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34 期

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34 期

这里分享嵌入式领域有用有趣的项目/工具以及一些热点新闻,农历年分二十四节气,希望在每个交节之日准时发布一期。

本期刊是开源项目(GitHub: JayHeng/pzh-mcu-bi-weekly),欢迎提交 issue,投稿或推荐你知道的嵌入式那些事儿。

上期回顾《痞子衡嵌入式半月刊: 第 33 期》

唠两句

这周一是夏至,历史上的今天:1997年6月26日,英国魔幻文学作品《哈利波特1 - 神秘的魔法石》出版。

本期共收录 2条资讯、3个项目、2个工具,希望对你有帮助!

资讯类

1、首届 RISC-V 中国峰会在上海举行

首届RISC-V中国峰会(RISC-V World Conference China)于6月21日在上海科技大学盛大开幕。此次峰会线下超过1000人、线上超过10000人参会,超过100家厂商进行演讲或参展,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RISC-V为主题的峰会。这也是RISC-V第一次在北美以外地区举办同等规模的峰会。

会议议程: https://www.riscv-conf-china.com/cn/agenda.html

2、中科院计算所公布开源 RISC-V 处理器核心 - 香山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包云岗团队推出了一款开源的高性能 RISC-V 处理器 - 香山,该核心基于 Chisel 硬件设计语言实现,支持 RV64GC 指令集。香山共有两版微架构,第一版叫雁栖湖,第二版叫南湖。

项目主页:https://github.com/OpenXiangShan/XiangShan

雁栖湖是一个11级流水、6发射、4个访存部件的乱序处理器核,该架构的频率可以达到1.3GHz@TSMC 28nm,性能预计可以达到 7 分 / GHz(SPEC CPU 2006)。南湖的设计目标更高:频率期望达到 2GHz@SMIC 14nm,性能期望达到 10 分 / GHz(SPEC CPU 2006 )。

项目类

1、RT-FOTA - 基于 STM32 的开源 Bootloader 框架

RT-OTA 是 RT-Thread 官方推出的 STM32 系列单片机的通用 bootloader(商用性质,不公开源码),而 RT-FOTA 可以理解为是 RT-OTA 项目的民间开源版,由王希个人维护。

项目主页:https://gitee.com/spunky_973/rt-fota

RT-FOTA 主要的功能:

1. 支持 RTT 官方的 RBL 打包软件,使用方式也一致。目前支持包括 CRC32、AES256、quicklz 和 fastlz 功能;
2. 支持命令行模式(FINSH 组件)和出厂固件恢复;
3. 支持 FLASH 分区(FAL 组件);
4. 支持功能扩展(RTT 组件);
5. 其他功能可自行方便扩展;

2、RanFS - 一个轻量级的嵌入式文件系统库

RanFS是基于C(C89)编写的,提供POSIX兼容的文件操作API,轻量级的文件系统库。RanFS目标是为嵌入式设备提供功能完善和高效的文件操作API,通过上层接口封装实现对多种文件系统的读写或读支持。

项目主页:http://www.ranfs.com/cn/?RFS

RanFS可运行在资源很少的单片机环境里,比如 8051, PIC, AVR, ARM, DSP, Z80, 78K 等等。RanFS目前支持 fat12/16/32 可读写文件系统,ntfs、ext2、ext3、ext4可读文件系统,支持大于512字节扇区的盘,支持超过2T的硬盘,支持多分区 多文件,支持长文件名打开、创建、删除,支持通过扇区偏移量快速打开文件,支持创建目录等等。

3、SimpleGUI - 一款针对单色显示屏设计的GUI接口库

SimpleGUI是一套针对单色显示屏的可拓展嵌入式的开源GUI解决方案,提供了各种常用界面元素的绘制接口与一个简练的HMI交互引擎,此外还包含一个简易LCD模拟器,带有截图保存和复制功能, 用户也可以在模拟环境中模拟自己需要的处理逻辑。

项目主页:https://gitee.com/Polarix/simplegui

SimpleGUI 在尽可能减小资源消耗的前提下,提供以下功能:

1. 点、线、基本几何图形、单色位图、文字等的绘制功能。
2. 列表、进度条、滚动条、提示框、曲线图等部件的设置元显示功能。
3. 单色显示屏模拟环境,方便脱离硬件平台进行部分GUI开发。

SimpleGUI的LCD模拟器基于wxWidgetsGUI框架开发。系统工程CodeBlocks集成开发环境与MinGW编译器搭建。

工具类

1、CLion - 专为 C/C++ 而生的跨平台 IDE

CLion是JetBrain出品的一款专为开发C及C++所设计的跨平台IDE,它以IntelliJ为基础设计,包含了许多智能功能来帮助开发人员在Linux、OS X和Windows上来开发C/C++,同时它还使用智能编辑器来提高代码质量、自动代码重构并且深度整合CMake编译系统,从而提高开发人员的开发效率。

软件主页:https://www.jetbrains.com/zh-cn/clion/promo/

2、TabNine - 最好的代码自动补全工具

这是来自加拿大的学霸 Jacob Jackson 开发的一款”Deep TabNine“代码补全工具,它支持23种编程语言(Java/Python/C++等等)、5种编辑器(VS Code/Sublime Text/Atom/Emacs/Vim),使用简单,效果惊艳。不少使用过的网友都说:TabNine是他们用过的最好的代码补全工具,这是属于程序员的杀手级应用。

软件主页:https://www.tabnine.com/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1-06-26 17:43  痞子衡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