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微思网络听课笔记

半双工:单车道
mac地址:数据链路层


学习mac地址
查看数据帧源码,形成mac表项
构建好mac地址表之后,根据mac表项对数据进行转发

交换机:记录源mac和接口,查出cam中的表项

冗余拓扑消除了由于单点故障所引起的网络问题:互成备份,一条断了之后,还可以用另一条
冗余拓扑却带来了广播风暴(多次循环来回)、重复帧和MAC地址表不稳定的问题

交换机继续反复传播广播流量

交换机根据收到数据帧中的源MAC地址建立该地址同交换机端口的映射,并将其写 入MAC地址表中。
·交换机将数据帧中的目的MAC地址同已建立的MAC地址表进行比较,以决定由哪个 端口进行转发。
·如数据帧中的目的MAC地址不在MAC地址表中,则向所有端口转发。这一过程称之 为泛洪(flood)
FCS (Frame Check Sequence)的意思是: 帧检验序列

交换机删除旧的,接收新的

大量泛洪现像发生会影响交换机的转发性能,类似广播风暴对交换机的影响。 交换机具有固定的内存空间存储MAC地址。试图造成该表泛洪或溢出的袭击将利用交换机内的在MAC地址学习功能和转发行为。 这种袭击将利用这种自然硬件限制,向交换机发送海量未知MAC地址,让交换机学习。但是,一旦达到了第二层转发表的极限,包就会泛洪到VLAN的所有端口,使黑客能够通过交换网络盗取网络连接,进而破坏网络性能。

冲突
冲突域:一个共享介质的网段
广播域:广播帧传输的网络范围,一般是路由器来设定边界

使用生成树(STP)解决

hub工作在物理层
所有接入设备在同一冲突域
• 所有接入设备在同一广播域
• 所有接入设备共享相同的带宽
接入设备越多冲突机率越大

监听hub有没有人使用,如有,需要等,只能一人使用

交换机工作在链路层
每个端口有自己的冲突域
• 所有的端口都在同一广播域
路由器隔绝广播域

半双工
 单向数据流
 集线器连接
全双工
 双向数据流
 交换机工作在全双工
 要求两端均支持全双工

dynamic自动学习
static静态学习

一个VLAN = 一个广播域= 一个子网

VLAN 一般而言是,是多个vlan通信的共同通道,

通过为每个vlan打上各自的vlan号的tag标签,为每个vlan标识。如果划了VLAN 没有配trunk,那么交换机之间每个vlan间通信都要一条线路来实现;通过起了trunk之后,共用一条链路来实现交换机间多个vlan的数据可以通过,trunk就是打标签,为每个vlan打一个特殊的标签,也就是个封装的过程,通过起trunk的端口传输到对端,对端再解封装也就是拆标签,这样对端就知道是属于哪个vlan的数据了。

干道承载多个VLAN的数据,打trunk来标记承载

 

posted @ 2013-07-26 12:44  herizai  阅读(2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