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36 期

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36 期

这里分享嵌入式领域有用有趣的项目/工具以及一些热点新闻,农历年分二十四节气,希望在每个交节之日准时发布一期。

本期刊是开源项目(GitHub: JayHeng/pzh-mcu-bi-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你知道的嵌入式那些事儿。

上期回顾《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35 期》

唠两句

这周四是大暑,历史上的今天:1991年7月25日,中国长城、故宫、北京人遗址、敦煌莫高窟、秦始皇陵墓五处古迹列为世界遗产。

本期共收录 4个项目、2个工具,希望对你有帮助!

项目类

1、AntOS - 适用 8051 的超轻量级实时操作系统

AntOS 是一款超轻量级实时操作系统,抢占式调度极简内核,专门为小型家电及轻量型物联网终端设计,适合在8051为内核的MCU上运行。

项目主页: https://gitee.com/zeweni/ant-os

AntOS 提供层级服务,可以进行任意裁剪。内核层包含两个子系统,提供 AntOS 最基本的功能;服务层对内核层进行封装,提供组件和服务;应用层提供给发者编写业务逻辑,同时提供移植第三方软件包的接口。

2、AT Command - 一种 AT 命令通信解析模块

AT Command 是一种 AT 命令通信解析模块,支持裸机(at_chat)和OS版本(at)。适用于modem、WIFI模块、蓝牙通信。

项目主页: https://gitee.com/moluo-tech/AT-Command

其中无OS版本使用链式队列及异步回调方式处理AT命令收发,支持URC处理、自定义命令发送与解析作业。

OS版本使用前需要根据at_util.h规定的操作系统相关的接口进行移植,如提供信号量操作、任务延时等操作。

3、RIL - 适用嵌入式的无线通信模块(GSM/GPRS/CatM1/NB)管理框架

RIL 是一款专门为嵌入式平台开发的无线通信模组(GSM/GPRS/CatM1/NB-Iot)管理软件。它与其它大型框架(例如Android RIL、Wince RIL)不同的是,它被设计成应用于资源受限物联网终端设备(单片机+无线模组的方案),并提供物联网通信所需的基本功能,包含网络注册、连接管理、短信收发及Socket通信。目前已支持EC21、BG96、 HL8518等模组,相关的应用也在持续更新中。

项目主页: https://gitee.com/moluo-tech/ril

RIL 基本特性包含:

1. 包含网络注册、连接、短信收发及Socket通信管理等基本功能。
2. 模组驱动使用插件化方式管理,同一个系统中能够挂载适配多个模组,并能够动态选择模组驱动程序。
3. 通过简单的修改就能够适用于不同的RTOS平台。
4. 内置多种情况下的异常处理机制,保证模组稳定运行。
5. 内置常用组件,如带断点续传功能的HTTP文件下载、TFTP传输、MQTT等。

4、weather-ink-screen - 支持汉朔2.9寸墨水屏E029A01的天气预报

weather-ink-screen 是基于 DUCK 的天气墨水屏硬件项目的固件应用设计,默认支持2.9寸墨水屏,代号029A01。固件使用Arduino开发,使用到的库包括GxEPD2、U8g2_for_Adafruit_GFX、NTPClient、ArduinoJson、ESP_EEPROM等。

项目主页: https://gitee.com/Lichengjiez/weather-ink-screen

weather-ink-screen 功能包含天气模式、阅读模式、时钟模式、配网模式、自定义图片模式。

工具类

1、Copilot - OpenAI与GitHub联合出品的自动代码生成AI

Copilot 是 GitHub 官方和 openAI 联合为程序员们送上的编程神器。Copilot 由 OpenAI Codex 提供支持,可以理解为 GPT-3 的改进版。它由公开源代码和自然语言的训练,因此它可以很好理解编程语言以及人类语言,从而能够把人类语言转化成代码。

工具主页: https://copilot.github.com/

Copilot 能够把注释转化成代码,只需描述出你想要执行的命令,Copilot就能自动为你组装代码。

Copilot 适用于多种框架和语言,在Python、JavaScript、TypeScript、Rudy、Go几种语言上的表现格外突出。目前,Copilot作为Visual Studio Code插件,支持在本地或GitHub Codespaces上使用。

2、VirtualLCD - 可用于 GUI 移植的 LCD 模拟器

VirtualLCD 是一款 LCD 模拟器,可用于GUI移植,如ucGUI,emWin,MiniGUI等。

工具主页: https://gitee.com/kerndev/VirtualLCD

使用 VirtLCD 时,同样需要一个demo(VirtSTM32)工程编写我们的界面设计代码,调试好之后可以很快地移到 STM32 工程上。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1-07-25 14:43  痞子衡  阅读(3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