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虫天下

天下行,行天下。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案例分析:员工为何从忠诚到背叛?

Posted on 2007-05-18 09:12  hexapod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案例:

    深圳有家电子企业很重视员工的技能培训,几年下来便拥有一批得力的技工,成为生产骨干,很能解决问题,一时间订单不断,利润大增。老板欣喜若狂,对这批骨干宠爱有加,频频加薪宴请,嘘寒问暖,劳资双方真个如胶似漆,宛如蜜月情侣。老板颇为得意:一手抓金钱,一手抓酒瓶,还怕你们不卖命?

    谁知好景不长,那个技工头目本是老实人,但几年下来满脑子只有钞票美酒,本分的他逐渐变得自私贪婪,眼珠子整天贼溜溜地转。和老板酒酣耳熟之际竟萌生了歪念:我有一批骨干,老板没我不行,何不敲他一杠?开始时借意暗示,果然得手;继而便公开讲数,得寸进尺,私欲一发不可收拾。稍不遂意便带头怠工,再以集体跳槽相威胁,最后竟然在外商验货之际做了手脚,使企业损失惨重。老板怒不可遏,把这批技工全部炒掉,企业元气大伤。遭此一创,老板心中阴影难消,再招技工时竟颇为踌躇。而那批被炒的人今后要改邪归正,做个有技术有品德的好员工,恐怕也不易了。

    点评:

    员工技术良好但素质不高,会做事但不会做人,这类问题在珠三角的企业当中并不少见。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企业的培训理念和内容有缺陷,没有把做事和做人统一起来。当企业竞争拼到员工素质这个层面时,人的决定作用凸现,此时才如梦方醒还来得及吗?

    解决方案:

    教员工做人主要是品德培训和心理辅导,即提高员工的情商。关键是老板要有远大目标、宽大胸怀和博大爱心。

    其次,企业应开展员工素质教育,有条件的应系统授课。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正胜邪、以心换心,营造良好而稳固的企业人文环境。

    第三,要把教育培训与待遇、管理、奖惩、升降和为员工排忧解难等糅合起来,形成系统工程。虽非易事,但须坚持。当你把“雇佣兵”训练成“子弟兵”,当效率和效益这两张“王牌”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时,你会觉得:别无他途,再难也值!

    来源:博锐管理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