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叨小算盘 3.0

叨叨小算盘 version 3.0 使用C#开发,运行于.net framework 4.0(点此下载

叨叨小算盘的下载地址:download.csdn.net/detail/heroius/4878277

如有任何疑问,请访问我的个人IEPI博客http://blog.heroius.com

 

了解叨叨小算盘


叨叨小算盘是一款智能计算器,它能够识别你输入的算式,并计算出一个结果。 启动叨叨小算盘,可以见到它的主界面:

界面可划分为4个部分,首先是菜单栏,这里提供了一些常用操作,这些操作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

编辑:输入框编辑功能。

  • 复制:复制输入框中当前选中的文本,你也可以在文本框使用Ctrl+C进行相同的操作。
  • 粘贴:将剪贴板上的文本内容粘贴到输入框的当前选中位置,等效于Ctrl+V。
  • 清除表达式<:清空输入框内容,点击"Clear"按钮或按下Del键可达到同样目的。
  • 退出:退出叨叨小算盘。

记录:操作计算的结果记录。

  • 转到第一个、上一条、下一条、转到最后:在21个记录缓存中移动,将相应位置的记录显示在记录框中。
  • 传递到输入:将当前显示的记录移至输入框选中位置。
  • 从输入获取:将输入框中的内容保存为一个记录。

帮助

  • 说明:也许就是因为点击了这个,你才看到了这篇文档。
  • 关于:显示程序信息对话框。

第二个部分是记录区。主界面上设置有21个循环存储区,用于保存计算的结果(包括错误信息)。除去当前记录号和记录显示框,其他按钮功能均与记录菜单项中相同。

第三部分为键盘区。位于中央部分的密集的按钮组成了键盘区的大部,点击它们后将在输入框选中位置插入按钮上显示的文本,当然你也可以在输入框中手动输入内容。除了这些键入文本的按钮,还有一些特殊的按键:

  • GO:相当于敲击回车键,点击之后程序将执行当前输入框中表达式的计算。
  • Clear:相当于敲击Del键,点击之后将清空输入框中的内容。
  • Back:相当于敲击退格键,点击之后将删除输入框中的选中内容或光标位置的前一个字符。
  • 显示记录窗:显示或隐藏计算的输入和输出记录,记录窗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第四个部分是算符列表,在列表框中列出了所有可用的算符,双击算符可以在输出框中插入算符,如在列表的ADDITION项目处双击鼠标左键,输入框中会添加“ADDITION()”内容,并且光标被定为在括号之间以便为算符输入参数。

 

什么是算符


算符是由算符名和一对括号组成的,我们一般称之为函数,算符的名称可能包含字母、数字和下划线,根据其功能不同,会需要在使用时提供数量不等的参数,参数之间需要用半角逗号(,)隔开,如算符ADDITION代表加法运算,使用时需要提供2个或更多参数:ADDITION(1,2,3),这样的表达式会对参数进行求和,结果为6。

在算符列表中列出了叨叨小算盘支持的所有算符,下面的表单详细说明了每个算符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算符名功能参数个数参数说明
ADDITION 加法运算,基数为0 不限,应输入2个或更多 任意参数均为和数
SUBTRACTION 减法运算 至少1个,应输入2个或更多 以第一参数为被减数
MULTIPLICATION 乘法运算,基数为1 不限,应输入2个或更多 任意参数为因数
DIVISION 除法运算 至少1个,应输入2个或更多 以第一参数为被除数
MINUS 取相反数 1个  
SELF 获取值自身 1个  
ABS 取绝对值 1个  
REMAIN 求整除余数 2个  
POW 乘幂运算 2个 第一参数为底数,第二参数为指数
LOG 对数运算 2个 第一参数为真数,第二参数为底数
TETRATION 重幂运算 2个 第一参数为根,第二参数为次
SIN 正弦函数 1个  
COS 余弦函数 1个  
TAN 正切函数 1个  
ASIN 反正弦函数 1个  
ACOS 反余弦函数 1个  
ATAN 反正切函数 1个  
FACTORIAL 阶乘 1个 取第一参数的整数部分
PERMUT 排列 2个 第一参数为选取数,第二参数为元素总数
COMBIN 组合 2个 第一参数为选取数,第二参数为元素总数
GT 比较:大于 2个  
LT 比较:小于 2个  
EQ 比较:等于 2个  
AND 逻辑:与,基数为1 不限,应输入2个或更多 所有参数均参与判断
OR 逻辑:或,基数为0 不限,应输入2个或更多 所有参数均参与判断
GE 比较:大于或等于 2个  
LE 比较:小于或等于 2个  
BETWEEN 判断第一参数是否在由第二、第三参数形成的闭区间上 3个 第一参数为待比较数,第二、第三参数分别构成闭区间的左右边界
NOT 逻辑:非    
NE 比较:不等于 2个  
IN 判断第一参数的值是否在出其之外的参数中出现 至少1个,应输入2个或更多 第一参数为待比较数,其余参数为查找集合
ISNULL 判断输入参数是否为空值 - 此算符无法在叨叨小算盘中使用
PI 得到圆周率 0个  
E 得到自然对数 0个  
RANDOM 得到随机数 0个、1个或2个 若输入0个参数,则得到0附近的随机数;若输入参数为1个,则得到参数附近的随机数;若输入2个参数,则得到0附近、参数限定范围内的随机数
STR_EQ 字符串操作:判断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 2个  
STR_CONTAIN 字符串操作:判断第一参数是否包含第二参数 2个  
STR_MATCH 字符串操作:使用正则表达式判断匹配 2个 第一参数为目标字符串,第二参数为正则表达式

