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PF中使用变通方法实现枚举类型的XAML绑定

问题缘起

WPF的分层结构为编程带来了极大便利,XAML绑定是其最主要的特征。在使用绑定的过程中,大家都普遍的发现枚举成员的绑定是个问题。一般来说,枚举绑定多出现于与ComboBox配合的情况,此时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有:

  1. 建立选择项与ItemsSource的对应关系;
  2. 自动获取用于ItemsSource的枚举源;
  3. 自定义下拉框中显示的内容。

对于目标1,考虑最简单的模式,即枚举的定义采用从0开始的连续整数,可以使用IValueConverter接口来实现从枚举到整型的双向转换,以使得枚举成员绑定到SelectedIndex上。

有些朋友提出使用静态ObjectDataProvider资源作为ItemsSource的来源,这种方式可实现枚举成员的直接绑定,不需要值转换,其缺点是对于每一个枚举类型都要添加一个提供者,当项目较大、枚举类型多时使用起来很不方便。

考虑到枚举的比较是值类型比较,Broculos想到了比较聪明的方法同时实现了目标1和目标2:定义一个返回枚举兄弟成员的标记拓展(MarkupExtension)。使用时向标记拓展中提供枚举类型即可。相比于上一种方法,该方法更加简单明了,只是当在XAML中提供枚举类型时,需要引用其命名空间,而XAML中的命名空间引用缺少自动完成机制,有时需要搜索一番。

当然,上面所有解答都没有实现目标3。网友ding.li使用代码方式对下拉框内容进行设置,虽然实现了目标3,但违背了目标2。

Mgen通过定义一个提供附加属性的类实现了所有3个目标。在Selector要素中,设置EnumSelector.EnumType和EnumSelector.BindingPath附加属性来指定ItemsSource和SelectedItem,而非直接设置要素的相应属性。该方法实际上发展了标记拓展的思路,为实现目标3而进行了较复杂的设计。这是非常好的实现方案,缺点是违反直观感受。

变通方案

本文介绍使用封装枚举类型的方法同时实现3个愿望。主要思路是,在XAML中尽可能少的写入代码,通过上下文绑定直接设置下拉框的ItemsSource,SelectedItem,以及显示内容。

注意到DisplayMemberPath和Binding拓展的Path属性,要同时由上下文提供多个属性用来绑定,分别是:作为ItemsSource源的集合、作为SelectedItem的实例、及作为“DisplayMember”的字符串。显然直接使用枚举实例无法提供所需属性成员,因此设计封装类型并在其中定义成员如下:

public class EnumShell<T>
{
    public T Instance { get; }
    public string Description {get;}
    public EnumShell[] Brothers {get;}
}

这样在XAML中的下拉框代码绑定可写为:

<ComboBox ItemsSource="{Binding Path=Brothers}" SelectedItem="{Binding}" DisplayMemberPath="Description"/>

可以通过EnumShell实例上下文获取所有必要信息。

下面简述该类型的实现。

泛型类EnumShell<T>的构造函数接受类型T的参数,该参数是特定枚举类型的实例,因此T即为某个枚举类型。该参数由Instance属性保存,并从枚举类型获取到所有可用的枚举值,均封装为EnumShell<T>实例,并作为数组由Brothers属性公开。Description属性获取枚举值定义的DescriptionAttribute特定指定的文本,作为显示的内容。

考虑到ComboBox的项比较实际是EnumShell<T>实例的比较,因此不能单纯的使用其构造函数来得到Brothers集合,解决方法是定义一个静态的字典用于保存EnumShell<T>实例,使得通过一个枚举值永远得到唯一的一个EnumShell<T>实例。

完整的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abstract class EnumShell
    {
        static Dictionary<string, EnumShell> pool = new Dictionary<string, EnumShell>();

        public static EnumShell<T> GetShell<T>(T Instance)
        {
            var key = typeof(T).ToString() + Instance.ToString();
            if (pool.ContainsKey(key))
            {
                return (EnumShell<T>)pool[key];
            }
            else
            {
                var nsh = new EnumShell<T>(Instance);
                pool.Add(key, nsh);
                return nsh;
            }
        }
    }

    public class EnumShell<T> : EnumShell
    {
        internal EnumShell(T Instance)
        {
            this.Instance = Instance;
        }

        public T Instance { get; set; }

        public Type EnumType { get { return typeof(T); } }

        public string Description
        {
            get
            {
                string strValue = Name;
                FieldInfo fieldinfo = Instance.GetType().GetField(strValue);
                Object[] objs = fieldinfo.GetCustomAttributes(typeof(DescriptionAttribute), false);
                if (objs == null || objs.Length == 0)
                {
                    return strValue;
                }
                else
                {
                    DescriptionAttribute da = (DescriptionAttribute)objs[0];
                    return da.Description;
                }
            }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 return Instance.ToString(); } }
        public string FullName { get { return EnumType.ToString() + Name; } }

        public T[] BrotherInstances { get { return (T[])Enum.GetValues(this.EnumType); } }

        public EnumShell<T>[] Brothers { get {
            return BrotherInstances.Select(i => EnumShell.GetShell(i)).ToArray();
        } }
    }

定义抽象的EnumShell类型作为基类型,可以在定义实体类型时不指明泛型类型参数,由此支持任意枚举类型的取值;定义静态的GetShell泛型函数,将新的EnumShell实例注册添加到全局字典;将EnumShell<T>构造函数的可见性进行限制,避免了自行实例化导致字典中没有注册的情况;EnumShell类公开了其他属性成员,以方便各种XAML绑定的情况。

使用时,将实体类型中的原枚举属性替换为EnumShell或EnumShell<T>属性,并使用EnumShell.GetShell进行实例化赋值。如,有枚举定义:

public enum Cup
{
    [Description("very nice")]
    A,
    [Description("nice")]
    B,
    [Description("another kind of nice")]
    C
}

定义某实体类型,用EnumShell表示该枚举:

public class SecretWeapon
{
    public SecretWeapon(){
        this.Cup = EnumShell.GetShell<Cup>(Cup.A);
    }

    public EnumShell<Cup> Cup { get; set; }
}

这样定义后即可使用,当需要执行switch分支时,可用Instance属性获取被封装的真正的枚举值。

结语

本文介绍的封装方法实现枚举绑定,适用于自定义实体类型的情况,对于直接使用第三方实体类型的情况,则无法直接使用,必须对实体类型本身进行再次封装,而这大大降低了便利性。

其实在早些时候有传言说C# 5.0会支持拓展属性,试想这要是真的,对枚举进行绑定将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真的希望C#能够实现这一功能。

本文中的EnumShell类型在Heroius.Extension.WPF库中包含。更多可免费使用的程序集引用,请使用Heroius的Nuget服务源:http://heroius.com:8686/app/nuget。详细信息请访问http://heroius.com:8686/app

posted @ 2014-12-26 23:45  崩溃侠  阅读(42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 Heroius' Ideas 沈阳因斯福环保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东北大学工业爆炸防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