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PC2021垫底记

赛前

自ICPC区域赛以后忙于几经崩溃的学业,无暇ACM,50天内代码生产量不足30行(一场只做了div2 AB的CF),自然水平直线下降。赛前连一场训练赛甚至是模板题都没有敲,自然也早就有垫底的预感。我们“所以叫啥名”队的目标就是不败给学弟的“三合一”,但是感觉这个目标异常难,因为不训练的大学生的编程水平是随着时间退役下降的,打现役1A2B的队伍自然很吃力吧。

day-1

得知hongzy和AC-Evil两位神仙学弟已到酒店,又得知winty觉得浪费时间不来于是在家卷。当晚建立了个“THUPC安徽小分队”的群聊。

day0

早上本来打算和Gloid、liu_zhan两位队友带上两位学弟先去学校东南门的新疆菜吃完再报道的,结果他们已经进去报到了,我们于是也就先报到了。志愿者居然还有同班的神仙cyl和同院神仙前广二OIer jefflyy,爱了爱了。领了物资找到座位就走了。

中午5个人去吃了顿新疆菜,好撑啊最后都吃不下了,然后就去试机。第一题是皮配,不管了扔了就好,我当年做了40分一清二楚。然后有个猜数,貌似是年年传统,不过我是第一年参加THUPC,两位神仙队友参加过THUPC2019的就采用原做法,既然测试点单调,那么小的就直接输出,大的让它TLE,然后手动二分答案,Gloid说肯定和比赛日期有关,前年是20190512,那么今年应该是20210523,然后发现答案比这个小。又试了个1926****,发现答案比这个大,于是开始疯狂二分,最后二分到2018~2021时我们一直在猜事件——某场比赛?然后试了试20190512,发现答案比这个小,然后下界是20182***,于是断定是2019的一个日期,就疯狂猜——信息学奥赛取消?肯德基三人篮球赛?联合省选?NOI恢复?最后WA了30发试出来了20190108,也不知道这个日期是啥意思,只知道这是zwmm的生日,不过这背后一定有故事吧。然后把赛事规定那个选择题过了,再去看了看密码学第三次作业,我们愣是想不出来,但是忽略了条件:c与模数互质,e1e2互质!!!于是辗转相除就行了,我个脑残还忘了求逆元,lz大佬指出只要a*x+mod*y=1即可,x即为逆元。于是这么写就过了。

下午带两个学弟逛校园,顺着清华路在二校门合了影(我是拍照者当然没有我),然后又去看了看几个景点,去了我们仨的宿舍(只是门口看看没有击剑)。还介绍了清华的九大书院(这个梗只有清华人懂),玩累了就把他们俩送走了。然后回寝室写了几道微积分就摸鱼。

day1

上午lz最早到的却忘带了准考证,然后跑回去拿了。这期间面基了许多很长时间未曾谋面的OIer。然后比赛开始。

M题不解释,然后我开始看了E题看上去不是很难像是个O(n^4)的DP,但是很快发现自己假了。Gloid又会了F题的O(n^5/32)做法,感觉可以卡过去。这时候有人过了B,赶快去看……LZ说他不是太会,我看了看感觉就是个思博题,二分+主席树,我幸好带了板子,直接二分并写代码,写了20~30分钟,样例还WA了,发现一个int函数忘记return了,改了改过了样例,交上去一发过了。然后我们一直找不到容易的题目,LZ发现了I题是一个数位DP但是很难写代码。写了半天还是WA,改了改边界啥的,过了很久才把I过了。

灾难在后头呢……我一直在攻克图灵奖,反复推结论一直推不对,发现小数据的余数无法处理……Gloid后来转战D去了,可是由于码力一直无果……

反反复复纠结,最后还是3道,排名50,比入围名次还低……图灵奖那题差点就猜到结论了真是自闭……唯一的一点慰藉可能是超过了学弟“三合一”吧

这一次惨痛的比赛就这么结束了,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意识到了现役选手和退役选手的真实差距!

posted @ 2021-05-23 23:05  hfctf0210  阅读(4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