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代码分析工具之dis模块

转自:http://hi.baidu.com/tinyweb/item/923d012e8146d00872863ec0  ,格式调整过。

  代码分析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代码分析重要性的判断比较主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Python是用C来实现的,所以对于Python的性能或代码质量的评估可以通过dis模块获取到对应的字节码指令来进行评估。

  Python代码是先被编译为Python字节码后,再由Python虚拟机来执行Python字节码(pyc文件主要就是用于存储字节码指令 的)。一般来说一个Python语句会对应若干字节码指令,Python的字节码是一种类似汇编指令的中间语言,但是一个字节码指令并不是对应一个机器指 令(二进制指令),而是对应一段C代码,而不同的指令的性能不同,所以不能单独通过指令数量来判断代码的性能,而是要通过查看调用比较频繁的指令的代码来 确认一段程序的性能。

  一个Python的程序会有若干代码块组成,例如一个Python文件会是一个代码块,一个类,一个函数都是一个代码块,一个代码块会对应一个运行的上下文环境以及一系列的字节码指令。

  dis模块主要是用来分析字节码的一个内置模块,经常会用到的方法是dis.dis([bytesource]),参数为一个代码块,可以得到这个代码块对应的字节码指令序列。

复制代码
 class A:

    def test(self):
        pass

    def test2(self):
        print "aaa"
复制代码

调用dis.dis(A)会得到如下结果(不同版本的Python得到的指令可能不一样)

复制代码
Disassembly of test:
  3           0 LOAD_CONST               0 (None)
              3 RETURN_VALUE       

Disassembly of test2:
  5           0 LOAD_CONST               1 ('aaa')
              3 PRINT_ITEM         
              4 PRINT_NEWLINE      
              5 LOAD_CONST               0 (None)
              8 RETURN_VALUE

dis.dis(A.test)
  3           0 LOAD_CONST               0 (None)
              3 RETURN_VALUE
复制代码

至于每个指令的实现可以参考Python-2.4.4/Python/ceval.c中的实现,大部分指令的可读性还是比较好的。

 

通过dis模块包含的一些雷属性可以了解到Python字节码指令的信息。

posted @ 2016-04-25 20:57  和尚爱吃肉  阅读(84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