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基础:系统分析相关概念介绍

             

 

1、系统分析的主要任务

系统分析主要任务是对现行的系统进一步详细调查,将调查得到的资料集中,对组织内部整体管理状况和信息处理过程进行分析,为系统开发提供所需要的资料,并提交系统方案说明书。

2、系统分析的主要阶段

系统分析主要有范围定义、问题分析、需求分析、逻辑设计、决策分析等阶段。

  • 范围定义阶段:属于第一个阶段,主要确认该项目是否值得去做。这个阶段持续时间很短,一天是3天左右。

  • 问题分析阶段:主要是充分研究和理解问题并全盘考虑其中存在的问题、机会和约束条件。该阶段通常也被称为可行性分析阶段、详细研究阶段等。

  • 需求分析阶段:定义业务需求,主要是考虑客户的需求是什么,能从系统中得到什么。该阶段是项目成功的关键环节。

  • 逻辑设计阶段:通过绘制各种系统模型来记录需求。逻辑设计阶段主要任务有结构化功能需求、建立功能需求模型、验证功能需求、定义项目验收用例。

  • 决策分析阶段:实现新系统的候选方案,分析那些候选方案并推荐一个将被设计、构造和实现的目标系统。根据分析确定最佳方案。

3、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软件生命周期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在需求分析阶段,通过开发人员与客户之间的充分交流,不断澄清一些模糊的概念,最终得到一个完整的、清晰的、一致的需求说明。需求分析的好坏会影响项目的成败。

3.1 需求分析的主要任务

  • 1、确定项目的综合要求:主要包括界面要求、系统功能要求、系统性能要求、系统安全保密要求、系统可靠性要求、异常处理要求等。

  • 2、分析项目的数据要求:包括基本数据元素、数据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数据量、数据峰值。最常用的数据描述方法为E-R模型。

  • 3、导出系统的逻辑模型:结构化分析采用数据流图来描述;面向对象分析方法中用类模型来描述。

  • 4、修正项目开发计划:在明确了客户需求后,可以更准确的评估软件的成本和进度,从而修正项目的开发计划。

  • 5、开发原型系统:针对不明确的项目,可以先开发原型,交给客户确认。

  • 需求分析阶段主要是解决做什么的事情。如何去做是由设计阶段来完成的。

3.2 需求分类

  • 功能性需求:项目开发规定必须完成的功能清单。

  • 非功能性需求:主要是指产品必须具体的属性和品质。比如稳定性、可靠性、容错性、扩展性等。

  • 设计约束:也称为限制条件、补充规约,通常是对解决方案的一些约束说明。

 

 

IT技术分享社区

个人博客网站:https://programmerblog.xyz

文章推荐程序员效率:画流程图常用的工具程序员效率:整理常用的在线笔记软件远程办公:常用的远程协助软件,你都知道吗?51单片机程序下载、ISP及串口基础知识硬件:断路器、接触器、继电器基础知识

 

 

posted @ 2023-03-13 23:02  天使不哭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