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一、什么是对称加密技术

  对称加密采用了对称密码编码技术,它的特点是文件加密和解密使用相同的密钥加密。也就是密钥也可以用作解密密钥,这种方法在密码学中叫做对称加密算法,对称加密算法使用起来简单快捷,密钥较短,且破译困难。

  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DES,AES,3DES,Blowfish,IDEA,RC4,RC5,RC6等等。

二、什么是非对称加密技术

  与对称加密算法不同,非对称加密算法需要两个密钥:公开密钥(publickey)和私有密钥(privatekey)。

  公开密钥与私有密钥是一对,如果用公开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只有用对应的私有密钥才能解密;如果用私有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那么只有用对应的公开密钥才能解密。因为加密和解密使用的是两个不同的密钥,所以这种算法叫作非对称加密算法。

  常见的非对称加密算法:RSA,ECC(移动设备用),Diffie-Hellman,El Gamal,DSA(数字签名用)

三、Hash算法

  Hash算法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是一种单向算法,用户可以通过hash算法对目标信息生成一段特定长度的唯一hash值,却不能通过这个hash值重新获得目标信息。因此Hash算法常用在不可还原的密码存储、信息完整性校验等。

  常见的Hash算法:MD2、MD4、MD5、HAVAL、SHA

posted @ 2018-08-28 11:45  hezhixiong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