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设计与分析第一次作业

代码规范

  1. 程序块采用缩进的形式去写,空格为四个空格。
  2. if for while 语句不管代码块中是只有一行代码还是多行,都要用大括号。
  3. 大括号的左括号和右括号分别独占一行。
  4. 比较操作符、赋值操作符、算数操作符和逻辑操作符的前后都要加一个空格。
  5. 单目操作符前后不加空格。
  6. 一行代码不宜过长,需少于80个字符。
  7. 函数头部进行注释,说明其功能、参数、返回值等信息。
  8. 边写代码,边注释,一旦修改代码注释也要做出相应的修改。
  9. 注释与相应的代码采用同样的缩进方式。
  10. 相对独立的代码块之间加上空行。
  11. 命名变量时变量的名称要直接简单地反映出它的意义。

 

阅读《数学之美》第二章《自然语言处理——从规则到统计》的感想

 

大一开学之前学院就要求新生购买或者租借《数学之美》这本书来观看,说是对于我们将来学习计算机很有启发,但是一拖再拖,暑假期间我并没有借阅这本书。后来导师也鼓励我们去看这本书,我也终于买了这本书进行观看。说实话,这类书我是不大愿意看的,因为我觉得这种学术类的书总是晦涩难懂的,更何况数学一直以来都是生活向我伸过来的那只毒手,“数学”二字已经足够让我感到害怕。

 

书到之后,我当即逼迫自己阅读起来。虽然这本书让我感到很害怕,但是看了前面几章之后觉得作者写得已经非常的简单易懂了,起码没有一些科技文那么让人费解。当然有些书看不懂是我的知识面不够广,但是我总觉得作者应该写得更加的通俗易懂。一些很难的概念他总能以恰当的比喻简单地解释明白,但是这样子做的同时依然保留了数学的严谨性和部分的神秘性。我记得第一章讲了语言和数字的发展,作者讲了几个故事,虽然不大聪明,但是我还是个爱听故事的好孩子。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第二章——《自然语言处理——从规则到统计》和第三章,但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第二章,因为第二章让我对“自然语言处理”第一次有了一个概念,即便是很模糊,模糊到几乎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这一章讲了一些翻译软件是如何处理自然语言的,也就是如何翻译自然语言。从这一章的题目就可以看出来,处理方式从规则逐渐过渡到统计,还提出了用“规则”去处理自然语言的弊端。大概就是一个单词往往有不同的多种意思,用“规则”这个方法去翻译的时候可能会产生错误或者歧义。但是“统计”这个方法相对而言就进步了很多,根据词频去进行翻译,相对而言会更加地贴近真实吧。

 

总之《自然语言处理——从规则到统计》这一章算是让我对自然语言处理有了一个初印象,让我产生深入了解自然语言处理的兴趣。

posted @ 2021-09-09 21:03  二十三川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