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C2021昆明赛区游记

校强我渣自然只有一场ICPC的机会,不过作为一个非计算机系且非专业选手也很难有机会准备

大学第一场比赛(去年年末那场THUPC预赛不能算吧),值得好好记录

Day-x

最近为了这个废了不少时间吧,开学以来每周末都训练,最后两周为了打板子和熟悉手感打比赛日常阴间作息,最后连个别不重要的课都翘了。

Day-1

到C楼打印室打了39张模板,消费7.8元,已经开始调整作息。

Day0

下午试机,其实就是从宿舍到东主楼。找机房还找了半天甚至以为9-224教室在九楼,但是好在东主楼没有九层所以没爬楼,不过还是我太菜了。教室里面还有一堆上程序设计基础实验课的同学,导致我们开始不能很好的调试机器。

早就听说自带电脑,我们还买了个游戏键盘。视频录像真的麻烦,板凳架着把电脑放上去。

很快就热身赛了,xjz开局秒切A题,然后我看B题,一开始想个线段树,其实O(n)就可以,记录个前缀和后缀的最小值,写了还WA两发,遂让jhd去写C,他过了,换我调B。xjz发现了我代码的bug:mn[n]=a[n];for(int i=n-1;i;i--)mn[i]=min(mn[i+1],a[i]);这样在最后一个数字的时候mn[n+1]就是0,直接出bug,应该初始化mn[n+1]=inf。这种NOIP初赛上不良的代码习惯居然给我写出来了。

打完比赛我们仨去C楼买了点明天准备吃的零食。然后还要赶去六教参加史纲讨论,唱跳rap是真的难。

赶上洗澡末班车洗了澡摸会鱼就睡了,好多天没这么早睡了。

Day1

上午起了大早,和xjz去听涛吃了早餐就去了东主楼。时间还早就绕着周围散了会步欣赏校园美景。

9点到机房,拍了个照片就看开幕式,弹幕:applease天下第一……太逗了。不知不觉已经10:45,手机收起来,题目打印,就等比赛开始了。

11:00,此时电脑先是jhd使用,1min内H过了数人,答案就是x+2020不用解释,秒过。然后还是按照惯例,xjz从前往后,jhd从后往前,我跳着看。然鹅这次我跳的不太好,因为按照习惯我都是从中间偏前的位置——也就是D开始往后,然而DEF都是神仙题,看到C我又觉得是水题,想了个O(n^2)的区间DP,但是被xjz举的一个很水的样例叉了。此时队伍的贡献大概是jhd速切签到题L,并为J贡献了罚时。然后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切题的策略错误。因为计算几何人过的多看计算几何,发现也是个签到,就是两两枚举求交点,但计算几何那块我不熟,就交给jhd来写了,切了I后已经1.5h过去了。此时我大概想到C WA的原因了,也找到了策略,就是区间DP的时候断点总是两个相同的数字,而相同数字不超过15,固然复杂度是O(15n^2),看上去似乎可行。但大家都有可做的题就让大家写吧,麻将一般都是滚动数组DP,但我不会规则,于是给xjz了让他读题并写,jhd开始找J的错误,我验证C。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和xjz、jhd的调代码终于过了麻将,我开始写C,很水的一个DP,但是就是WA,从如此低的通过率就可以知道这里肯定有陷阱,让jhd调K吧。但又是一发罚时。此时我也发现了我C的问题,当DP的区间前后一致时,找中间位置切割成两段DP后无需+1,因为可以改变成最后一个数,我真是小天才。于是C改了两句就AC了。然后看D,不知不觉jhd也调过了K。然后就是画画图,发现一些规律:n=1或n=k时结论正确,n=2时k根据奇偶性判断正误,然后n>k时无法判断,然后神仙xjz直接推出了k^(n-1)%n==0的结论(赛后发现是k^n%n==0,不过还是过了)。此时已经封榜,三个顶俩已经12题了,接近阿克。后来xjz又把没过的M调过了,就是个主席树。此时已经8题。jhd也有了G的思路,我们看了觉得没问题,似乎G算是一个签到题吧,可是一直调不过,而且过的人也很少。最后赌一把乱交了数发,都是TLE,以8题收场。

ORZ同校三个顶俩阿克,天上第一。我们队8题,比赛结束时是14名,错失白嫖一门2学分4.0的机会,至于白嫖3.6,我虽然菜但还是没这个必要了吧……不过Au应该差不多了吧。OI生涯没有Au,ACM倒应该搞了一块(不过没有牌子哦)。还好不是THU四支队伍倒一,靠着罚时超过赛博朋克2077,又因为罚时被让我踹踹吊打。

晚上三个人一起吃饭。然后回寝室发现计算机BC都要传百度网盘,速度真慢,不过秃然变快是什么情况。百度网盘这种过时软件应该更新换代了吧。那晚颓废到12点30才睡觉。

Day2

今天和两位队友出校踏青,由于清明节人哪都多选择了北坞公园这个不太知名的景点。天朗气清,但是公园好小,地铁好挤。

icpc就算告一段落了,以后要是有xcpc也是等下学期了吧。

最近一门课的期中考试仅剩两周了,还是抓紧时间复习吧。最近OI/ACM训练应该会稍微婷一婷吧,还有改变阴间的作息时间。

posted @ 2021-04-03 19:21  hfctf0210  阅读(4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