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bapGit简介与教程

 

你是ABAP开发者?你用abapGit吗?

看到这个问题,读者也许会想,什么是abapGit?就让我们从这个问题开始。简单地说,abapGit是一个以ABAP写成为ABAP服务的Git客户端。

有的读者可能依然感到困惑:什么是Git呢?这可能已经超出了本文的话题范围,请移步Google进行了解..

那么让我假设你在搜索之后已经返回了本文。Git是当代开发者的工具的基础部分,在我看来,在2017年的现在忽略它是不现实的。

 

本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hhelibeb/p/7735421.html

原文标题:abapGit – so easy

 

回到主题,abapGit是一个开源项目,它由Lars Hvam发起,基于MIT许可证。

在本文撰写时,abapGit项目已经有30位贡献者,过去5个月中有超过500次commit,可见它是一个活跃而有生气的项目。也许看完本文后,你也会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名贡献者,让项目变得更加壮大和优秀。

abapGit的设计目标之一是它应当“小型化”。这对很多人有着重要意义。其中之一即是,它会是迄今为止最易于安装的ABAP项目!没有传输,没有多个步骤,没有预安装,没有文件上传,没有补丁,不需要加载项。只要将代码复制粘贴到你的ABAP开发系统系统里,然后激活它。

2023.06.28: 注意最新安装步骤请参考:https://docs.abapgit.org/user-guide/getting-started/install.html 

就像这样(视频来自youtube,无法访问的话,请点击跳转到bilibili版):

安装完成后,你想做的第一件事大概就是连接GitHub,以保持你的abapGit代码是最新的。耶——这是个惊人的想法不是吗?我们可以在在自己喜欢的任何时间拉取abapGit项目的最近版本。Kapow! Take that CTS!(??) abapGit也有后台模式,所以你可以自动地完成更新任务。

你很可能希望为你的仓库使用Github。GitHub是当前最流行的Git托管平台,它免费,并且其中还包含某些极好的ABAP开源项目,比如abap2xlxs

abapGit需要使用TLS与GitHub连接。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ABAP系统中通过事务STRUST安装某些些根证书。abapGit安装文档可以告诉你如何获取并安装这些证书。也有一个简单的测试程序帮助你确保连接Github成功。

如果你想要将abapGit连接到其它Git服务器,它们可能也会强制你使用TLS,因此你需要安装其它根证书,具体的根证书取决于他们的CA。

所以现在已经搞定了,让我们看看我们怎样连接到GitHub上面的abapGit仓库,以保持自己安装的abapGit是最新的。有一个向导可以帮助你。

当abapGit第一次运行的时候,它会给你一个abapGit教程页。你也可以通过菜单Help->Tutorial来找到它。点击“install abapGit repo"链接来启动连接过程。会出现提示,要求你确认安装到$ABAPGIT包中。abapGit连接Git仓库(repo)和ABAP包(package)。因此我们需要将abapGit本身存储在一个本地包中——在本例里面是$ABAPGIT。还会出现提示询问你是否要覆盖刚刚创建的ZABAPGIT程序,选择“OK"。激活所有abapGit组件,就可以完成了。视频(b站链接点我):

 

为完成这篇文章,让我举个能让你理解abapGit是如何改变ABAP开发者的工作的例子,带你经过一个简单的场景。我们需要以clone一个到ABAP包里作为开始。我会使用到我最近的一段有关构建Gateway Service的示例代码,代码在这里:https://github.com/grahamrobbo/teched16_example.

视频如下(b站链接点我):

看看它有多简单,几个点击就可以从GitHub拉取所有的ABAP代码到一个我在abapGit界面中创建的包里,并且激活了所有的的东西。Kapow!

现在注意,我想我的代码需要点重构了,我决定删掉接口ZIF_GW_METHODS,因为我忘记这个东西在哪里能用到。我因此丢掉了重要的代码,程序遭到了破坏,而我无法激活任何东西。Arrrggghhhh...我想我只能登陆生产系统,复制粘贴旧版的代码,然后从头开始——假设我还能记住自己做过的修改的话。

或者——我可以只是刷新我的包为上次commit到GitHub repo的状态。并且因为我“commit early and commit often”,我并没有因此丢掉我的工作进展。视频(b站链接点我):

Kapow!

这只是将Git引入到ABAP开发者工具中的好处之一。

 

abapGit官方文档:abapGit documentation

 

 
posted @ 2017-10-26 14:06  氢氦  阅读(82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