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小黄衫有感

一、写在前头的话

老师公布最后一次小黄衫获得者时我震惊了好久,一度以为是不是助教@错人了,最后再三确认了那确实是我,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了认可真的令我感到由衷的开心。首先要感谢老师们一个学期以来的辛勤教导,你们辛苦了!还要感谢助教们亦师亦友的帮助,感谢你们为我指明了前进道路,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当然还有邹欣老师、周筠老师以及背后的团队,感谢你们提供的平台和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点评作业、解答疑惑!最后要感谢我的队友们,刚下飞机小组的所有成员,感谢大家一起坚持到了最后,一起完成了我们心目中最好的项目。这件小黄衫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大家共同的荣誉!

哈哈,说了这么多也算是有感而发吧,下面就展示一下我的小黄衫吧:

(PS:小黄衫尺码刚刚好,就是脸上的痘痘太多了,不开美颜没法看T_T)

二、我与软件工程

不知不觉间已经走过了一个学期,软件工程课程也已经结束。这个学期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去学校,学习生活相比线下更为悠闲放松,但整个学期下来带给我的感受任然是两个字——充实。带给我这股充实感的便是我们的软件工程实践课啦!从寒假开始的寒假作业到结对编程,再到团队项目的选题、设计、冲刺、答辩……这一路下来我也记不清接触到了多少新东西,又花了多少时间去学习这些新东西,初略估算一下整个学期我花在软件工程和实践课上的实践可能占了整个学习时间的一大半。当然带给我充实感的不仅仅是时间上的紧凑,还有获得新知识,看到更宽广的编程世界带来的满足。从git到原型,从原型到需求分析,从需求分析到系统设计,再到后面认识到微服务、高并发……学到的东西很多我都在前面的博客中有写到,这里就不赘述了。这些对我们开发者必不可少的知识我曾经没有接触过,也没有了解过,很难想象我能在一个学期之内能学完这么多东西。总的来说,软件工程这门课带给我的收获是我目前接触过的其他任何课程无法比拟的,它为我打开了通往开发者世界的大门。

三、笨鸟先飞之路

刚开始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时候我纯粹是靠的个人兴趣,因为我从小就对电子设备啊网络啥的抱有很浓厚的兴趣,但由于家庭和教育的原因没能很早的接触到编程。进入大学软工专业后,我才知道拥有编程的天赋是多么的有帮助。

大一时,看着别人早早的进入ACM团队,或者接手帮助学校团队维护一些项目,更厉害的都能自己开发出一些很棒的应用。而我却连一道简单难度的LeetCode题都要提交三四遍才能PASS,甚至学习成绩也在挂科边缘徘徊。说实话,那时候的我其实感到蛮焦虑和自卑的,总认为自己比不过别人。但经过大一那一年我慢慢认识到,自己天赋比不过别人,为何不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呢?于是我的笨鸟先飞之路就开始了。

比方说课上教的内容都比较浅显,我会去花时间学习更高深的内容。比如Java课程老师只交了基本的JavaSE使用,我会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去加深,去学习更底层的JVM、GC机制。经过我的努力,成绩也终于有了气色,各方面编程的能力也在稳步提升,我也不再如同以前那般焦虑和自卑。

进入这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课后,我也知道自己学习的天赋不如别人,但我对任何新知识都会花更多时间去学习,去了解这些知识的更高层面的内容。虽然我在我们团队的项目组中负责的是前端部分,但我依然会去把我们后端用到的技术栈认真的学习一遍。经过我坚持不懈的学习,我也终于成为了我们项目组中最核心的砖块之一,哪里需要搬哪里,在哪里都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因此我的努力也获得了组长和组员们的肯定,给了我很大的贡献度占比,也让我最终收获了这件小黄衫。

说了这么多,最后总结成一句话:上天赐予你的恒心与毅力,才是你最大的天赋。

四、未来

不知不觉大三也已经结束,我离毕业也就差实习和毕设两个大关了。经过过去的一学期“洗礼”后,我对未来不像以前那般感到迷茫。通过软工为我打开的开发者大门,我也成功找到了未来的道路。我也将继续用坚持不懈的学习锤炼自身,不辜负身上这件小黄衫象征的精神,未来可期!

posted @ 2020-07-04 21:24  HeroKilito  阅读(21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