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对于目前所学所得,在这门课上获得前端界面的知识更多一些,而且它是可以实时出结果的,对我来说是比在黑框界面里写出来的代码更快乐的。.
  • 其次,对团队合作完成一个小的项目有了更多的了解,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会和不同的同事完成一个项目,合作是绕不开的必需品。这次的合作是很愉快的一次合作,大家虽然前期交流有些拘谨,但是在工作上都是一丝不苟的完成了任务,这种团队的氛围是除了代码水平提高之外的最大的收获了。.
  • 最后是关于时间的规划,这门课真的是个毒瘤课,把课余的时间压榨的一丝不剩。在beta总结前还得熬夜完成作品,是真的让我认识到时间规划对于程序员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4412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512
3 结对编程作业 15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45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8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是最深刻的一次了,这次应该是我在几次团队作业中对团队贡献最多的一次,学习auto.js也确实让我体验到了前端选手的快乐之处。大家围坐在一起coding的氛围和紧张感也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74.37h 3.914h 8-11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学习前端基础的html,css和js的使用,可以写一些简单的前端交互页面
    学习auto.js的基本使用,可以写一些简单脚本来快速完成小游戏当中的重复无意义操作
    学会python的简单使用,看起来这个语言是目前学会的语言中最简单的,做题什么的应该更好用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会团队合作,分工完成各部分代码。
    时间规划有待提高.

二、总结与收获

  • 在个人作业中,我没有完成那一次的作业。不会用python是最大的问题,导致我一直处于摆烂的状态。以后见到上手过的东西,一定要早早做好准备,做好时间上的规划。自学过程中得去繁就简,了解基本知识语法后就可以开始了,不用学完系统的一套知识才开始,这样浪费了大部分时间还没有做完作业
  • 在结对编程中,团队合作是最重要的,队友的好坏更是第一位的,我的队友属于是带飞我了。
  • 团队作业中,大家一起完成项目,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是交流的比较少。然后前端和后端的交流太少导致前端调用接口完善页面时,问题层出不穷,期间浪费大量时间,所以良好的交流很重要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最感谢的人应该是杨潮涌,在团队项目中和现场编程中,他都帮助我很多,在好几次的代码错误时,向他请教他都及时的回答了我的问题,线下两个人一起讨论前端调用接口也是很愉快的过程。在此由衷的向他表示感谢。

posted @ 2021-12-21 19:25  小点点的丁丁车  阅读(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