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正则表达式用法笔记

640?wx_fmt=jpeg

正则表达式:能用某种模式去匹配一类字符串的公式,它是由一串字符和元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元字符就是阐述字符表达式的内容、转换和描述各种操作信息的字符。

常见的一些基础的正则表达式

1、“.”圆点符号

用来匹配除换行符之外的任意一个字符。比如c.o可以匹配:ceo、cto、coo。注意:一个圆点符号只能表示一个字符。

2、“*”符号

用来匹配前一个字符0次或者任意多次的字符串。比如sa*可以匹配s、sa、saa。常用写法:.*:匹配任意长度不包含换行符的字符串。

3、“\{n,m}\”

也是用来匹配前一个字符,使用“\{n,m}\”可以更加灵活的控制出现的次数,常用的有以下三种形式:

\{n\}\:匹配前面的字符n次。比如:ro{2\}t:可以匹配root

\{n,\}\:匹配前面的字符至少n次以上包含n次。

\{n,m\}\:匹配前面的字符n到m次。

4、“^”符号

尖角号用于匹配开头的字符。比如:^root:匹配的情况改行首字符是root。

5、$符号

和”$“符号相反的功能,用于匹配尾部字符串。

6、”[]“符号

用于匹配方括号内出现的任一字符。比如[ABCD]:表示匹配其中的任何一个。

[a-z]:匹配小写字母,[A-Z]:匹配大写字母,[A-Za-z]:匹配字母。

说明:如果^符号出现在[]里面表示的是取反,不属于的意思。

匹配手机号正则写法:^1[3578][0-9]\{9}\

7、”\“符号

主要是用作转义字符。比如\转义字符是\\.

8、”\<“符号和”\>“

这两个符号主要是用于界定单词的左边界和有边界。

比如:“\<linux”用于匹配linux开头的单词,“linux\>”用于匹配linux结尾的单词。如果需要精确匹配linux可以使用“\<linux\>”。

9、“\d”符号

用于匹配数字,和[0-9]作用一样。

比如:echo 123456 | grep [0-9]

123456

echo 123456 | grep -P '\d' #需要加 -P参数。

123456

10、“\b”符号

用于匹配单词的边界

比如:echo “xiao ming” | grep '\bxiao\b'

输出:xiao ming

echo “xiaoming” | grep '\bxiao\b'

输出:

11、“\B”符号

用于匹配非单词的边界

12、“\w”符号

用于匹配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等价于[A-Za-z0-9]

13、“\W”符号

用于匹配非字母非数字和非下划线,等价于[A-Za-z0-9]

14、“\n”符号

匹配一个换行符

15、“\r”符号

匹配一个回车符

16、“\t”符号

匹配一个制表符

17、“\f”符号

匹配一个换页符

18、“\s”符号

匹配任何空白字符

19、“\S”符号

匹配非任何空白字符



posted @ 2019-05-04 07:37  天使不哭  阅读(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