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homework/1084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于本学期实践的总结,技术学习的回顾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hhhqqq/p/13192789.html
其他参考文献 《人月神话》:人月神话

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一个学期的学习下来,自己接触到了很多的新的东西,Github、Vue等等,并且都在实践中加以运用;还有对于旧知识的巩固,Java、原型制作等,整个学期下来,解除了很多东西,也在实践中碰到许多bug与难题,还存在的不足就是有些知识点的实践程度还不够,像单元测试、Github等等,还需要更多的实践学习来加深掌握程度

  2.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对比当时的期望,达到了65%。工程能力的提升有达到相应的预期值(50%),但由于后期并没有进行安卓开发,所以安卓开发方面的预期没有达到(15%

  3.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作业(2)-疫情统计可视化(实现)。那次的作业中与队友互相交流解决问题的过程很棒。

  4. 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900(团队项目)+2100(结对作业)+780(疫情统计程序)=4780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时间(min)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240 200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疫情统计程序 1005
    结对作业(1/2)-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555
    结对作业(2/2)-疫情统计可视化(代码实现) 800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300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120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200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00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0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178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640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180
    总计 5980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99.67小时,平均每周5.86(99.67小时/17周)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GitHub Desktop、Postman、Typora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Vue、node.js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前后端分离、组件化

  • 工程能力的提升

    阅读代码和改进代码的能力、程序调试能力、使用git版本控制、重构代码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自我学习能力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有了多人编写一个项目的经历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对于软件开发有了新认识,不仅仅是代码编写,文档编写、沟通交流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团队总结

  1.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作为团队里的一份子,我将自己所负责的部分都认真的完成了,也及时修复了反映的bug,但是作为团队的一份子,有时候的讨论度可能还不够,应该更多参与到交流当中去

  2.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们的团队里分工明确,大家都各司其职,认真的完成了自己负责的部分。但是如果最开始的原型不是高精度原型的话,或者中途需求变化导致样式修改的时候,在开发过程中应该多交流统一,不然到后面大家开发出来各自风格的东西。

  3.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团队在磨合阶段还是度过的比较平缓,大家的意见大部分都比较一致,但在规范阶段做的并不够,对于多人开发的前端没有制定好相应的规范,样式、代码上,缺乏一定的规范,但最后感觉还是稍微达到了创造阶段,大家都各自认真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一起把这个平台给做了出来,也很享受每个阶段的成果

  4.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担任了开发人员的角色。在整个项目开发中,对于团队分配的开发任务,都积极按时按量完成了,作为一名开发人员,我觉得我适合该角色,但是作为一名团队中的开发人员,我可能还需要增进与团队的交流

人月神话

  1. 我们在团队开发的时候一直使用 GitHub 进行协作,有相应的阶段性计划、定时的进度发布,并且有较完善的文档,包括:需求规格说明书、数据库设计说明书、系统设计说明书、php代码规范、接口文档。
  2. 团队的开发也已经结束了,本学期体验了1人、2人、4人、9人的开发,感觉对于中小型的任务还是人少效率更高,对于大一点的开发任务,前期的规划(时间规划+系统模块规划+分工规划)还是很重要的,否则后面的沟通成本很高,对于前端或者后端,当人数较多的时候,一开始的时候最好给出项目的一个框架,并制定好规范,然后每个人在这个基础上编码,最后整合,没有做好这点的话后面整合或者维护的时候都会比较难受。其实在2人开发的时候我的感受是最好的,开发一个不大的系统,两人明确分工,沟通流畅,感觉很有效率,团队开发的时候自己还是有许多闲时的,但是队友出现了可能没法及时完成的情况,人多的时候可能没法均匀分配,或者合理分配,所以效率上感觉并不高。所以当开发人数越来越多的时候,合理分配的重要性也就越来越高,对于一个不大的项目,最好还是人少为好。

建议

  1.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多跟自己比较

  2.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议?

    多做规划,清楚自己在那个阶段;多动手,多写代码

  3.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感觉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总体都挺好

  4.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课程最开始的时候设立随机组队或者自主组队的票选。后期在冲刺的时候一天一次博客形式的汇报感觉比较频繁,或许可以缩减冲刺随笔博文的数量

个人技术总结

Axios使用总结

概述:Vue 项目中对于 axios 的使用及封装,element-ui 中 upload 遇到的跨域问题及解决

posted @ 2020-06-25 20:09  索隆不喝酒  阅读(19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