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用户管理的基本概念


Linux系统如何区别不同的用户呢?可以很自然地想到,使用不同的用户名应该是一个好主意,就像真实世界中每个人都有名字一样。但“用户名”只是一种方便让人读的字符串,对机器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事实上,Linux系统采用一个32位的整数记录和区分不同的用户,这意味着系统可以记录多达40亿个不同的用户。这个用来区分不同用户的数字被称为User ID,简称UID。系统会自动记录“用户名”和UID的对应关系。Linux系统中的用户分为3类,即普通用户、根用户、系统用户。

普通用户是指所有使用Linux系统的真实用户,这类用户可以使用用户名及密码登录系统。Linux有着极为详细的权限设置,所以一般来说普通用户只能在其家目录、系统临时目录或其他经过授权的目录中操作,以及操作属于该用户的文件。通常普通用户的UID大于500,因为在添加普通用户时,系统默认用户ID从500开始编号。

根用户也就是root用户,它的ID是0,也被称为超级用户,root账户拥有对系统的完全控制权:可以修改、删除任何文件,运行任何命令。所以root用户也是系统里面最具危险性的用户,root用户甚至可以在系统正常运行时删除所有文件系统,造成无法挽回的灾难。所以一般情况下,使用root用户登录系统时需要十分小心。

系统用户是指系统运行时必须有的用户,但并不是指真实的使用者。比如在RedHat或CentOS下运行网站服务时,需要使用系统用户apache来运行httpd进程,而运行MySQL数据库服务时,需要使用系统用户mysql来运行mysqld进程。在RedHat或CentOS下,系统用户的ID范围是1~499。

posted @ 2019-05-04 21:09  天使不哭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