注意:

  1. 你可以在算符表达式中输入比列表中示明更多的参数,但多余的参数将被忽略。
  2. 有些算符接受不限数量的参数,当没有输入的参数或参数不足时,会返回一个默认的数,这个数在这里称为“基数”。
  3. 算符的参数并非必须为常量,也可以是嵌套的表达式。
 

什么是符号


符号实际上是对算符的简化,如符号“+”相当于算符ADDITION,不同的是,符号只能是一元或者二元的,而算符的参数数量则不受这个限制。下面的表单列举了能够在表达式中使用的符号:

符号对应算符参数说明运算优先级
- MINUS 对之后的成员取相反数 highest
^ POW 乘方 higher
* MULTIPLITATION 乘法 high
/ DIVISION 除法 high
+ ADDITION 加法 low
- SUBTRACTION 减法 low
> GT 比较数值 lower
< LT 比较数值 lower
= EQ 比较数值是否相等 lower
>= GE 比较数值 lower
<= LE 比较数值 lower
!= NE 比较数值是否不等 lower
& AND 逻辑与判断 lowest
| OR 逻辑或判断 lowest

注意:

  1. 符号会按照顺序解析,看似相邻的符号实际上会被解析为一个,例如10^-2这个式子在程序运算中会返回一个错误,报告没有找到“^-”符号的定义,为了得到正确的结果,应当避免将不同的符号连接起来,使用括号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10^(-2)。
  2. 形式相同的符号会根据其位置环境被解析为不同的算符,如“-”,当其只有右侧的一个参数时会被作为MINUS处理,左右都有参数时则被解析为SUBTRACTION。
 

表达式规范


在叨叨小算盘中输入的表达式必须遵循一定的规范:表达式中只能包含允许的成员,每种成员也有一定的格式要求,这些成员和要求在之后列出。

除了在字符串常量中:所有的字符均应为半角字符,并且建议不要使用任何空格,虽然空格会被自动忽略。

成对使用小括号“(”和“)”来确定优先级或分隔成员,程序无法识别其他的括号。

数值常量

数值常量中允许包含数字和小数点“.”,但每个数字应当最多包含一个小数点。输入的数值一般是正数,负数的情况是通过符号“-”指定的。

字符串常量

字符串常量使用双引号(同样是半角的“"”)包围,在特殊的情况下,字符串常量本身可能包含有双引号,因此引入了转义字符“\”,当需要在字符串常量中包含双引号时,需要输入“\"”,类似的,需要包含反斜杠时输入“\\”。

算符

算符用于在表达式中调用内置的函数。每个算符包含一个算符名,接下来是一对小括号,在括号中为算符的参数,参数间由逗号“,”分隔。算符名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和下划线“_”,且不能由数字开头,字母不区分大小写。在“什么是算符”主题下列出了所有可以使用的算符及说明。

符号

符号使用特殊字符来简化算符的使用,在“什么是符号”主题下列出了所有可以使用的符号及说明。

特殊值

特殊值的表达规范和算符的名称相似,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和下划线"_",且不能由数字开头,但是字母区分大小写。特殊值用来对应数学中的常用数值,在叨叨小算盘中,e代表自然常数,pi代表圆周率,x代表一个基于0的随机数。

 

 

计算实例



考虑如下算例:

  1. 计算半径为4.5个单位的圆面积

    表达式:pi*POW(4.5,2)

    结果:63.6172512351933

  2. 比较 3倍√2 是否大于 2倍√3

    表达式:3*POW(2,-2)>2*POW(3,-2)

    结果:1(是)

  3. 从5个颜色的球中任选3个,有多少种颜色组合可能

    表达式:COMBIN(3,5)

    结果:10

 
posted @ 2012-12-13 21:12  崩溃侠  阅读(139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 Heroius' Ideas 沈阳因斯福环保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东北大学工业爆炸防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