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的新路

  先说一下我的博客名:“被水淹死的大白鲨”。大白鲨很可怕,也很可怜。怎么说?据说,鲨鱼在水里要不停地游动,如果停下来,就会下沉,然后死掉。希望我能不断努力,像鲨鱼那样不断地前进。也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一条大白鲨。

  起初,开博客是因为老师的要求,看博客带着点应付。然后,看了那篇关于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的区别,以及我前妻的故事之后,态度变了,忍不住把其他的几篇也看了,多看了几遍,顺便地喜欢上博客园看东西。

结缘计算机

  关于软件工程,老实说,填报志愿前一天晚上,我才知道有这么一个专业,还是我老爸跟我讲的。我一开始的目标专业是比较明确的,去除了由于色弱导致不能报考的专业之外,我还有兴趣的就是管理或者经济方面的。对于计算机,我除了玩游戏,看视频,基本没什么概念,现在看来,几乎是一无所知。然而我对我爸有种莫名的盲从,依旧记得,那天讨论了一晚上志愿,正在收拾东西准备睡觉的前一刻,他随口说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不错,现在发展不错,你要不要考虑填报一下?”然后我拿笔随手一写就填了,然后就被录取了(第一志愿学校、第四志愿专业),然后我的人生再次就这样随意的转变方向了。(但是从后期来看,他似乎不怎么支持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比起很多博主,我的入门点奇葩的不像话。带上符号的29个字,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因此,我对那篇“我前妻的故事”(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感觉感触比较多,印象也深。因为那个“前妻”会走入计算机行业,也是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改变的。而比起她,我的入门点高了很多——再怎么说我也是读了十二年的课程,慢慢的学过来的。也是她给了我信心,让我相信,以后还是可以站得很高的,只要我肯努力,没走错路。条件嘛,不算差,起码必须的工具、资源我还是有的,就是没能好好利用。可能比不上一些博主,很早就入门,或者有人指导,或者后期很努力。我之前一直找不到方向,不知道做什么,也不知道做什么有用,迷迷糊糊的。也在这段迷茫的时间里,我慢慢找到了想走的路,虽然还不算很明确,但我会慢慢赶上去的。

  我喜欢计算机,却不太擅长计算机,到现在为止,只能说对自己这个专业是喜欢的,谈不上热爱。比起一开始很讨厌这个专业,有时候,因为情绪问题,连计算机都不想看一眼。现在好多了,还蛮喜欢的。说我自己不擅长,因为对计算机的那些硬件设备,不感冒,记不住。而软件方面,偶尔会突然有灵感,仅此而已。另外,感觉自己正在向着这方面产生一些有益的变化,产生出了能够学好做好的强大的自信,迷之自信。

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对我的大学生活吐槽,槽点好多,如果是晚上写,又要睡不着觉了。最大的两点,懒、迷茫。懒,让我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去做了很多毫无意义的事,就算是当时也觉得好无意义,比如赖床。迷茫,让我在空闲的时候,没能好好利用,而不空闲的时间,也没好好利用。没有去对比国外大学的区别,尽管有不少认识留学的同学和亲戚。因为,假如他们也是碌碌无为,也绝对会说国外大学生活很美好告诉我。难道你会花了那么多精力和金钱出去,然后说你在那边无所事事,说自己生活过的很糟糕?但是有一点,我表哥,在温哥华上大学,这是个十成十的大学霸,他们大四出来实习工作一年,然后回学校读大五,通过这一年的工作,来了解自己欠缺什么,进而补缺补漏。这一点我很喜欢,这样比起自己学了一大堆却不知道今后能否很好的用到,更具有目的性。

  理想的大学教育嘛,授课的东西能让学生学以致用,至少告诉学生,这门课有什么用的,学到的东西应该怎么用。布置的作业,特别是编程题,能讲解一下题目,以及题目思路。想起大一刚开始学C的时候,for,while,if,各种语句,我都不懂有什么用,不就是判断吗?循环吗?有什么好学的,然后作业都不懂怎么入手,没思路,然后老师一直说要讲也一直抽不时间来讲。而因为这样,我的C一直学的不好,作业都是靠同学的,当时也提不起兴趣来学。在此要吐槽我的大学同学,特别是舍友。一个个平时玩得比我都欢,比我嗨,作业也经常是copy 的,然而,他们却在期末的时候,知道哪个代码是什么,哪些是做什么用的。可能是他们只是假装没努力,也可能是他们在努力的时候我没发现,还可能是我选择性的过滤了他们的努力了,反正结果都是,我跟他们的距离在不知不觉中被拉开了。

  看到码瘾少年爱编程(http://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脸有点烫。我甚至到现在,那本C语言的课本都没看到20页过,而后来学习数据结构,思路是能懂,但是作业还是不会写,代码还是不会敲,而且,当时心里是这和编程没关系吧?(呵呵)自由飞在博客(http://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上,用了三个“渣”来形容大学教育,很吸引眼球,口气很大,说“课程设置陈旧腐朽”。“陈旧腐朽”,有点吧,毕竟我们考试的时候,可以拿10年、11年,甚至08年、09年的来参考,“陈旧”确实不为过。腐朽嘛,不至于吧。即使他用了三个“渣”来形容大学,但是在招聘上的“本科以上学历”、“专科以上学历”还是能说明一定的实力的。不过那句“中国的大学教育再烂,没考上也是你没本事!”这句,看着好想对那些考不上大学然后跟我高谈阔论“大学无用”的人也说一次。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我不懂诶,除了那几篇博客上面说的,我对这个不怎么了解。对于其他的培训的,有所了解。简单的说,就是不求甚至,只会告诉你,这些怎么用,怎么去实现功能,怎么去写,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哎哟,你知道那么多干嘛,公司又不会问你……假如问了?那你多看看面试题就好了。”

  线性代数和概率论,我还是不太懂有什么用。不过嘛,其他的,比如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逻辑,知道了计算机在硬件上如何运行,有助于我们编译时找错误,以及代码的优化,性能的提高。

未来规划

  在IT行业的发展,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某方面的权威,然后写一本书,如果能像《构建之法》那样成为教材就更好了。也希望有一天,我的个人介绍,被一个刚入门的小白看到之后,会说:“挖槽,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就像第一次看到邹欣老师的个人介绍那样。(小小拍个马屁,我第一次点开那篇对邹欣老师的专访的时候,反应确实很激动)至于其他的规划,并不是很清晰,现在是想先老老实实地做好码农,积攒经验,以后往管理层发展。相比其他的,我好像对前端的开发比较有感觉,所以,现在给自己的方向是前端开发,以后随着经历可能会发生改变,但是现在起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比起实验室实习,我更倾向于到企业实习。企业实习,感觉更有压力,更能逼迫我不断努力,接触面也更多。而在那之前,我要尽快把自己落后别人的补上,同时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最重要的是,我要提高自学能力,那种有问题,没得问,不能自己解决的情况,只能等着别人有空来帮自己的感觉,真的是难受。

  题目为什么说是新路?可能对未来不够清晰,但是我现在知道怎么走下去了,新在目标,新在方法,新在心态。

posted @ 2017-08-27 12:14  被水淹死的大白鲨  阅读(35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