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游记集合

一些漏掉的游记,也是一些怀念吧(大概按照时间轴排序),以前喜欢写在QQ空间怕找不到了。

AHOI2018(写于2018.5.7)

话说省选已经过去很久了,不知为啥突然想写一篇游记,那现在就补上吧!

DAY -x

由于NOIP2017的分过于低(省内rank67),心好慌……于是刷各类省选题及某些模拟题。考前感觉省选200分貌似没有问题,可是200显然进不了队,估计70%的可能只能买D。

DAY 0

到本校(合肥一中)去拿准考证,下午试机。发现:键盘出了点锅……删除键怎么那么小。去换键盘,换了后,咦?怎么电脑Linux系统进不去了?找了老师调了好几遍,才进入系统。打代码,发现好像费用流都不会了。糟了。

晚上回家赶快把不熟的算法复习完,按时睡觉。也并没有出现联赛整晚睡不着的情况(这也许是我没有像NOIP一样滑铁卢的原因)。

DAY1

走进考场,先奶一口zzy大神犇。怎么半天都不开考?机子出了点锅,8:26才考试。看下题目,t1,二进制枚举是10分,30分?很弱智的DP就可以了,但……好像会爆内存,于是,滚动数组吧!30min就写完了。看看正解好像是从后向前推状态吧!按位做,考虑&0和|1的确定性……推了半天,什么都没,放弃,看t2、t3去。t2,什么神仙题,好像只会10分,10分就是排列一下嘛!后面……神仙题。滚去看t3,20分宛如智障,30分,树形DP,也够智障的,可是后面……n=m基环树,可是马力太弱的我……凉了啊!30+10+20=70。gg吧。仔细想想,发现自己犹如智障一般。55分不是随便拿嘛!以1为根爆搜一下建树,把没搜到的边上的点二进制枚举,符合条件的强制选/不选。O((3^m-n+1)*n),运气好可以跑过70分,估分55。滚去看t2,突然发现一个很高(xian)级(ran)的结论,从某点一直绕圈更优,暴力修改,效率O((m+1)n^2)好像只能过20。那么,线段树维护吧!可以做到O((m+1)nlogn),估分40。期望得分:30+40+55=125。出场后,貌似ASDFZ也讲题目毒瘤,不过大佬的话不可信。

PS:下午5:00出分,30+30+100=160,rank4,zztAK,再综合NOIP,貌似可以进ASDFZ以外学校的rank5,但分数不对啊,t3怎么满分??后来讲是只测了前10个点出的锅,分数8:00更正:30+30+60=120,好像退为省内rank7,不过折合联赛还能保住ASDFZ以外的rank6,明天可千万别失误啊……看看榜单,附中zzt稳的很275,czr、jhr都近200分,仓鼠发挥失常。外地的几个NOIP高分ryy、zzh、fzm、zqm等都爆炸了,而cyz、wrq进队比较稳。明天就是我和hjz、jd、gzj等几个边缘成绩的竞争。

DAY2

今天机子又出锅了(辣鸡AHOI),8:16开考。先看t1,60分不太难,直接刚t1,20分都打了1个多小时(凉了啊),然后调60,想到O(nlogn)的线段树,去写,写完,信心满满,但拍了T=1000才发现思路完全错误。最后狗带去写前缀和树状数组维护+二分查找,排了半天(此时貌似已经快12:00了),O(nlogn^2)但复杂度不满可能能过60吧。期望:40,今天凉凉。去看t2,题目好难懂,三句话合并成一句吧!20分没什么意义,40分?状压DP?不过式子还是挺好推的,速战速决吧!看t3,题目好长,没仔细看(就30min),然后,理解题意以后,只够打20分的时间了(狗带)。期望:40+40+20(凉了啊)。whfym:240分吧!凉凉,不知可能进队。(还是时间分配错误)

PS:4:30就出分了,一看才70,完蛋,psy170爆棚,逆袭了。后来一览,t1全0,于是重测,分数变为60+50+20=130,今天才rank18凉透了,看看分,jd爆炸85,hjz150无法赶超了,gzj也爆炸到我下面去了,排了序好像是倒二,成功进队。可是,d2t3回家后才发现是个sb树形DP题,完全可以出在NOIP提高组里面,考场上没想出,很亏,不过好在进队了也没事了。看看总榜,ASDFZ不能比,各个300多,wrq 110+200=310进入B5(%巨神),lz也冲上来了,cyz day2失误成绩仍然很高(%巨佬)。而psy和wty(%初二巨神)差一名,jd差两名,实在太可惜了。

DAY3

回到hfyz去拿作业,顺便递停课申请,再一次被奶。不过,省选只是一块敲门砖,到了国赛打好才能够说是victory。省选考好也不能骄傲,况且自己没考好啊!(暴力分都350了啊)

DAY4

机子又出锅,day2的t2和t3一些选手分数虚高(long long的问题),重测,分数出来后,d2t2降了10分,不过影响只是从倒数第二变为倒数第三。不过仓鼠和psy好像就很惨了。 总结省选过后,要全力冲刺,在NOI打出好成绩。

