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我眼中的大人

 

大人常常是成年人的代名词,有时候也被用来指长辈。本文将试着重新定义大人。

年龄相同的人,可能有相似的身体发展,但思想与心灵的发展水平却可能有很大差别。一个只有身体成长到十八岁的人,是不完全的大人。在我看来,一个可以被称为大人的人,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原文发表于贴吧,因最近众所周知的事件,移到这里

 

1,会使用间接的方式处理问题

孩子总会直接地表现出自己的想法,然而他们的想象力是丰富的,以至于没有人能满足一个孩子的所有愿望。于是任何父母都会压制小孩子的某些需求。

在这样的压制过程中,有些人得到的挫败感过于强烈,以至于他们放弃了对世界的要求..虽然索求无度是孩子的特性,但没有追求的人也不足以成为大人:如果一个人的心灵已经衰竭,他又如何能成长呢。

在成长的过程中,人是应当有追求的。而随着自我认识的逐渐清晰,人既会意识到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有限,也会明白能满足自己一切要求的神灯是不存在的。因此,他会转而用间接的方式,去达到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说,一个健康成长的小孩子,一定会逐渐掌握间接地处理问题的方法。

 

2,会使用公开的信息处理问题

很多人沉迷于小道消息、传闻、甚至神秘主义的东西,却对各种公开的信息视而不见....这样的人并不是大人。依赖无端的、秘密的、神秘的信息的人,没有得到思想上的自由,也没有追求这种自由...一个大人应当是有能力追求自由、得到自由的人,他将有能力更多地靠公开的信息解决问题。

 

3,理论先于实践

小孩子,是通过具体的事物去理解世界的。当人们刚刚开始教一个小孩子说话,告诉他,他手中的东西是“布偶”,他会以为只有自己手里的这件东西是“布偶”,其它的任何东西都不算“布偶”。只有当人们告诉他其它布偶也是“布偶”的时候,他才会逐渐明白这一抽象的分类概念...现实世界是复杂的,人们通过抽象的方式描述具体的事物,并发展出种种理论,帮助自己进行实践。如果一个人只能从具体的、实践的东西学习,那么他的学习方式还与较小的孩子没有区别。如果是大人的话,就应当可以从理论开始学习,进而以之指导实践。

 

 
posted @ 2019-05-22 20:08  氢氦  阅读(89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