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77 期

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77 期

这里分享嵌入式领域有用有趣的项目/工具以及一些热点新闻,农历年分二十四节气,希望在每个交节之日准时发布一期。

本期刊是开源项目(GitHub: JayHeng/pzh-mcu-bi-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你知道的嵌入式那些事儿。

上期回顾《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76 期》

唠两句

历史上的今天:1959年5月28日,美国将两只猴子(罗猴艾布尔和鼠猴贝克)载入“朱庇特号”火箭发射入太空,在火箭回收时猴子安然无恙。

本期共收录 4 个项目、1 个工具,希望对你有帮助!

项目类

1、Open-CMSIS-Pack - 简化物联网工作流和生命周期管理框架

Open-CMSIS-Pack 项目将提供集成和管理软件组件的基础设施,并改善嵌入式和物联网项目之间的代码重用。该项目目前作为一个孵化项目由Linaro与Arm、NXP和ST合作主持和管理。

组件重用的软件兼容性长期以来一直是微控制器领域的一个挑战,特别是对于物联网来说,与PC或数据中心相比,物联网在硬件层面上更加多样化。Open-CMSIS-Pack将消除这种复杂性,为软件组件打包提供一个标准,并为验证、分发、集成、管理和维护提供相关的基础工具。

2、Secure Provisioning SDK - 面向NXP MCU的安全下载操作SDK

SPSDK 是一个统一的、可靠的、易于使用的 Python SDK 库,可在 NXP MCU 产品组合中工作,为快速的客户原型设计到生产部署提供坚实的基础。该库允许用户与设备进行连接和通信、配置设备、准备、下载和上传数据,包括安全操作。

SPSDK 以以下形式交付:

应用程序 - 可以使用Python虚拟环境从命令行调用的应用程序;
api - Python库形式的函数。

3、ToolKit - 一套应用于嵌入式系统的通用工具包

ToolKit 是一套应用于嵌入式系统的通用工具包,可灵活应用到有无RTOS的程序中,采用C语言面向对象的思路实现各个功能,尽可能最大化的复用代码,目前为止工具包包含:循环队列、软件定时器、事件集。

-Queue 循环队列
    1.支持动态、静态方式进行队列的创建与删除。
    2.可独立配置缓冲区大小。
    3.支持数据最新保持功能,当配置此模式并且缓冲区已满,若有新的数据存入,将会移除最早数据,并保持缓冲区已满。
-Timer 软件定时器
    1.支持动态、静态方式进行定时器的创建与删除。
    2.支持循环、单次模式。
    3.可配置有无超时回调函数。
    4.可配置定时器工作在周期或间隔模式。
    5.使用双向链表,超时统一管理,不会因为增加定时器而增加超时判断代码。
-Event 事件集
    1.支持动态、静态方式进行事件集的创建与删除。
    2.每个事件最大支持32个标志位。
    3.事件的触发可配置为**“标志与”和“标志或”**。

4、tftpserver - 超简洁的tftp server

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简单文件传输协议),基于 UDP 实现,提供不复杂、开销不大的文件传输服务,端口号为 69。常见的 tftp server 是 tftp-hpa,但其配置起来不是特别方便。

tftpserver 是一个超简单的 tftp server,C 语言编写,源码仅一个 532 行的 .c 文件,无任何依赖,开箱即用。

工具类

1、serialporttool - 精品工控软件工具

该公司出品的每个软件工具都是工控精品。自2003年以来,他们一直致力于串口和网络通信软件的开发。这家公司不仅提供软件产品,还提供定制和咨询服务。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3-05-28 15:01  痞子衡  阅读(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