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60 期

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60 期

这里分享嵌入式领域有用有趣的项目/工具以及一些热点新闻,农历年分二十四节气,希望在每个交节之日准时发布一期。

本期刊是开源项目(GitHub: JayHeng/pzh-mcu-bi-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你知道的嵌入式那些事儿。

上期回顾《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59 期》

唠两句

历史上的今天:1999年8月9日,中国科技部开始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一奖项个人奖金为500万元人民币,其中50万元属获奖者个人所得,450万元由获奖者自主选题,用作科学研究经费。

本期共收录 1 个项目、5 个工具,希望对你有帮助!

项目类

1、Cyclone TCP - 专用于嵌入式应用的双IPv4/IPv6栈

CycloneTCP 是专用于嵌入式应用的双 IPv4/IPv6 栈。CycloneTCP 符合 RFC 标准,并提供与现有的 TCP/IP 系统的无缝互操作性。通过支持 IPv6,CycloneTCP 简化了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该协议栈作为完整的 ANSI C 和高度可维护的源代码发布。

CycloneTCP 主要特性:

- 双协议栈(IPv4和/或IPv6)
- 内置对多个网络接口的支持
- 灵活的内存占用(构建时配置,只嵌入必要的功能)
- 可配置存储器模型(静态内存池或堆内存配置)
- 便携式架构(无处理器依赖关系)
- 适用任何RTOS的简单直接端口
- 高度可维护的源代码
- 可简化开发与集成的调试与跟踪功能
- BSD型套接字API
- 阻塞/非阻塞套接字操作与事件驱动函数(选择和轮询)
- 通过零复制实现高效数据传输
- 精心设计的TCP模块,支持选择性确认(SACK)与拥塞控制
- 原始套接字接口
- IP分片与重组支持
- 支持虚拟接口(每个物理接口有多个MAC地址)
- 支持多宿主主机(每个接口有多个IPv4地址)
- 使用VLAN标记或尾部标记扩容以太网端口
- VLAN支持(802.1q和802.1ad)
- USB设备RNDIS类驱动(适用于STM32微控制器)
- STM32评估板(Nucleo、Discovery、Eval)提供演示项目

工具类

1、EWPtool - 从其他工具链迁移到IAR的项目迁移工具

EWPtool 是 IAR 官方出品的项目迁移工具,能够将几乎任何项目迁移到 IAR。该工具还允许在工具链的不同版本之间进行迁移。通过使用 EWPtool,迁移变得简单而高效。

EWPtool 目前支持的工具链包含 Keil μVision、Atollic TrueSTUDIO、Renesas HEW、Renesas CS+、Texas Instruments Code Composer Studio 等。

2、WebRISC-V - 基于web的面向教育的RISC-V仿真环境

WebRISC-V 是一个基于 web 的图形流水线数据路径仿真环境,为 RISC-V 指令集架构构建。它适用于教授汇编级代码是如何在 RISC-V 流水线架构上执行的,并用于演示流水线架构元素。

3、USBDeview - USB驱动查看和卸载软件

USBDeview 是一个小的实用程序,列出了当前连接到 PC 的所有 USB 设备,以及以前使用的所有USB设备。USBDeview还允许卸载以前使用的 USB 设备,断开当前连接到 PC 的 USB 设备,以及禁用和启用 USB 设备。

4、Fiddler - 超级强劲的HTTP抓包软件

Fiddler 是位于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 HTTP 代理。目前最常用的 http 抓包工具之一,功能非常强大,是 Web 调试的利器。

5、I2C-DESIGNER - 德州仪器推出的I2C设计工具

利用 I2C 设计器工具,可快速解决基于 I2C 设计中寻址、电压电平和频率方面的冲突。输入主输入端和从输入端,以自动生成 I2C 树活轻松构建自定义解决方案。此工具可在调试缺失确认、选择上拉电阻器和满足 I2C 总线最大容性负载方面提供指导,从而帮助设计人员节省时间并遵循 I2C 标准。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2-08-09 17:51  痞子衡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