NOI2018(写于2018.7.21)

菜鸡的游记永远是悲哀的滚粗记

day-1

刚到雅礼洋湖中学,吐槽一下雅礼的宿舍:浴室在厕所蹲坑上,宿舍没网没电。开幕式彩排:SC:比赛第二,修涵第一;GD:伟隽哥哥好坏坏。晚上,翻腾半天睡不着,早上5点多醒,就睡4个小时。

day0

笔试改到了上午,然后精神状态极差去考笔试。好在笔试题目不坑,于是笔试没有翻车。

下午开幕式,SC、BJ口号全部被和谐(差评),就GD没改(好评)。晚上睡得很好。(也许是前一天没睡好)

day1

考试日。

一看,t1不会,t2不会,t3不会。什么鬼,又是NOI2017的毒瘤题?不虚,先去看t1(惯例),好像就是先求一遍最短路,然后根据询问并查集,就是裸的可持久化并查集,但是我不会啊(生在弱校的我算法短板)……然后仔细一看,t1我会离线,在线能多骗10分。赶紧码,1.5h码完。t2、t3几乎一点不会。先去写t2排列,然后对于pi=i打表找规律,什么鬼1,4,13,41,131……并没有什么规律。哦,要+1看,就是卡特兰数,于是写了卡特兰数多了12分。t3,先去写hash+map,可以得12分,去测大样例,什么鬼有误差,hash换了几个模数都出锅。那么我t3爆零?就1h了,不慌,上个厕所,发现可以对T串的每个后缀建立trie树,用S串跑一遍就行了,复杂度,如果没记错就是O(Q(n^2+m^2))。凉凉,估分75+20+12=107,按照NOI2016的话这分是铜尾。3点出分,55+8+12=75,更凉,可能打铁,但t2数据错了,可以+12,就是55+20+12=87,stm,SPFA被卡常。于是我就凉透。听说Au/Ag/Cu为205/115/50,还好不会打铁,AH好像都不太好,wrq、gzj73,xzj104,cyz太惨了被CCF强制判CE才40,fym57,psy107,hjz好像很凉,就lz123以及安师大附中另外几个很奴比。

晚上接着颓废。

day1.5

韶山之行,热死……下午身体不舒服,预示着day2的爆炸。

day2

考试日。

一看,t1不会,t2不会,t3不会。什么鬼,又是NOI2017的毒瘤题?看来翻盘无望,甚至可能打铁。t1写了半天,然后样例没过,直接弃了。t2又是什么鬼,先写了一个裸的O(Tnm^2)的暴力,于是就有10分,拿T=50,n=200,m=300跑一下极端数据,7.5s,于是加register卡常,就能跑进6s了,就有15分,发现一条链的O(Tm^2)很可做,就直接暴力,拍了一下也过了,就有20分。再去看t3,题目什么鬼,按照题意建边,然后二进制枚举,有5分。但有必要吗?直接枚举排列,再÷2就可以了。于是30min码完。然后对k=1,n<=100打了半天表,于是发现答案是0/1/2,蒙了一个0上去。看了半天题目,于是就1h了。去做t1,题意在考试快结束时终于理解了,60暴力都没时间写了,草草写了个20pts的,就剩10min了,结束比赛。看来这场真的要AFO了。估计:20+20+10=50。不会真tm打铁了吧!估计铜线都有70(但事实上也就40左右)。好像全世界都比我考的好。出分了,20+20+15=55真凉透。AH好像都上去了,lz90,wrq105,gzj125,hjz、cyz60,psy好像也是55。也就是说我是100+87+55=242,上不了Ag下不了Fe,也就是Cu。下午高校宣讲,突然分数线出来:集训队452,Au437,前100(不含D)389,Ag322,Cu199,我好像是Cu中段。lz313就差9分Ag太巨了。然后晚上是面试+签约,我高一,所以当然和我没有关系。cyz虽然被CCF坑但还好Cu压线,于是就签了南大(其实他+75以后能签ZJU)。fym226分,但由于吃了D类的亏,好像只能签北邮(UPD:北邮也没过),他说PKU降60不一定能考上,祝他高考顺利吧,psy签了电子科大。高二的都已经尘埃落定,自习室基本是我们高一的。问了一下,好像AH今年有10块Cu(含D),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铜牌大队。

day3总结

本次比赛好像失误太多(大约60分左右),感觉自己的芝士水平过于低下,很多基本的算法/方法都不会,需要进一步的学习。现在的题目再也不是NOI2016随手暴力能过Ag线了。终于相信了省选我能翻盘入选省队是我的运气,实际上我还是个拿铜牌的咸鱼(幸好自己不是D类,否则这次真的是白来了)(UPD:2020强基计划,Cu没用了,真白来)。这是最后一次作为高一选手参赛了,希望NOI2019能够好运吧(先tm进省队再说)。

NOIP2018(写于2018.12.7):在洛谷博客所以发链接了

https://www.luogu.com.cn/blog/user3525/noip2018-you-ji

posted @ 2020-08-21 19:51  hfctf0210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