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SAP集成技术(八)成熟度模型

成熟度模型的目的在于使用模型和标准来评估当前的集成能力,并确定必须建立哪些能力,以达到期望的成熟度级别。

成熟度级别描述了一个特定主题复杂性对于某种方法或模型的成熟度。基于定义的需求和标准的分类,得出不同的成熟度级别。要达到某个成熟度级别,必须能证明实现了相应级别描述的标准。成熟度模型最初是用于定性评估商业流程,流程的质量显示了流程如何有助于实现公司目标和策略,目标是使用系统方法在公司中不断测量和改进过程质量。许多今天已知的成熟度模型都基于这个基本思想。

本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helibeb/p/17864519.html

内容摘录自《SAP Interface Management Guide》。

ISA-M中的集成成熟度模型

ISA-M框架包括用于分类公司集成能力的成熟度模型。其中一个关键挑战是实现从经典的临时集成到具有明确定义的集成标准的系统方法的转变。


图1 ISA-M的SAP成熟度模型的五个级别。

SAP将公司的集成能力分为五个成熟度级别,如图1所示,我们将在下面更详细地介绍。然而,我们(指原书作者)认为SAP提出的成熟度级别和评估标准的定义是不完整的。尽管如此,SAP预定义的标准可以肯定有助于初步评估以及与管理层的沟通。除了分类级别0到4之外,还应考虑集成的其他方面。在评估和分类每个级别时,应考虑以下各个方面:

  • 集成的认知和重要性
  • 组织结构
  • 集成技术和工具
  • 方法和框架
  • 采购和供应

ISA-M从成熟度级别1开始,因此假设公司具有一定的集成能力。根据我们的经验,处于这个级别及以上的公司意识到了采取更有结构的集成方法的必要性。然而,我们将从级别0开始描述各个级别。在ISA-M版本3.3中,有几个必要的成熟度级别,我们将在下文中描述。

On Request (Ad Hoc Integration)

根据SAP的说法,成熟度级别0的公司并未意识到集成的重要性,也没有制定集成策略。该公司可能只有有限的集成和工具知识,这导致员工对集成感到挫败,同时产生资源不足的问题。要提高成熟度,可以采取以下行动和决策:

  1. 创建透明度并展示公司中集成的重要性。认识到需求,并了解集成策略。
  2. 确定公司中的集成需求。基于这些需求,筛选市场上的工具和集成平台,以最好地满足需求。
  3. 在集成环境中定义角色,如ISA-M中的角色。用适当的IT资源来配备这些角色。
  4. 使用ISA-M更有效、更结构化地分类集成需求。

Common Terminology

成熟度级别1的分类是ISA-M的基础。这些公司已经认识到了集成的需要,并已经根据ISA-M在领域、风格和用例中相应地结构化和分类了他们的集成能力。企业架构师、项目团队、专业部门和系统管理员之间的通信已经优化,但尚未完全建立。责任往往还没有明确,这使得实施集成的中央治理变得困难。

要提高成熟度,可以采取以下行动和决策:

  1. 建立一个ICC(Integration Competency Center)。或者,在IT部门中建立一个团队,全面负责公司的集成。
  2. 制定一套公司集成的规则、模式和标准。
  3. 定义一个过程,用来集中记录与集成相关的项目请求。目标是集中和标准化请求。

Integration Strategy

企业架构师和集成架构师可以使用ISA-M分类来评估和优化集成能力。使用ISA-M开发了SAP和非SAP解决方案的参考架构和集成模式。这家公司正在向水平和垂直完全集成的道路发展。通过集成策略,这家公司为数字化创造了基础。此外,ICC负责整个公司的集成。

要提高成熟度,可以采取以下行动和决策:

  1. 创建一种企业文化,在这种文化中,集成是公司进一步发展和转型的焦点。
  2. 优化采购策略,并创建差异化的采购政策。
  3. 在集成团队和企业架构师之间建立持续的对齐。设立一个集成委员会,定期审查最佳实践,识别新的需求,并将集成作为管理学科进行发展。

Integration Governance

由企业架构师和集成架构师制定集成指南和标准。项目团队可以根据这些指南和标准自主选择集成解决方案和技术。使用指南和标准可以帮助以结构化的方式评估新的接口需求,并使用参考架构以最佳可能的方式实施它们。一支专家团队可以持续监控新的集成需求和趋势,并相应地在公司中开发新的能力。

为了提高成熟度,可以采取以下行动和决策:

  1. 尝试将集成作为数字化策略的一个积分部分。集成应该在公司的数字文化中牢固植根。
  2. 开发关于“自己动手做”(DIY)集成的新方法。在公司内部创建基础以便实现这些方法。
  3. 鼓励单个用户自行设置集成。这一步的目标是加强内部核心资源并更强地分散集成知识。
  4. 定义混合集成平台。

Practice of Empowerment

这个成熟度级别的公司使最终用户和最终采用者能够通过现代集成工具在混合集成平台上独立配置他们的接口,以满足特定集成领域的需求。集成团队现在可以更好地扩展,并专注于现代化集成景观。此外,集成是公司数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并被集成到所有流程中。已建立集成的自助服务能力。

ISA-M文档文档中没有对于成熟度级别的进一步描述。自2020年5月以来,SAP一直在提供一个在线工具,用于评估公司的集成成熟度级别。参考以下链接:http://s-prs.co/v546716。

为了遵循成熟度模型的基本思想,评估集成能力与成熟度级别,并从这些信息中推导措施,我们建议使用Gartner或其他服务公司的集成成熟度模型。

方法和实用性

根据成熟度模型的基本思想,ISA-M的成熟度模型只适用于有限的范围。

建议只将成熟度模型用作导向,作为当前情况的分析或今天的集成能力的评估。基于此信息,可以推导出行动领域和措施,以达到集成能力的下一个成熟度级别。

以下的步骤列表是一个使用成熟度方法的指南,基于第上文中介绍的两个模型。要评估当前情况并推导出措施,请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评估IT在集成能力方面的成熟度级别。使用ISA-M的级别确定关于集成的起始位置。根据Gartner调整级别定义,包括标准。SAP在http://s-prs.co/v546716为此提供了一个结构化的问卷。
  2. 根据成熟度模型中的级别确定目标。定义集成目标,并将它们映射到成熟度模型中的相应级别。
  3. 根据成熟度模型的标准定义达成目标的措施。首先,基于初始情况描述您定义的目标和行动领域。根据行动领域确定实施所需的措施。
  4. 逐步实施措施。

计划以路线图形式实施措施。在此基础上,可以就资源、投资等作出决策。可以监控实施情况,在一段时间后检查结果,比如使用成熟度模型一年后。

posted @ 2023-11-29 12:02  氢氦  阅读(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