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非常详细的SpringBoot-自动装配原理

先看看SpringBoot的主配置类:

里面有一个main方法运行了一个run()方法,在run方法中必须要传入一个被@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的类。

@SpringBootApplication

SpringBoot应用标注在某个类上说明这个类是SpringBoot的主配置类,SpringBoot就会运行这个类的main方法来启动SpringBoot项目。

那@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到底是什么呢,点进去看看:

发现@@SpringBootApplication是一个组合注解。

@SpringBootConfiguration

 

先看看@SpringBootConfiguration注解:

这个注解很简单,表名该类是一个Spring的配置类。

再进去看看@Configuration:

说明Spring的配置类也是Spring的一个组件。

@EnableAutoConfiguration

这个注解是开启自动配置的功能。

先看看@AutoConfigurationPackage注解:

这个注解是自动配置包,主要是使用的@Import来给Spring容器中导入一个组件 ,这里导入的是Registrar.class。

来看下这个Registrar:

就是通过这个方法获取扫描的包路径,可以debug看看:

在这行代码上打了一个断点:

启动项目:

进入断点处:

看看能否获取扫描的包路径:

已经获取到了包路径:

那那个metadata是什么呢:

可以看到是标注在@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上的DemosbApplication,也就是我们的主配置类:

说白了就是将主配置类(即@SpringBootApplication标注的类)的所在包及子包里面所有组件扫描加载到Spring容器。所以包名一定要注意。

现在包扫描路径获取到了,那具体加载哪些组件呢,看看下面这个注解。

@Import({AutoConfigurationImportSelector.class})

@Import注解就是给Spring容器中导入一些组件,这里传入了一个组件的选择器:AutoConfigurationImportSelector。

里面有一个selectImports方法,将所有需要导入的组件以全类名的方式返回;这些组件就会被添加到容器中。

debug运行看看:

会给容器中导入非常多的自动配置类(xxxAutoConfiguration);就是给容器中导入这个场景需要的所有组件,并配置好这些组件:

有了自动配置类,免去了我们手动编写配置注入功能组件等的工作。

那他是如何获取到这些配置类的呢,看看上面这个方法:

会从META-INF/spring.factories中获取资源,然后通过Properties加载资源:

Spring Boot在启动的时候从类路径下的META-INF/spring.factories中获取EnableAutoConfiguration指定的值,将这些值作为自动配置类导入到容器中,自动配置类就生效,帮我们进行自动配置工作。以前我们需要自己配置的东西,自动配置类都帮我们完成了。

J2EE的整体整合解决方案和自动配置都在spring-boot-autoconfigure-2.0.3.RELEASE.jar:

比如看看WebMvcAutoConfiguration:

都已经帮我们配置好了,我们不用再单独配置了:

转载: https://blog.csdn.net/Dongguabai/article/details/80865599

 

posted @ 2018-08-09 18:28  loveCode'shy  阅读(720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