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udata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android-m-brillo-internet-of-things

支撑未来物联网一个是平台,一个是协议。

2014年7月 ,Nest、三星和ARM等六家公司(Thread Group)宣布,准备推出新的无线网络标准Thread。这一标准将成为现有智能家居通信标准的重要补充。Thread是一种基于IP的无线网络协议,用来连接家里的智能产品。除了Nest、三星和ARM,另外三家合作公司分别是Big Ass Fans、飞思卡尔和Silicon Labs公司,另外耶鲁也加入了这一组织。

基于 802.15.4 和现存的通信芯片新标准,  网络层基于6LoWPAN (Low Power IPv6 connectivity)协议, 传输层基于UDP 协议,解决了与因特网的对接问题,并且更节能。


QQ图片20140716082807
目前,Nest智能恒温器已经支持Thread标准。未来所有支持Thread标准的设备都会在包装上标明“兼容Thread”,以备消费者选用。

  

 2014年末,ZigBee 联盟 (ZigBee Alliance) 将其市场领先的无线标准ZigBee Pro所定义的ZigBee Home Automation、Light Link、ZigBee Building Automation、ZigBee Retail Services、ZigBee Health Care及ZigBee Telecom Services等应用层规格统一成名为 ZigBee 3.0 的单一标准。    当今有数以千万的设备采用了 ZigBee 标准,ZigBee 3.0 的发布让这些标准得以统一。开发商可以用新标准来定义目前基于 ZigBee PRO 标准的所有设备类型、命令和功能。ZigBee 3.0的推出,主要在改变ZigBee PRO标准的后续走向,短期内与ZigBee PRO相关的应用标准仍会持续增订、修订,但将逐渐以ZigBee 3.0为主。不过ZigBee 3.0将不影响ZigBee PRO之外的其他ZigBee标准,如ZigBee RF4CE(Radio Frequency forConsumer Electronics)、ZigBee IP(Internet Protocol)等均会维持原有发展步调。

鉴于ZigBee Pro规范并未支援IP架构,与智慧家庭或其他领域物联网应用互接时需要协议转换网关。ZigBee联盟其实也有针对智慧能源领域所开发的技术标准ZigBee IP,又称为ZigBee Smart Energy 2.0,可支持IPv6和网状网络,符合物联网应用需求。然而,由于ZigBee Pro在智慧家庭应用市场已有不错发展基础,考量到ZigBee 3.0若要纳入ZigBee IP,恐将造成硬体开发商额外负担,当前没有纳入ZigBee IP,但拟下一新版本中纳入。2015年5月,ZigBee Alliance与Thread Group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在Thread网路架构上实现ZigBee的应用层协议。专为各种应用在智能家居等场合的设备实现协议标准化。

 

   2014年12月, 发布蓝牙4.2

1、实现物联网:支持灵活的互联网连接选项IPv6/6LoWPAN或Bluetooth Smart网关

2、更智能:业界领先的隐私权限、节能效益和和堪称业界标准的安全性能

3、更快速:吞吐量速度提升2.5倍,封包容量提升10倍。

4、更安全:在蓝牙4.2中,蓝牙设备地址还可以隐藏,ID无法被外部看到,用户不必担心在使用蓝牙时设备被追踪。蓝牙4.2实现了业界领先的隐私权限,拥有美国联邦信息处理标准级的安全保护,可以防止蓝牙传输过程中被黑。

 

 

 

注1: ZigBee®RF4CE  (Radio Frequency for Consumer Electronics)主要是家电产品中使用的无线控制(网络层)的标准协议名称。
注2: IEEE802.15.4  以低功耗为特征的近距离通信用无线网络标准名称。被ZigBee®系统的PHY层、MAC层采用。

三星

2014年8月 三星收购了SmartThings ,收购价格为2亿美金。

2013年11月,SmartThings曾获得1250万美元A轮融资,当时的估值并没有对外公布。从常理推断,SmartThings出让的股份会在20%左右,估值大概是在7500万美元,也就是说9个月来,SmartThings的估值最多也只是增长了3倍.SmartThings已累计售出超过 10,000 组套件,约 50,000 个设备,并有 20,000 组套件已被预订。

 SmartThings在做平台的同时也在自己做产品,主要有三类:SmartThings 入门套件、单个设备、解决方案套装。入门套件定价从 199 至 299 美元不等,将提供各种传感器、“配件”、 SmartThings 集线器。单个设备包括 SmartThings 传感器、GE 灯、设备电源插座、Jasco 入墙式照明调光开关、Kwikset 拉杆门锁和 Schlage 门栓等十余种产品。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主题或名称来区分功能,定价从 59 到近 300 美元不等.

 

Google

 Nest是是一家智能家居设备公司,Nest 成立4年仅推出过两款产品,分别是智能温控器和智能烟感器,  Nest被收购时,据信智能恒温器2013年的出货量约为100万只。  Dropcam是一家生产ip摄像头的公司,被收购时,有报告称每分钟通过 Dropcam 上传的视频超过 100 小时,从这个数据推算,平均每一刻都有 6000 个 Dropcam 在工作。Nest允许第三方公司访问其设备,与之进行通讯连接。Nest称,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名开发者表达了为Nest产品开发应用的兴趣,包括洗衣机、烘干机制造商惠尔普、遥控车库门开门机制造商   Chamberlain等公司均参与了Nest的合作计划。例如,当车库门关闭时,Nest恒温器就会知道用户即将离开家,停止调温功能。

  2014年1月Google收购 Nest,2014年6月Nest收购Dropcam Google 收购Nest的价格是32亿美金,Nest收购Dropcam的价格是5亿美金。

