轻重之分

轻量级:当轻量级的框架启动时,创建和销毁的资源都非常少。简而言之,一个轻量级的框架,它的入侵性非常小,也可以说是耦合性很低。可以很轻易的替换掉它,而不需要做太大的改动,它对别的组件的依赖非常小!

重量级:和轻量级相对,引入一个重量级的框架,意味着需要引入相当多的依赖和其他组件,当需要修改这个框架时,基本上面临着重组的危机!


二、SpringMVC



从Spring的结构图可以看出,springMVC位于spring web端的一个框架,是一种基于Java的实现了Web MVC设计模式的请求驱动类型的轻量级Web框架,即使用了MVC架构模式的思想,将web层进行职责解耦。附:基于请求驱动指的就是使用请求-响应模型。从原理上看,它基本上和.NET的MVC的原理相同!


三、Spring和SpringMVC的联系

从名字上就可以窥探出,Spring>SpringMVC,那么事实上,spring和SpringMVC是一种父子关系。SpringMVC是spring扩展出的一个应用于web端的框架。在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到底什么是父子容器关系:

spring主要的作用是黏合其他模块组件,进行统一管理,springmvc则主要是负责web端。那么,我们都知道,我们在应用spring的时候,可以使用注入。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web端是用的SpringMVC,这个时候,controller理论上是通过SpringMVC去注入,但是,使用spring注入,同样是可行的。同理,service等层,使用SpringMVC配置的统一扫描装配也是可以的。所以,如果说只是为了使用spring的依赖注入,是大可不必将springMVC和spring同时使用的。他们完全可以分开!

但是,尽管SpringMVC和spring都可以进行自动装配扫描,值得注意的是:

spring(父容器)并不能直接访问SpringMVC(子容器)所注入的对象,但是SpringMVC却可以访问到spring装载的对象。所以,在配置自动装配的时候,应该注意到这一点。


四、Struts


Struts是对于MVC的一种非常完美的实现,从根本上来说,它其实和SpringMVC一样,都是基于MVC思想的扩展实现。但是,在SpringMVC3之后 ,SpringMVC完超Struts。(注:但是,框架并没有优劣之分,框架本身就是一种权衡,相对而言而已)


Struts和SpringMVC的区别:

首先,如果说项目中使用了spring,那么还是使用SpringMVC吧,因为相对于融合Struts来说,spring和SpringMVC是非常完美的无缝链接。

其次,SpringMVC的拦截粒度是方法,而Struts的粒度是类

然后,入口不同,SpringMVC的入口是servlet,而Struts是filter

最后,如果使用注解的话,SpringMVC基本上是零配置,而Struts需要配置很多。

备注:想说一点的是:在Struts中可以配置开发者模式,就是说当修改了一个URL访问,可以不用重启工程。但是SpringMVC需要重启。


五、总结

我也不知道怎么从专业的角度去区分这几个的区别,但是,就从我自己的使用上来说,我当时接触SpringMVC的时候,入门真心是没有花太多的时间,而Struts真的让我弄了好些个日子,包括那些标签配置,还有配置文件等等。所以说实在的,我现在从心理上,对于这个SpringMVC和Struts,我已经倒向了SpringMVC了!但是,还是那句话,框架本身就是为了找到一个平衡,用哪个合适,就用哪个吧。都有各自的好!


 

posted on 2016-09-14 11:48  何红霞  阅读(296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