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小结

Insert,delete,update对btre索引的影响

    1. 对insert语句负面影响最大,有百害而无一利,只要有索引,插入就慢,越多越慢。对于插入的相对应的索引列是无序的则更慢。
    2. 对delete语句来说,有好有坏,在海量数据库定位删除少数记录时,这个条件列是索引列显然是必要的,但是过多列有索引还是会影响明显,因为其他列的索引也要因此被更新。在经常要删除大量记录的时候,危害加剧。
    3. 对update语句的负面影响最小,快速定位少量记录并更新的场景和delete类似,但是具体修改某列时却有差别,不会触及其他索引列的维护。

----对需要跟踪的索引进行监控

Alter index 索引名 monitoring usage;

----对需要跟踪的索引取消监控

Alter index 索引名 nomonitoring usage;

----通过观察v$object_usage进行跟踪

Select * from v$object_usage;

位图索引适合场景:

一、      位图索引列大量重复

二、      该字段极少更新,该表极少插入删除。

posted on 2019-03-22 15:20  昔日丶芳华  阅读(2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