   2015年6月,Google发布了物联网操作系统Brillo。Brillo属于Android系统的分支, Wi-Fi, 蓝牙,"Thread" 协议。可以运行在最低32M内存的设备上。Brillo运行在类似路由器设备、盒子或者智能家居核心设备上的。

 

 

 

 详解没在谷歌I/O大会上展示的Brillo和Weave细节

上图是Google Thread的场景图。智能设备通过网关接入互联网,Brillo为这种网关系统而设计的。在网关型设备成熟之后,Google必将随之推出针对资源严重受限设备比如传感器使用的RTOS或NoOS方案。

在物联网中,设备通常只支持物联网协议CoAP(受限应用层协议),它们需要支持协议转换的网关才能接入互联网。路由器是核心关键。目前路由器市场中仍然大量采用收费的VXWorks OS,而开源的openwrt系统则仍然不够稳定,可以预测,不久的将来Brillo必将颠覆路由器操作系统。

Weave是Brillo的通信层, 基于JSON数据格式设备互通的M2M标准,与IPSO(一个M2M协议组织)和轻量级LwM2M协议较为类似。不管是云在还是手机,端点,都可以用Weave格式交换和理解数据。

详解没在谷歌I/O大会上展示的Brillo和Weave细节

不过要到2015年底才会有正式的东西出来。

 

 

 

苹果

 2014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与霍尼韦尔 (Honeywell ),联合推动HomeKit、一个类似于 hub 的统一系统,原生集成到 iOS 当中,将允许第三方智能家居配件与之连接。2015年5月15日,苹果宣布,首批支持其HomeKit平台的智能家居设备在6月上市。

 在首批接入 HomeKit 的厂商中,除了大家熟悉的 PHILIPS、Honeywell 外,还有国内的海尔 。

 霍尼韦尔国际(Honeywell International)是一家营业额达300多亿美元的多元化高科技和制造企业,在全球,其业务涉及: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殊材料。霍尼韦尔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镇。  霍尼韦尔是一家国际性从事自控产品开发及生产的公司,公司成立于一八八五年,有超过百年历史的国际公司,一九九六年,被美国"财富"在杂志评为最受推崇的20家高科技企业之一。是一家销售额为333.7亿美元(2011年度),在多元化技术和制造业方面占世界领导地位的跨国公司(500强排名280位)

   

微软

 

Insteon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的免费家庭自动化网络,在爱好者当中一直非常流行。Insteon的网络整合了现有电源管线接口的无线电频率,能够提供快速、可靠和双频段连接。Insteon的产品线包括超过200款传感器、交换器、摄像头,以及监控和自动化家庭设备的其它设备。

 微软在2014年5月宣布与Insteon 结成战略合作之后, 2015年7月30日微软开放了该操作系统Windows 10 IoT Core(物联网核心版)的操作系统,能够运行在ATM、超声波设备以及可穿戴设备上。

Windows10 IoT Core是为专用嵌入式设备构建的操作系统版本,支持树莓派Pi2与Intel MinnowBoard Max开发板。与之前的预览版相比,正式版中包含了大量改进,主要包括:

 

• 改进了对Python与Node.js的支持,其中包括全新Express Node.js模板;

• 树莓派Pi2的GPIO性能已由之前的8X提升到10X;

• 电路板与集成电路已支持模拟-数字转换器(ADC)和脉冲宽度调制(PWM);

• 全新UWP通用应用API,给应用程序以简单有序的管理功能,比如时区、网络连接等等。

为帮助开发者,手微软已在GitHub中开放了大量代码实例,但需要安装Win10正式版操作系统以及Visual Studio 2015集成开发环境。

 

华为

 在2015华为网络大会 ,华为发布了企业业务敏捷网络3.0,主要包括最轻量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敏捷物联网关、敏捷控制器三部分。

 

 

 

 

其中Liteos是一个开源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提供了一个包含内核、中间件组件和开放API的完整软件栈,能够让软件开发更加简单。运行在MCU、Cortex-M等资源受限的硬件平台上,ROM和RAM资源从10KB到10+MB。Liteos主要用于智能家居、穿戴式、车联网、智能抄表、工业互联网等IoT领域的数据采集、实时控制智能硬件上。

Liteos开源社区提供芯片、模块和开源硬件板(如图2所示)。如海思的PLC芯片HCT3911、媒体芯片3798M/C、IPCamera芯片Hi3516A,以及LTE-M芯片等,开发者也可以选择第3方芯片,如STM32等。Liteos可以运行在社区合作伙伴开发的面向不同应用和领域的各种智能硬件板上,开发者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

    全开放的开源社区。Liteos代码开源,构建了包括芯片、模块、开源硬件、创客以及软件开发者等玩家的开源社区(www.oiotc.cc)。开源代码托管在GitHub(https://github.com/OIOTC/Liteos)。

LiteOS是华为基于华为本身的传感和通讯网络系统,解决的也是固件和联网问题。

 

 其它

  • TinyOS:与LiteOS极为相似,是UC Berkele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的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专为嵌入式无线传感网络设计。
  •  Contiki:牛津大学研究人员Dunkels发明,是开源、轻量级,其一直是许多骇客、学者和公司的首选,用于开发传感器、追踪器等联网设备,和基于网络的自动化系统。目前已经有了一些使用Contiki的产品,比如LiFX的智能灯泡,还有Nest竞争者Tado的恒温器。为推进Contiki的商业化,Dunkels创建了名为Thingsquare的公司,向Contiki设备提供云端服务,让开发者更方便地把设备与网络相连。
  •  T-Kernel:是有日本计算机结构知名学者、东京大学教授、工学博士坂村健提出的,并是以T-Engine系统为核心的一款免费标准开源的实时操作系统,强化了实时OS

 

posted on 2015-08-31 15:27  hhudata  阅读(1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