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64 期

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64 期

这里分享嵌入式领域有用有趣的项目/工具以及一些热点新闻,农历年分二十四节气,希望在每个交节之日准时发布一期。

本期刊是开源项目(GitHub: JayHeng/pzh-mcu-bi-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你知道的嵌入式那些事儿。

上期回顾《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63 期》

唠两句

历史上的今天:2015年10月5日,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女性得主诞生。

本期共收录 4 个项目、1 个工具,希望对你有帮助!

项目类

1、VESC - 非常完整的开源无刷电机驱动项目

ESC是 Electric Speed Controller 的缩写,也就是电子调速控制器,简称电调;项目作者是 Benjamin Vedder,所以叫 VESC,就是本杰明电调。这个项目主要分为几个部分,VESC固件,物料清单,VESC硬件,VESC工具软件,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软硬件项目,并且配套的软件也很出色。

BLDC 是开源的电机控制器源码,适用于直流电机,直流无刷电机调速,支持方波驱动和FOC驱动,比较关键的是支持无感FOC。

硬件部分是基于STM32F4 芯片,开源了直流无刷电机控制器的硬件原理图,感兴趣的话,可以基于这个项目做一下自己的硬件。

项目还配套做了一个基于Qt的直流电机控制器用户界面,用于配置硬件参数,控制和调试控制器。

2、Mongoose - 开源嵌入式HTTP/Websocket/MQTT库

Mongoose 是一个非常小巧易用的网络库。它为 TCP、UDP、HTTP、WebSocket、MQTT 实现了基于事件驱动的非阻塞 API,非常适合在嵌入式系统上使用。

Mongoose 解决了广泛的业务需求,如在设备上实现 Web UI 界面、RESTful API 服务、遥测数据交换、产品远程控制、远程软件更新、远程监控等。

3、dyad.c - 仅1300行代码的C语言异步网络库

dyad.c 是一个基于 C 语言的异步网络库,旨在轻量级、可移植和易用。它既可用于创建小型独立服务器,也可用于为现有的项目提供网络支持。

dyad.c 功能纯粹,API 简洁易使用,对于使用者而言,简直就是开箱即用,前提是你需要的一个简单小巧的 TCP Server。另外,其内部的代码实现优雅且巧妙,非常适合初学者用来学习 Linux 网络编程和了解异步处理的本质。

4、log.c - 简单到傻瓜都会用的日志库

log.c 是一个 C 语言的日志功能模块。其代码简洁,就一个 .c 和 .h 文件,一共 200 行。log.c 设计优雅,打印日志的 API 只有 1 个,并且提供了将 log 输入到不同目标的接口,例如输入到文件,还提供了实现线程安全的接口。

工具类

1、WaveDrom - 在线数字时序图渲染引擎

WaveDrom 是一个免费开源的在线数字时序图渲染引擎。它可以使用 JavaScript, HTML5 和 SVG 来将时序图的 WaveJSON 描述转成 SVG 矢量图形,从而进行显示。WaveDrom 可以嵌入到任何网页中。

在编辑器中输入 WaveJSON 格式的数字时序图描述,即可实时渲染出相应的数字时序图。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2-10-05 15:45  痞子衡  阅读(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