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鹏----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
<黄海鹏> <212106713>
<队员2姓名> <学号>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59
这个作业的目标 <设计一个校园二手书籍平台,根据同学需求进行原型设计>
原型作业链接 https://modao.cc/app/BUW58hCr9agijI21avfUj 《莫问书库》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
其他参考文献 京东,闲鱼,淘宝

一.基本介绍
大家好,我是黄海鹏,来自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软件工程1班,因为疫情原因暂时还没返校,舍友和朋友都有各自的组队,没有自己适合的人选,又不想去白嫖别人的成果为了组队去组队,自己做原型设计也是锻炼自己的过程,决定之后就自己开始研究了,开工没有回头箭~
本次产品设计使用的软件是 墨刀 app

二.需求分析
SWOT分析:
(1)S(strengths)优势

  • 校园二手交易平台可以很好的把同学们闲置的书籍进行买卖,大大提高了书籍的利用率。每到毕业季都会有毕业生扔书的现象,有的书本可能还是很新的,这样子的现象是极度浪费,如果可以把这些书给有需要的人,那这样子大家不但可以从中购买自己所需,而且还能避免浪费的现象。

(2)W(weaknesses)劣势

  • 由于现在还是起步阶段,我认为现在需要推广,让更多人参与进来,闲置的书或者想买的书都能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交易。以及前期资金方面可能不足,运营也需要成本,整体来说现在还是探索中前行,不断改善。

(3)O(opportunities)机会

  • 我认为这个交易平台在手机上操作便捷性会更好,一目了然能看到自己想要的,现在学校内也有一些二手群交易群,app相对于二手群来说我认为更能打。我们还提供售后服务,大大保障了购买者的权益,让同学们更加放心。

(4)T(threats)威胁

  • 前期缺少流量推广,怎么迅速让同学们都下载并使用这个平台,认识到这个平台的好处是比较困难的。

三、方案设计
思维导图

四、原型设计展示










五、总结
在这次原型设计中,我从一开始的内心抗拒到说服自己的过程是我认为收获最大的,万事开头难,报着破釜沉舟的心态去做这个原型设计就会觉得没有那么难,设计得可能不太好,但是有开始至少在我看来是好的,接下来也会慢慢完善自己,掌握更多专业的技能。

posted @ 2022-03-26 15:36  莫问886  阅读(1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