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MCUXpresso IDE下设置代码编译优化等级的几种方法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给大家分享的是MCUXpresso IDE下设置代码编译优化等级的几种方法

  最近公司芯片设计团队正在开发一款全新的基于 Cortex-M33 内核的芯片,为了保证芯片性能达标,验证团队将 coremark 基准测试程序也当作了一个测试用例,而在 RTL 环境里指定的 C 编译器是标准 GCC,验证团队发现跑出来的 coremark 程序测试结果与 Arm 给的 Cortex-M33 参考值 4.02 CoreMark/MHz 有一定差距,痞子衡参与了这个问题调查。

  在 Arm Cortex-M33 官方主页,其备注了 4.02 CoreMark/MHz 参考值来自于 EEMBC 官网上的一款 恩智浦 LPC55S69JBD100 芯片跑出来的结果,页面里备注了跑分结果是在 Arm Clang Compiler v6.12 下开启最高优化等级 -Omax 下得到的,而验证团队用得是 GCC,痞子衡断定问题大概率是由不同编译器优化性能差异引起的,借着这个实际问题,今天痞子衡跟大家聊一聊 MCUXpresso IDE 下编译优化等级设置方法。

  • Note:本文使用的 MCUXpresso IDE 软件版本是 v11.6.0_8187。

一、查看MCUX下GCC版本

  有朋友可能会觉得奇怪,文章开头里明明聊得是 GCC 下 coremark 跑分问题,为何痞子衡引出了 MCUXpresso IDE?其实 MCUXpresso IDE 是恩智浦推出的免费集成开发环境,其底层编译器就是标准 GCC 工具链,使用 MCUXpresso IDE,我们就不用像使用 GCC 那样手动准备相应 Makefile 去做编译了。

  因为我们是借助 MCUXpresso IDE 来测试 GCC 编译优化性能,所以需要了解当前 GCC 版本,可以在 MCUXpresso IDE 安装目录如下路径下找到 GCC 版本信息。执行 arm-none-eabi-gcc.exe -v 命令即可知道其版本,MCUXpresso IDE v11.6 使用得是 GCC v10.3.1。

\MCUXpressoIDE_11.6.0_8187\ide\tools\bin\arm-none-eabi-gcc.exe
\MCUXpressoIDE_11.6.0_8187\ide\tools\lib\gcc\arm-none-eabi\10.3.1

二、GCC支持的优化等级

  既然咱们聊得是优化等级设置方法,首先我们得知道 GCC 下支持哪些优化等级,我们可以在 MCUXpresso IDE 安装目录或者 GCC 官网找到用户手册(gcc.pdf),手册里面 Section 3.11 Options that Control Optimization 章节有详细的解释。

\MCUXpressoIDE_11.6.0_8187\ide\tools\share\doc\gcc-arm-none-eabi\pdf\gcc.pdf
https://gcc.gnu.org/onlinedocs/gcc-10.3.0/gcc.pdf

  GCC 本身支持非常多的优化策略小项,大概有如下 100 多个,可以在手册里去看每个小项的具体解释,了解了这些小项,我们在编译时当然可以把这些策略参数按需加上去,不过这种方式显然比较繁琐。

  GCC 为了化繁为简,将这些策略小项做了分类整理,形成了如下 8 个等级(基于代码大小和运行速度两个方向逐步加档),我们在实际编译时一般直接用这 8 个优化等级即可。

