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鹏---i至诚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找出i至诚的bug>
学号 <212106713>

1.软件基本介绍
“我i至诚”校园App是一款综合移动信息平台,把学校各个业务数据,应用统一汇总集中展示,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的日常办公,教学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2.第一部分 找Bug

*在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i至诚版本:版本号2.0.8
手机操作系统:安卓
*Bug的具体情况及描述
Bug 1:更换i至诚头像时无法进行拍照操作,重复试验了很多次还是不行

Bug 2:进入“我的”右上角的二维码点击进去不是二维码,相关的二维码功能都没有,点击进入是个人信心页面

Bug 3:进校码无法正常显示

Bug 4:当我输入福建省北京市的时候,系统并没有判断是否可以这样子操作

Bug分析
第一点:设计这个软件的时候只做了加法没有不断的做减法,有的功能是多余的没有去处理。
第二点:这个软件平时没有定期进行维护更新检查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在我看来,需求分析阶段大概要1-2周,软件设计阶段需要3-4周,编码阶段6-7周,测试阶段1-2周,软件交付验收阶段2周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优点:i至诚这个设计相对于教务助手更加好看,功能众多,能在系统上实现交水电费的功能,进校也有个二维码。
缺点:系统功能众多的同时,没有做的更加人性化,有的功能是多余的,也没有成绩查询的功能,如果教务助手和I至诚能合并起来是不是会更加便捷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要定期进行维护,听取学生的意见去修改,有bug第一时间去处理,减少一些使用体验的麻烦,还有就是加强学生的信息保护安全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开发人员没有换位思考,只考虑了怎么设计,不考虑用户的可用性和持续性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市场现状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我觉得现在每个学校都有一个这样子的产品吧,我以前学校的系统是实现了教务助手和i至诚的结合,这样子方便得多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优势:界面美观,功能多,方便进行管理以及绑定学生信息
劣势:从个人需求的角度出发,我用到更多的是教务助手,所以有时候觉得i至诚并不实用,2者一起的话会更好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呈现的是相互依托的关系,我们是使用者。并不存在竞争的关系
市场与产品生态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对于这个产品来说适用场景在各大高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子产品,微信小程序等

posted @ 2022-04-10 18:37  莫问886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