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格式描述

  • 课程: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 作业要求:要求链接
  • 课程目标:增强编程能力,提高熟悉软件项目开发流程与体系
  • 本次作业实现目标的方面:总结过去的学习,规划未来的目标与方向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分数线在软件工程专业录取的区间内,还有就是觉得在如今这个信息与数据主导的时代,软件工程未来发展的前景比较好。这两个因素促使我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比较符合我的期待,虽然在过去的两年内的课程中并没有学习到太多实用性很高的知识,不足以支撑我们开发与维护一个完整的软件项目,甚至连项目开发的整体流程也不曾在课堂上学习过,主要学习了一些基础编程语言如C语言,C++,java,C#,PHP等等的基础语法和一些计算机系统方面的基础知识,但是这些基础知识却是十分重要的,只是受限于课时无法深入学习,需要靠自己学习一些课外的技术框架才能有一定的实际开发能力,我曾经抱怨过这些课程枯燥,无用,也听过其他许多同学有相同的抱怨,当时觉得深有同感,但是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我发现流行的技术和框架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但是这些基础知识却是几乎不会被淘汰的,它们是一切技术框架的基础,只有深刻理解这些基础知识,才能不断适应新的技术框架。而且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本身就不是一门在课堂上就能学好的专业,需要不断的学习与实践才能进步。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我喜欢并且擅长的领域,个人对编程有一定的热情,经常为了一个bug调到深夜,绩点排名在年级前十,学习过一些后台开发的技术框架,参与服务外包实验室数个项目的后台开发。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是我的第一选择,想去百度或者其他一些人工智能公司,争取考研深造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基础编程语言如C++,java,Python,PHP等基础语法,java SSM后台框架,基础的前端知识如html,js,css等,一些基础的机器学习理论知识和tensorflow简单应用,简单的微信公众平台开发。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对知识的掌握不够深入,比如学习的SSM框架,虽然会熟练应用,但是没有研究框架源代码,不熟悉底层是如何运行的,比如学习的机器学习理论,还只是停留在表层,需要提高数学能力,文献阅读能力和算法编写能力。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专业知识掌握的比较透彻。
    劣势:在前期工作经验较少。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争取在学业上更进一步,提高绩点,获取保研资格。

未来的期望: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 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 问题一:我的期待是在软件工程实践中可以提高我的编程能力,巩固过去两年多来学习的编程知识,并学习新的知识来迎接在课程中不断遇到的新的挑战,并且在团队合作中磨砺自己的沟通与交流的能力,最好可以认识一些兴趣相投或者能力互补的伙伴。

  • 问题二:我觉得一周花费14-21个小时是比较合理的,分配到每天就是一天2-3个小时。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 问题一:以前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那里介绍过这门课程,了解到这是一门任务比较多,花费精力也比较多的课程。但是如果自身有一定的基础,可以减轻一些负担。

  • 问题二:我会以不断学习,自我补缺的态度来对待这门课程,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 问题三:如果退出的队员负责的工作是我擅长的,我会接替他的工作,如果是我不擅长的,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学习那方面的知识,时间不允许的话我会请求老师并说明情况,允许我寻找擅长这方面知识的同学帮忙。

posted @ 2019-02-17 23:33  hhs123456  阅读(28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