优化等级 策略解释
-O0 不进行任何优化(如果没有指定优化级别,即为此默认设置)。
-O或者-O1 在不影响编译速度的前提下,尽量采用一些优化算法降低代码大小和提高可执行代码的运行速度。
-此等级执行了 45 个策略小项。
-O2 牺牲部分编译速度,采用几乎所有的目标配置支持的优化算法,用以提高目标代码的运行速度。
-此等级在-O1所有优化策略小项之上增加了 48 个策略小项。
-O3 采取很多向量化算法,提高代码的并行执行程度,比如利用现代CPU中的流水线,Cache等,目标是宁愿增加目标代码的大小,也要拼命的提高运行速度。
-此等级在-O2所有优化策略小项之上增加了 16 个策略小项。
-Os 与-O3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两者的目标不一样,这个等级是为了尽量的降低目标代码的大小,这对于存储容量很小的设备来说非常重要。
-此等级在-O2所有优化策略小项之上减掉了 6 个策略小项,然后使能了 -finline-functions 策略。
-Ofast 不会严格遵循语言标准,会针对某些语言启用部分优化,以达到最快的运行速度。
-此等级在-O3所有优化策略小项之上增加了 -ffast-math 和 -fallow-store-data-races 策略。
-Og 在保持快速编译和良好调试体验的同时,提供合理的优化级别。
-Oz 比-Os更激进的去降低目标代码的大小,GCC v12.x 之后的版本才引入。

三、MCUX下设置优化等级的三种方法

  在 MCUXpresso IDE 工程里,我们有三种方法来设置优化等级,分别针对单个函数、单个源文件、整个工程源文件。

3.1 在源文件中设置

  第一种优化等级设置方法主要针对单个函数,即使用 __attribute__ 来修饰函数(这其实是 GCC 下通用做法,与 MCUX 关系不大),经过修饰的函数可以不受 MCUXpresso IDE 工程整体优化等级设置影响。

void __attribute__((optimize("O3"))) function(void)
{
    ...
}

  第二种优化等级设置方法主要针对多个相邻函数或者整个源文件,即使用如下 #pragma 组合语句来修饰代码(这也是 GCC 下通用做法,与 MCUX 关系不大),经过修饰的代码也同样不受 MCUXpresso IDE 工程整体优化等级设置影响。

#pragma GCC push_options     // 代码作用范围起始处
#pragma GCC optimize("O3")   // 代码优化等级设置
void function1(void)
{
    ...
}
void function2(void)
{
    ...
}
...
#pragma GCC pop_options      // 代码作用范围结尾处

3.2 在IDE选项中设置

  第三种优化等级设置方法主要针对工程全部源文件,即在 MCUXpresso IDE 工程选项里 Optimization Level 一栏项目里做切换选择,这里基本上与 GCC v10.3 优化等级定义是一致的,但是缺少了 -Ofast 选项。

四、MCUX下设置-Ofast等级

  痞子衡找了一块 MIMXRT595-EVK 开发板(主芯片为 Cortex-M33 内核),在其配套 SDK 里的 hello world 工程基础之上移植了 coremark 程序,在 IAR v9.10 最高优化等级下(High-Speed, No size constraints)得到了 3.94 CoreMark/MHz 的跑分,这很接近 Arm 基准值,但是在 MCUXpresso IDE 最高优化等级下(-O3)仅得到了 2.76 CoreMark/MHz。

  莫非是必须要在 MCUXpresso IDE 下开启 GCC 的最快运行优化等级 -Ofast 才能得到理想 coremark 跑分,但是 MCUXpresso IDE 选项里并没有 -Ofast 怎么办?别着急,刚才工程选项下还有 Other optimization flags 后门,我们在这里手动添加上 -Ofast 比 -O3 多的那两个优化策略小项,以及 MCUX 团队要求的 -fno-semantic-interposition 小项,这样基本就等于 - Ofast 效果。

-ffast-math -fallow-store-data-races -fno-semantic-interposition

  重新编译,再跑一次 -Ofast 等级下的 MCUXpresso IDE 工程,发现 coremark 跑分结果并没有比 -O3 等级下有多大提升,想了想虽然跑不到 IAR 上 3.94 CoreMark/MHz 的高分有点不甘心,但是这也很正常嘛,免费的 GCC 编译器如果能达到商业 IAR 编译器那样的效果,那人家商业编译器还怎么收费呢,理解万岁!

  至此,MCUXpresso IDE下设置代码编译优化等级的几种方法痞子衡便介绍完毕了,掌声在哪里~~~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2-08-25 23:37  痞子衡  阅读(8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