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压 dp

引入

先看一道例题:(可能 r18)

\(N\) 个男生和 \(N\) 个女生。小 A 喜欢磕 CP,现在小 A 想要磕 \(N\) 对 CP。不过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 npy,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磕成一对。现在小 A 找到了你,要你求出有多少种磕 CP 的方式。

我们显然可以暴力枚举每一个男生跟谁组 CP 然后判断是否合法。但是这方法 \(O(N!)\),在 \(N = 20\) 的情况下显然不可通过。

我们可以设计出一个 pure and simple 的状态:\((i, 0/1, 0/1, ......, 0/1)\)(其中共有 \(N\)\(0/1\)),表示目前配对了 \(i\) 个男生,女生是否被配对过。

转移不难想:只要第 \(i + 1\) 个男生愿意与某个没有配对的女生磕 CP,就可以转移。

但是,你还要写 \(20\)if 用于输出答案(或许不用?),谁想啊......

考虑到 \(2^{20} - 1\)int 存的下,所以尝试将之前二十个维度压成一个维度。

此即“状态压缩”dp,简称 状压 dp。

状压 dp 常见套路

可行性问题转换最优化问题

Moovie Mooving G

奶牛 Bessie 想连续看 \(L (1 \le L \le 10^8)\) 分钟的电影,有 \(N (1 \le N \le 20)\) 部电影可供选择,每部电影会在一天的不同时段放映。

Bessie 可以在一部电影播放过程中的任何时间进入或退出放映厅。但她不愿意重复看到一部电影,所以每部电影她最多看到一次。她也不能在看一部电影的过程中,换到另一个正在播放相同电影的放映厅。

请帮 Bessie 计算她能够做到从 \(0\)\(L\) 分钟连续不断地观看电影,如果能,请计算她最少看几部电影就行了。

很显然,直接做似乎不行了......

我们发现,只要某个方案能够耗掉 \(L\) 分钟,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对于一个要观看的电影集合,只保留这些电影最长能耗多少时间。

最小化背包数量

\(\infty\) 个容量为 \(W\) 的背包,还有 \(N\) 个体积为 \(W_1, W_2, \cdots, W_N\) 的物品。

现在我们要将这些物品放进某些背包满足没有背包超载。求最少有多少个背包里面有物品。

Naive

定义 \(dp_{state}\) 为只考虑 \(state\) 里面的元素所需要的最小背包数量。

枚举开一个新背包里面装某些东西。

枚举原先集合 \(O(2^N)\),每一个原先集合有 \(2^N\) 种转移,总共 \(O(2^{(2N)}) = O(4^N)\)

Improvment 1

考虑到我们只需要对没放的东西新开一个背包。

所以仅需枚举剩下东西的子集。

时间复杂度 \(O(3^N)\),证明如下:

考虑选了正好 \(i\) 个物品对时间复杂度的贡献。

\[\sum \limits_{i = 0}^N \binom{N}{i}2^{N - i} \]

\[= \sum \limits_{i = 0}^N \binom{N}{i}1^i2^{N - i} \]

\[= (1 + 2)^N = 3^N \]

Improvment 2

其实我们只需要枚举下一个要放什么元素,然后转移即可。

时间复杂度纯粹的 \(O(N2^N)\)

按行 dp

\(N \cdot M\) 的网格,每个网格内包含 "0", "1", 或 "?" 。每个 "?" 会被等概率替换为 "0" 或 "1" 。请计算网格图中不存在两个相邻网格均为 "1" 的 概率。 本题中我们认为网格 \((i,j)\) 与网格 \((i + 1, j), (i − 1, j), (i, j + 1), (i, j − 1)\) 相邻 。答案对 \(998244353\) 取模。

我们定义 \(dp_{i, state}\) 为当前在第 \(i\) 行,第 \(i\) 行状态为 \(state\) 的方案数。

Naive

直接枚举当前行和之前行,校验。

\(O(N4^MM^2)\)

Inprovment 1

这一行的 1 上一行不会有,枚举子集。

\(O(N3^MM^2)\)

Improvment 2

校验的环节可以 \(O(N2^M)\) 预处理。

总时间复杂度 \(O(N3^M)\)

