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1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homework/11753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文件的打开及使用方式
学号 20208955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6章 回顾数据类型和表达式,第12章 文件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题目:给定一个十进制正整数N,写下从1开始,到N的所有整数,然后数一下其中出现的所有“1”的个数。例如:N=2,写下1,2。这样只出现了1个“1”。N=12,我们会写下1,2,3,4,5,6,7,8,9,10,11,12。这样,1的个数是5。

要求:

1.贴出代码图片,写出解题思路,列出测试数据(5分)

2.给出不同测试数据的运算时间,如果你的运算时间不变,说明你的测试数据不够大(5分)

3.思考针对足够大的数据,如何减少运算时间,并给出在原有算法基础上的改进算法和改进思路。(10分)

问题是:

1.写出一个函数f(N),返回1到N之间出现的”1“的个数,比如f(12)=5;

1.1


测试数据

12 5
100 21
1000 301
10000 4001

解题思路:

输入一个数n,然后遍历1~n,统计每个数1出现的个数,相加便得到所有1的个数。使用一个副函数来判断一个数存在多少“1”。

1.2




1.3

改进思路:

找规律,如果N = 3,那么从1到3的所有数字:1,2,3,只有个位数出现1,而且只出现一次。可以发现,N是个位数时,N >=1,那么f(N)= 1;N = 0,f(N)= 0。

2.满足条件“f(N)=N”的最大的N是多少?

2.1

解题思路:基本与第一小问相同。加上了判断 “f(N)=N” 当满足条件的时候输出

无测试数据

2.2

2.3

改进:

直接以循环镶嵌的方法直接直接得出“1”

3. 将上题中多组测试数据写入文件,并给出测试程序以检测你的代码有没有问题,贴出你的代码、运行结果和文件内容。(5分)

开始先定义文件指针,然后打开文件,读取数据,计算数据,使用完后要关闭文件。

文本内容

12 5
100 21
1000 301
10000 4001

4. 用自己的语言回答两个问题,并给出所查阅资料的引用(10分)

5. 什么是文件缓冲系统?工作原理如何?

缓冲文件系统,又称为标准文件系统
特点和工作原理为:系统自动地在内存区为每一个正在使用的文件开辟一个缓冲区。从磁盘向内存读入数据时,则一次从磁盘文件将一些数据输入到内存缓冲区(充满缓冲区),然后再从缓冲区逐个地将数据送给接收变量;向磁盘文件输出数据时,先将数据送到内存中的缓冲区,装满缓冲区后才一起送到磁盘去。用缓冲区可以一次读入一批数据,或输出一批数据,而不是执行一次输入或输出函数就去访问一次磁盘,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对磁盘的实际读写次数,因为每一次读写都要移动磁头并寻找磁道扇区,花费一定的时间。缓冲区的大小由各个具体的C 版本确定,一般为512 字节。
6. 什么是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计算机文件基本上分为二种:二进制文件和 ascii(也称纯文本)文件。   
图形文件及文字处理程序等计算机程序都属于二进制文件。这些文件含有特殊的格式及计算机代码。ascii 则是可以用任何文字处理程序阅读的简单文本文件。 
二进制:广义的二进制文件即指文件,由文件在外部设备的存放形式为二进制而得名。狭义的二进制文件即除文本文件以外的文件。二进制文件编码是变长的,灵活利用率要高,而译码要难一些,不同的二进制文件译码方式是不同的。对二进制文件来说,可进行成块的读写或格式化的读写。
文本文件:文本文件是一种由很多行字符构成的计算机文件。文本文件存在于计算机系统中,通常在文本文件最后一行放置文件结束标志。文本文件的编码基于字符定长,译码相对要容易一些;对文本文件来说,可按字符读写或按字符串读写;

“认真上来说,所有文件都是二进制文件”

比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71994/answer/36121103

7.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 目前比较迷惑的地方
第一周 6h 250 文件、指针、以及其它的一些小知识点 文件、指针的使用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累积代码行 博客字数
第一周 250 1653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新的学期开始了,寒假落的太多,要赶紧赶上来。第一周就接触了文件和指针,大概的知道了是有什么作用,格式、形式。但是使用方法还没有掌握,要尽快掌握,并且把寒假落下的补回来。学习心得知识!

posted on 2021-03-03 13:04  浮生若梦☆  阅读(1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