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团队作业

一、题目要求。

  • 请确定本团队项目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把调研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 请团队所有成员针对目标用户确定需求调查提纲,并进行需求调研,可以采取各种你认为可行的方法,并把调研过程和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 请确定项目的各项功能,并划分各功能的优先级
  • 请根据提供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模板》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请大家将报告发布在 “石墨文档” 中,具体操作方法自行百度,并将文档链接发布到博客中,具体方法参见 该篇文档

二、利益相关者分析。

“利益相关者”原是一个西方经济学概念,管理学意义上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是组织外部环境中受组织决策和行动影响的任何相关者。
通过这个定义,我们将“同音APP”的利益相关者分为以下几类:

1. 想学乐器的人。

通过我们的调查和研究,我们将目标人群锁定在了在所有学习乐器的人,不论是初学者还是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人,都能够在我们这个app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对于乐器学习中较为重要的环节,课余时间的乐器训练在家长和孩子心中的比重渐渐升高,市面中的各种音乐学习软件层出不穷,但对于孩子学习真正能够产生帮助的少之又少,甚至还会产生副作用。除此之外,每一个孩子在乐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因材施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和举措,能否有效解决每个孩子在训练中的不同问题,也是家长和孩子们所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

2. 想陪孩子学习乐器的家长。

目前市场上所有的乐器学习app都是十分笼统的学习模式,“教程+练习‘的学习模式枯燥无味,很容易让孩子们失去兴趣学习,并且家长在学习过程中也不能很好地参与进来。随着社会进步的脚步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将自己的孩子托管与他们的父辈,或者是专业的保姆等人,这样就使得孩子与父母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亲情也随之淡然,然而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中最不能够缺失的部分。所以,我们想要打造这样的一个app,能够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来,即使不能伴其左右,也能够通过网络来观察到孩子成长学习的点点滴滴,而孩子们也能够在学习中有一个专业的指导,不会盲目练习,费时费力。

3. 想进行乐器教育的老师。

学习,是一个学与巩固的过程,如果仅仅吸收了老师在课上教的东西,课后不去巩固与练习,想要学好就很困难,所以在课后,这款APP就很有用。发现现在的一部分孩子在课下不能够自觉主动的进行复习和训练,还有一部分孩子能够自觉主动的进行复习和训练,但是缺乏一定的专业指导,而家长虽然能够陪伴孩子们进行训练复习,但是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导致不能及时专业有效的解决训练中的问题。结合当今的乐器学习模式和便捷的互联网条件,创造出新型的乐器陪练模式,能够运用各种资源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训练模式。

4. 开发者。

除了要保证核心利益者:学生,家长,老师的利益之外,开发者也是重要的利益者,开发者的利益主要由需求者来决定,开发者要在保证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如果利益的天平过于偏向某一方,那么必将导致合作的失败。


三、市场需求调研。

1. 调查问卷的问题。

2. 问卷调查结果及分析。

1.您的性别是? [单选题]

第一题统计的是调查用户的性别比例。由于该题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对该应用有兴趣的性别比例,故可作为目标用户性别比例的参考。

2.您的年龄是? [单选题]

该题统计的是调查用户的年龄比例。由于该题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对该应用有兴趣的年龄比例,故可作为目标用户年龄比例的参考。可以看出,18到24岁的用户人群对乐器学习应用明显比其他人群感兴趣,可能是因为其中包括了大学生这一群体。大学生对乐器学习有兴趣、有时间条件。而对于30岁以上的用户人群也相对有了解学习的需求。

3.您是否对学习一门乐器感兴趣? [单选题]

该题针对的是目标人群的数量。“一直都有”算是该应用首选目标人群,而“以前有,但因种种原因放弃了”算是潜在目标人群。如果该应用发展较好,目标人群可能会明显提高。

4.如果您想学习一门乐器,您会考虑以下哪些途径? [多选题]

该题调查的是传统乐器方式的受欢迎程度。由于不排除多种学习方式共同使用,所以该题设为多选题。可以看出参加乐器特长班相对较其它更受欢迎,可算作首选。另外两种方式间差距不大,比例也不低,也算用户较多采用的选择。

5.如果有一款应用,可以满足您学习乐器的绝大部分需求,您是否会使用? [单选题]

该题是针对有乐器学习需求的人(即目标人群)。可以看出,目标人群对该应用兴趣浓厚,有将近九成的概率会考虑使用。

6.如果您是以下的身份,您是否考虑会使用这款应用? [多选题]

该题是探查对目标人群具体到各种需求的用户使用应用的可能性。可以看出,想学习乐器的人明显对该应用有兴趣,想了解乐器的人和陪孩子学习乐器的家长也对该应用有一定兴趣。而想进行乐器教育的老师和乐器销售的商家则不太感兴趣。

7.您觉得一款满足乐器学习的应用,哪些功能是比较重要的? [排序题]

该题是确定该应用应优先考虑设计的功能排序。提供丰富的乐器学习视频等资源和支持的乐器种类曲谱丰富是应优先设计实现的,社交功能也值得期待。其余功能可待应用推出后逐渐实现。


四、确定项目各项功能。


五、可行性分析报告。

葵花点穴手~~~

posted @ 2018-05-01 16:12  火锅妹  阅读(4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