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SAP Change Request Management (ChaRM)基础教程

 

本文介绍了SAP Solution Manager中的变更请求管理工具(Change Request Management,以下简称ChaRM )。

最近打算写个上线前请求号检查工具,为此需要了解相关工具的工作方式。本文中的部分内容似乎前后有所出入,请自行判断。如有翻译错误请在评论指出。

 

本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helibeb/p/9929331.html

英文原文:Basic Procedure for Change Management (ChaRM)

 

CHaRM是什么?

  • SAP ChaRM是一个包含在SAP Solution Manager内的工具,它可以实现对变更的从设计到测试到传输生产的过程管理。它允许你在整个业务解决方案中跟踪变更请求(CR)和传输请求(TR)。
  • SAP ChaRM使用基于工作流的审批来管理TR和解决方案蓝图中的功能变更。
  • ChaRM的project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扩展TMS的功能,确保所有传输请求一起移动QA,将集成/回归测试作为整体进行,并将它们共同导入到生产系统。
  • 在某些方面不再需要电子表格(Excel),因为SAP Solution Manager Project会持续跟踪项目与传输请求的关联关系、以及传输请求的导入顺序。

前提

  1. 用合适的路径正确配置系统。
  2. Solution Manager和卫星系统间的RFC连接正常。
  3. 配置STMS。
  4. 定义系统间的传输路径。
  5. 激活TMS中的扩展传输控制。
  6. 取消激活质量保证审批程序(quality assurance approval procedure)、激活单一传输策略。

处理步骤

ChaRM涉及到项目中的以下机构,

  1. 请求者:认为配置变更和ABAP变更导致了错误的人。请求者会在Solution Manage中提出变更请求。
  2. 变更经理:负责决定和审批变更请求的人(原文"advisory board")。
  3. 开发者:根据每个变更请求来进行更改的人。他们可能是 functional consultant和technical consultant。
  4. 测试者:测试团队(包含functional consultant和用户)。
  5. IT运维:Basis等。

步骤流程图如下,(注:图和下面的步骤描述似乎不一致,原图如此。个人认为下面的步骤描述更准确)

在Solution Manager CRM中的实际步骤如下,

我们在事务代码“SM_CRM”中得到了变更请求,需要在SAP中进行配置变更。这是我们从服务台得到的配置方面的一些变更事件(Incident)。

创建事件的时候,我们需要把状态变更为“Suspended”状态,或者根据配置设置为其它状态

获取suspended状态的问题清单,并且为变更创建请求。

前往Solution Manager的事务代码“SM_CRM”。点击下图中的Request for Change来创建CR。

当你点击"Request for Change"后,系统会展示如下界面,

在该界面中,输入

  1. Description:细节描述。
  2. Sold to Party:选择提出变更的人的名字。
  3. Requester:会自动出现。是创建CR的用户名。
  4. Approval Procedure:选择Change Request Approval Procedure。
  5. Priority:选择CR优先级。
  6. Project:输入项目名。

系统状态是自动设定的,我们不能手工修改。

在下方输入细节描述。也可以上传文档。

 

 输入请求的修改范围,

这里我们选择600 client,配置条目是"7100000058"。

保存。

现在请求者(Requester)应前往CR,使用工具栏的action按钮,设置状态为"Validation"。

保存,系统会显示单据状态为Validation

请求者完成了确认,现在他可以把请求提交审批了。在Action处选择"Release for Approval"。

保存后,状态会变为"To be approved",如下图。

变更经理(Change Manager)开始工作,他会检查请求,并按下面的操作审批。

变更经理会把状态设置为"Approved"或其它状态。

假设他选择了"Approved"并保存了请求。

现在请求者会看到审批过的请求。请求应该被发布为开发中状态,

保存,状态显示审批后的请求已经进入了处理中的状态。如果CR和ABAP开发相关,那么请求附件中需要包含FS文件。

可以看到状态是"Being Implemented".

当我们保存状态为"Being Implemented"的CR的时候,系统会生成一个change note号码,

前往变更对象,内容如下。当前的处理着可以填写下面的内容,

Developer:处理者将会填写这项,指定将会进行开发或配置的人。

Tester:将会在配置变更/开发完成后测试的人。

IT Operator:业务端的测试者或者是负责将请求传输到测试和生产系统的人。(注:原文如此)

变更问题的状态为"In Development",并保存。

在这步之后,请求会被传输到测试系统,相关人员进行测试。

优势

  1. SAP ChaRM允许组织有效地控制和管理SAP系统中的更改。
  2. 通过实现对某些点的强制控制和文档化的步骤,它保可以证对SAP系统的任何更改都遵循标准流程和程序。
  3. 提供跟踪和审计变更的能力。
  4. 通过配置CTS +,ChaRM可扩展到项目中的所有ABAP和非ABAP SAP环境。
  5. ChaRM不仅仅是对传输的技术管理工具,它还是一个功能强大的项目变更跟踪系统。它提供以下功能:
  6. 提供对需求和变更请求的可追溯性。
  7. 通过利用工作流来表示针对每个变更请求采取的行动。
  8. 报告和跟踪各个变更请求的状态和整个项目的状态。
  9. 为变更管理审计提供审批跟踪。
  10. 基于项目阶段,为传输请求提供防护。比如:如果某项目正处于测试阶段,尝试传输相关内容至生产的话,会遇到错误消息:“你不能在当前传输某项目的任何请求”。

 

posted @ 2018-12-09 16:10  氢氦  阅读(3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