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2

C语言I博客作业02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 |
| ---- | ---- |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homework/11452 |
|这个作业的目标 |认真刷题目,找出问题并解决,总结|
|学号 | 20208955 |

PTA实验作业

1.1

题目内容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输入N个学生的MOOC成绩,统计优秀、合格证书的数量,以及没有获得证书的数量。学生修读程序设计MOOC,85分及以上获得优秀证书,不到85分但是60分及以上获得合格证书,不到60分则没有证书。

截图代码

1.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用了变量n,a,y,h,i,w。n是要输入的N个学生,a是学生的成绩,y,h,w分别是统计优秀、合格证书的数量,以及没有获得证书的数量。i是 与n一起构成循环。
数据处理: 表达式:无。流程结构:先用数组取空间(可大不可小)再for循环+if判断 把符合成绩的次数统计出来。

1.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

  • Q1:开始时不明白数组,不知道为什么要a[1000]
    A1:因为循环统计的话,从最小值到最大值,中间每一个数字都会被循环判定,那所需要定义的就很多了

  • Q2:a[i]会弄为a[1000]
    A2:在循环里,i代表了数字的序号,这样就不会落掉,用a[i],其实就是一个变量,随for循环而改变

2.1

题目内容

编写一个程序,要求用户输入24小时制的时间,然后显示12小时制的时间。

截图代码

2.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定义了变量a,b分别是小时和分钟。
数据处理:表达式:a-=12.流程结构:if判断,分情况讨论各个时间段(注意:的输入方法)

2.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

  • Q1:不知道时间的':'怎么表达
    A1:认真看题,其实题目中提到了是在scanf里就其实就可以了

  • Q2:12点,有问题
    A2:是下午——PM,依然要减去12

3.1

题目内容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输出给定正整数M和N区间内的所有三位水仙花数。三位水仙花数,即其个位、十位、百位数字的立方和等于该数本身。顺序输出M和N区间内所有三位水仙花数,每一行输出一个数。

实验代码截图

3.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定义了变量M,N,a,b,c,d。a,b是输入的整数范围。a,b,c分别是三位数的个,十,百位。
数据处理:表达示:a=M/100;b=M/10%10;c=M%10;a*a*a+b*b*b+c*c*c==M。流程结构:先if判断让M,N在规定的范围,for循环让每个数都进行运算,再if,如果符合,就输出。

3.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

  • Q1: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个、十、百位。
    A1:a%b的意思是a除b取余

  • Q2:for 与 if的运用混乱
    A2:把思路理清,按照思路的步骤来输入

阅读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i,j,p,q,s,n,a[11]={127,3,6,28,54,68,87,105,162,18};
for(i=0;i<10;i++)
{
p=i;q=a[i];
for(j=i+1;j<10;j++)`
{
if(q<a[j])
{
p=j;q=a[j];
}
if(p!=i)
{
s=a[i]; a[i]=a[p]; a[p]=s;
}
printf("%d ",a[i]);
}
printf("\ninput number:\n");
scanf("%d",&n);
for(i=0;i<10;i++)
if(n>a[i])
{
for(s=9;s>=i;s--)
a[s+1]=a[s]; break;
}
a[i]=n;
for(i=0;i<=10;i++)
printf("%d ",a[i]);
printf("\n");
}

对数组a中的10个数从大到小排序并输出排序结果。然后输入要插入的整数n。再用一个for语句把n和数组元素逐个比较,如果发现有n>a[i]时,则由一个内循环把i以下各元素值顺次后移一个单元。后移应从后向前进行(从a[9]开始到a[i]为止)。 后移结束跳出外循环。插入点为i,把n赋予a[i]即可。 如所有的元素均大于被插入数,最后一个循环输出插入数后的数组各元素值。

学习总结

1.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十周 24小时 78 数组 迷糊流程,字符串,以及对题目的处理

2.累加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学习感悟

  • 能自己去网上或看书、思考,寻找答案就不要去麻烦别人,因为别人没有任何义务要帮你,你得自己去学会找答案,不然会有依赖性。

  • 遇到实在是想不出来的题目,不能焦虑,放一会儿,或者放松一下。焦虑的写题目,不会对你的思路有任何帮助,反而会产生反感,所以心态最重要。(才不会秃头)

  • 学会总结方法,有时间可以回顾以前写过的有意义的题,不要一味地刷题。

posted on 2020-11-06 14:09  浮生若梦☆  阅读(141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