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启动流程


1、机器自检:第一步计算机会加载BIOS,这是计算机上最接近硬件的软件,各家主板制造商都会开发适合自己主板的BIOS,而BIOS中一项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对自身的硬件做一次健康检查,只有硬件没有问题,才能运行软件,记住,操作系统也是一种软件。这种通电后开始的自检过程被称为“加电自检”,英文中称为Power On Self Test,简称POST。如果所有的硬件自检通过,一般都会发出一次“滴”的短声提示,说明硬件一切正常。

2、内核引导:机器自检通过后,引导系统了。这个动作是BIOS设定的,BIOS默认会从硬盘上的第0柱面、第0磁道、第一个扇区中读取被称为MBR的东西,即主引导记录。一个扇区的大小是512字节,存放的内容是一段引导程序和分区信息,其中引导程序部分占用446字节,另外64字节是磁盘分区表DPT,最后两字节是MBR的结束位。这512字节的空间内容是由专门的分区程序产生的,比如说Windows下的fdisk.exe,或者Linux下的fdisk命令,所以它不依赖于任何操作系统,而MBR中的引导程序也是可以修改的,所以可以利用这个特性实现多操作系统共存。由于RedHat、CentOS默认会使用Grub作为其引导操作系统的程序,而Grub本身又比较大,所以常见的方式是在MBR中写入Grub的地址,这样系统实际会载入Grub作为操作系统的引导程序。

3、运行Grub:Grub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根据其配置文件加载kernel镜像,并运行内核加载后的第一个程序/sbin/init,这个程序会根据/etc/inittab来进行初始化的工作。其实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根据文件中设定的值来确定系统将会运行的runlevel,默认的runlevel定义在“id:3:initdefault:”中,其中的数字3说明目前的运行级别定义为3。

Linux系统有7个运行级别(runlevel):

运行级别0:系统停机状态,系统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0,否则不能正常启动运行级别1:单用户工作状态,root权限,用于系统维护,禁止远程登陆运行级别2:多用户状态(没有NFS)运行级别3:完全的多用户状态(有NFS),登陆后进入控制台命令行模式运行级别4:系统未使用,保留运行级别5:X11控制台,登陆后进入图形GUI模式运行级别6:系统正常关闭并重启,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6,否则不能正常启动4、Linux将根据/etc/inittab中定义的系统初始化配置si::sysinit:/etc/rc.d/rc.sysinit执行/etc/rc.sysinit脚本,该脚本将会设置系统变量、网络配置,并启动swap、设定/proc、加载用户自定义模块、加载内核设置等。

5、根据第三步读到的runlevel值来启动对应的服务,如果值为3,就会运行/etc/rc3.d/下的所有脚本,如果值为5,就会运行/etc/rc5.d/下的所有脚本。

6、将运行/etc/rc.local,

7、会生成终端或X Window来等待用户登录。

posted @ 2019-05-04 21:10  天使不哭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