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41 期

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41 期

这里分享嵌入式领域有用有趣的项目/工具以及一些热点新闻,农历年分二十四节气,希望在每个交节之日准时发布一期。

本期刊是开源项目(GitHub: JayHeng/pzh-mcu-bi-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你知道的嵌入式那些事儿。

上期回顾《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40 期》

唠两句

这周五是寒露,历史上的今天:1925年10月10日,北京故宫博物院首次对外开放。

本期共收录 5个项目、1个工具,希望对你有帮助!

项目类

1、AliOS Things - 阿里出品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

AliOS Things 发布于2017年杭州云栖大会, 是 AliOS 家族旗下的、面向IoT领域的、高可伸缩的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 致力于搭建云端一体化IoT基础设施,具备极致性能、极简开发、云端一体。

项目主页: https://github.com/alibaba/AliOS-Things

AliOS Things 支持多种CPU架构,包括:ARM,C-Sky,MIPS,RISCV等。AliOS Things 适配了分层架构和组件架构,包括下图全部组件,所有的模块都作为组件的形式存在,通过yaml进行配置,应用程序可以很方便的选择需要的组件。

2、ECBM - 基于STC8系列的通用底层驱动函数库

ECBM 是基于STC8单片机的外设函数库,也是“Everything Can Be Module”的简称,意思是“一切都可以成为模块”,其宗旨是“软件、硬件模块化,只造一次轮子”。目前该库已经演进到了V3版本,支持STC8全型号。库的作者是奈特,一枚6年STC铁粉。

项目主页: https://gitee.com/jackchio/ecbm_library

STC8是目前51单片机里最好用的系列,拥有最多8K的SRAM、64K的Flash、5个定时器、4个串口。全系列都带IIC和SPI,大部分带ADC。STC8H还带有硬件USB。

3、stcgal - STC单片机的命令行编程工具

stcgal 是 STC MCU 的命令行编程工具,兼容 8051 系列单片机。是 STC Windows 软件的全功能开源替代品,便携使用,适合自动化。

项目主页: https://github.com/grigorig/stcgal

功能特性包含:

1. 支持 STC 89/90/10/11/12/15/8 系列
2. 支持 UART 和 USB BSL
3. 显示芯片信息
4. 确定的操作频率
5. 编程 flash
6. 编程 IAP/EEPROM
7. 设置设备选项
8. 读取唯一设备ID(STC 10/11/12/15/8)
9. 修整RC振荡器频率(STC 15/8)
10. 使用 DTR 切换或自定义 shell 命令自动重启电源
11. 自动的 UART 协议检测

4、nRF51_Platform - 基于nRF51平台(蓝牙4.0)的轻量级SDK

nRF51_Platform 是基于nRF51平台开发的一套轻量级SDK,可大大地降低低功耗蓝牙开发的门槛。

项目主页: https://github.com/JUMA-IO/nRF51_Platform

只要会C语言,就可以开发蓝牙硬件,因为SDK已经将所有蓝牙的通信配置,对于寄存器的处理步骤,封装在了一些简易识别的API中,用户只需要调用合适的api即可实现相应的功能,符合初学者的逻辑,不需要了解蓝牙协议栈的复杂名词和架构。

5、OpenLoongsonLib1c - 基于龙芯1C的底层驱动函数库

这是一个封装了龙芯1C300B各种外设操作的库(类似于STM32的库),可配合白菜板 - 裸机编程用的龙芯1c最小系统板使用。作者希望通过将“龙芯1c库”和“最小系统板”开源,来促进推动龙芯1c的推广。让技术不再是“问题”,让大家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市场推广和优化客户体验上。

项目主页: https://gitee.com/caogos/OpenLoongsonLib1c

工具类

1、Mind+ - 图形化Arduino编程工具

Mind+ 是一款开源的图形化Arduino编程工具,在Windows,Mac和Linux上都能运行。无需任何编程背景,只需拉拽选择模块,设定参数,给模块连线并上传到Arduino,便能轻松快速的完成模型。编程从未变得如此快速和简单。

工具主页: https://github.com/DFRobot/Mindplus-Desktop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1-10-10 17:41  痞子衡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