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Extensions 和 Tortoisegit 到底是什么?Git For VS(Git For Visual Studio)(Visual Studio 中使用 Git)

前言:

我们使用 Git 作为版本控制的朋友们,一定都熟悉 Git Extensions 和 Tortoisegit 两款工具,但是对于初学者,可能就不那么了解了。

当然如果有幸,你接触过 SVN ,你可能同意会有一定的认识,因为 SVN 中同样存在类似的两款工具 VisualSVN  和 TortoiseSVN

Git 和 SVN

作为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中的代表性存在的两款系统。

Git是一款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Git的读音为/gɪt/。Gi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以有效、高速的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Torvalds 开始着手开发 Git 是为了作为一种过渡方案来替代 BitKeeper,后者之前一直是 Linux 内核开发人员在全球使用的主要源代码工具。开放源码社区中的有些人觉得 BitKeeper 的许可证并不适合开放源码社区的工作,因此 Torvalds 决定着手研究许可证更为灵活的版本控制系统。尽管最初 Git 的开发是为了辅助 Linux 内核开发的过程,但是我们已经发现在很多其他自由软件项目中也使用了 Git。例如 最近就迁移到 Git 上来了,很多 Freedesktop 的项目也迁移到了 Git 上。

SVN是Subversion的简称,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版本控制系统,相较于RCS、CVS,它采用了分支管理系统,它的设计目标就是取代CVS。互联网上很多版本控制服务已从CVS迁移到Subversion。

Git 和 SVN 的维基百科

Git http://zh.wikipedia.org/wiki/Git

SVN http://zh.wikipedia.org/wiki/Subversion

Git 的简易教程

http://www.bootcss.com/p/git-guide/

Git Extensions 是什么?

Git Extensions 其实就是为了让 Git 在 Windows 下更好的使用,而开发的一款扩展工具包。在 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增加了对文件和目录的上下文菜单(右键菜单),另外还为 Visual Studio IDE 提供了 Git 使用的插件(想在VS中使用Git,光是安装这一个还是不行了,还需要安装 Tortoisegit 和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插件

Tortoisegit 将在后面介绍

安装步骤 Git Extensions 然后是 Tortoisegit ,最后是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

(因为Tortoisegit 和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只是更高一层的工具,Git Extensions才是和Git (比如GitHub)相连接的直接手段)

下面简单几张截图:至于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 的一些配置参见博客园 http://www.cnblogs.com/xishuai/p/3590705.html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Git Extensions 官方文档:http://git-extensions-documentation.readthedocs.org/en/latest/

image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 是什么?

突然想到,没有介绍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 从字面意思上翻译为 Git 资源控制供应者,其实作用就一句话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 is a Visual Studio extension that integrates Git with Visual Studio.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 是一个 Visual Studio 的 Git 集成环境,可以理解成 Git(或者说是前面安装的 Git Extensions 和 Tortoisegit 工具) 和 Visual Studio 的中介。

安装 Git Extensions 增加了菜单项

Tortoisegit 是什么?

说完了 Git Extensions ,甚至 Git Source Control Provider,那么 Tortoisegit 是什么呢?

TortoiseGit is a Git revision control client, implemented as a Microsoft Windows shell extension.

和 Git Extensions 类似,在 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增加了对文件和目录的上下文菜单(右键菜单)

有人就要问了,既然有了Git Extensions ,为什么还要Tortoisegit 呢?

看右键菜单一目了然,Git Extensions 右键菜单中只有对整个 Repository(仓库)的操作,但是没有 Tortoisegit 那样简便的网络仓库的(PULL 和 PUSH)(拉取和推送)的操作

Git Extensions 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编辑器,具有项目代码的编辑功能,而Tortoisegit 完全是版本控制,编辑需要借助 notepad2,Git GUI

image

image 

image

Visual Studio 中的配置

工具—>选项

image

image

image

posted @ 2015-05-18 00:52  程序员丁  阅读(463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