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学习tar命令

一、tar.bz2是一种压缩包的格式,需要用tar命令解压它。

    解压缩包:tar -xvf “压缩包名称” -C “目标目录”(可以不加参数C,默认解压缩到当前目录)

二、tar常用

    生成压缩包:tar -cvf  压缩包名称  目标文件列表(用空格做文件列表的分割符)

    查看压缩包内容:tar -tvf  压缩包名称

三、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解释下tar命令中参数的含义:

    x 表示extract解压 ,c表示create压缩,v表示verbose详细(文件的详细信息,比如只读属性、创建时间等),f表示file文件(参数f后始终跟着压缩包名称)

     在tar命令的参数中有比选参数和可选参数,这些详细的概念,请看链接http://www.2cto.com/os/201109/106225.html

四、顺便说一下

     man tar |grep '关键字' |more

    用这个命令可以查看tar中含有关键子的信息,并分页显示。例如:你想看看 -f这个参数的解释,那么输入 man tar|grep '\-f' |more 就可以里。(其中“ \-” 是对 “-”的转义,如果没有横杠grep会把-f当成自己的命令参数而不是要搜索的关键字。)

   这个命令中,用到了“命令管道”  就是 竖杠 “|” ,这个概念很有意思,有兴趣可以百度哦。

     

posted @ 2011-10-18 23:21  我的传说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