Code: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kMod = 998244353;

int n, m, dp[16][1 << 16], cnt, sm, cz[16][1 << 16];
char c[22][22];

bool check(int x, int y) {
  for(int j = 0; j < m; j++) {
    //cout << c[x][j]
    if((((y >> j) & 1) && c[x][j] == '0') || (!((y >> j) & 1) && c[x][j] == '1')) {
      return 0;
    }
  }
  return !(y & (y >> 1));
}

bool check2(int x, int y) {
  for(int j = 0; j < m; j++) {
    if(((x >> j) & 1) && ((y >> j) & 1)) {
      return 0;
    }
  }
  return 1;
}

int qpow(int x, int y) {
  int ans = 1;
  for(; y; y >>= 1) {
    if(y & 1) {
      ans = 1ll * ans * x % kMod;
    }
    x = 1ll * x * x % kMod;
  }
  return ans;
}

int qinv(int x) {
  return qpow(x, kMod - 2);
}

int main() {
  cin >> n >> m;
  for(int i = 1; i <= n; i++) {
    for(int j = 0; j < m; j++) {
      cin >> c[i][j];
      cnt += c[i][j] == '?';
    }
  }
  dp[0][0] = 1;
  int tmp = 0;
  //cout << check(1, 0) << '\n';
  for(int i = 1; i <= n; i++) {
    for(int j = 0; j < (1 << m); j++) {
      cz[i][j] = check(i, j);
    }
  }
  cz[0][0] = 1;
  for(int i = 1; i <= n; i++) {
    for(int j = 0; j < (1 << m); j++) {
      if(cz[i][j]) {
        for(int k = (1 << m) - 1 - j; ; k = (k - 1) & ((1 << m) - 1 - j)) {
          //cout << i << ' ' << j << ' ' << k << '\n';
          if(cz[i - 1][k]) {
            //cout << i << ' ' << k << '\n';
            dp[i][j] = (dp[i][j] + dp[i - 1][k]) % kMod;
          }
          if(!k) {
            break;
          }
        }
      }
      if(i == n) {
        tmp = (tmp + dp[i][j]) % kMod;
      }
      //cout << dp[i][j] << ' ';
    }
    //cout << '\n';
  }
  cout << 1ll * tmp * qinv(qpow(2, cnt)) % kMod << '\n';
  return 0;
}

(CodeBlocks 炸了,所以没有换行)

利用转移的特殊性状压转移

一排 \(N\) 个玩家,第 \(i\) 名玩家有一个战力值 \(A_i\)。当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时,玩家 \(i\) 和玩家 \(j\) 可以组队:

  • \(A_i\)\(A_j\) 互质;

  • \(|i - j| \le K\)

请问你至多可以组出几只二人队伍。每个玩家不能加入超过一个队伍。

注意到 \(K\) 只有 \(8\)

直接状压 \(i\)\(i - k + 1\)\(i - k\) 无需维护)的配对情况,状压转移。

\(A_i\)\(A_j\) 互质的条件可以预处理。

不过这题实现起来超级恶心,所以我放一个代码用来查错:

    //cout << dp[n][j] << ' ';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 k, arr[100010], dp[100010][1 << 8], xg[100010][10];

int gcd(int x, int y) {
  return !y? x : gcd(y, x % y);
}

int main() {
  cin >> n >> k;
  for(int i = 1; i <= n; i++) {
    cin >> arr[i];
    for(int j = 1; j <= min(i - 1, k); j++) {
      xg[i][j] = gcd(arr[i], arr[i - j]) == 1;
    }
  }
  // 这里写了扩散
  for(int i = 1; i <= n; i++) {
    for(int j = 0; j < (1 << min(k, i)); j++) { // i 可以小于 K
      int tmp = (j << 1) & ((1 << k) - 1);
      dp[i + 1][tmp] = max(dp[i + 1][tmp], dp[i][j]);
      for(int x = 1; x <= min(i, k); x++) {
        if(!((j >> (x - 1)) & 1) && xg[i + 1][x]) { // 还可以配对
          dp[i + 1][(tmp | (1 << x) | 1) & ((1 << k) - 1)] = max(dp[i + 1][(tmp | (1 << x) | 1) & ((1 << k) - 1)], dp[i][j] + 1); // 注意这里 & ((1 << k) - 1),否则 WA
        }
      }
    }
  }
  int ans = 0;
  for(int j = 0; j < (1 << min(k, n)); j++) { // N 可以小于 K
    ans = max(ans, dp[n][j]);
    //cout << dp[n][j] << ' ';
  }
  cout << ans << '\n';
  return 0;
}

祝大家 for(;;) rp += INT_MAX;

posted @ 2024-03-28 20:00  hhc0001  阅读(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