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生成UUID

 

UUID介绍:

UUID(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全局唯一标识符,是指在一台机器上生成的数字,它保证对在同一时空中的所有机器都是唯一的。按照开放软件基金会(OSF)制定的标准计算,用到了以太网卡地址、纳秒级时间、芯片ID码和许多可能的数字。由以下几部分的组合:当前日期和时间(UUID的第一个部分与时间有关,如果你在生成一个UUID之后,过几秒又生成一个UUID,则第一个部分不同,其余相同),时钟序列,全局唯一的IEEE机器识别号(如果有网卡,从网卡获得,没有网卡以其他方式获得),UUID的唯一缺陷在于生成的结果串会比较长。

UUID作用:

我们通常使用int来做数据库的主键,可以很方便的使用自增长,但是使用int数据范围有限制。如果存在大量的数据,可能会超出int的取值范围。所以我们可以使用uuid来做主键。

它们两的优缺点详细可网上进行查阅

 

java中的类java.Util.UUID

(最好就是在java程序中生成UUID然后把数据插入到数据库,为了换数据库的话不用修改生成UUID的代码)

jdk1.5增加了类java.Util.UUID,用于方便生成UUID。

代码:

/**
 * @author hh
 * @Date 2018/9/12
 */
public class UUIDUtil {
    /**
     * 获取UUID 32位
     * @return
     */
    public static String createUUID(){
        String uuid= UUID.randomUUID().toString();
        return  uuid.replace("-","");
    }
}

运行:

数据库中UUID的存储类型

以mySql数据库为例

select replace(uuid(),'-','') from dual;

运行:

 

posted @ 2018-09-12 14:53  黄浩#  阅读(4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