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20202304 2021-2022-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二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2023
姓名: 何锐
学号:20202304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9月25日
必修/选修: 必修

 

## 1.实验内容
(1) 编写简单的计算器,完成加减乘除模运算。
(2) 要求从键盘输入两个数,使用判定语句选择一种操作,计算结果后输出,然后使用判定和循环语句选择继续计算还是退出。
(3) 编写测试代码,测试验证。

 

##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1)按照需要设置caculator类方法

 

 (2)进行主方法的编写(需要实例化caculator方法)

 

 (3)编译运行及结果

 

 实际操作测试出结果无问题。

后续修改程序,添加了循环

 

 

(4)上传至码云

 

 

 

 

 

##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一:一开始做判断语句时总是自动跳出,未解决缓冲区回车的消除问题

解决方法:不使用scan.nextLine而是scan.next

问题二:一开始不会进行循环

解决方法:后来看书发现其实java语法相近c,所以用while语言进行了循环。(for也可以)

 

## 其他(感悟、思考等)

在一开始解决计算器问题的时候我只是在想用switch语句实现对式子的选择,然后全部在中括号内完成计算。后来发现,在java中,通过类与方法的设置可以更方便更便捷的完成调用。java所有的对象都存在于它所属的类。而每个类都有它自身的属性和方法,我们通过对对象的属性和方法的归纳将特定的对象归为一类。我们只需要建立一个类,给这个类定义好对象需要的属性和方法,所有该类对象都可以通过new类来快速使用它需要的属性和方法。从而大大减少代码量,并且让界面更简洁,而且当我们再次需要用到和该类相关的属性和行为时,我们只需要去调用它,相当方便。

 

## 参考资料

-  [《Java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教程(第二版)》](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851579/)

-  [《Java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教程(第二版)》学习指导](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182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