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盘点国内MCU级RISC-V内核IP厂商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给大家介绍的是国内MCU级RISC-V内核IP厂商

  自RISC-V指令集2010年诞生以来,业界普遍认为,RISC-V将会改变现有的由Arm和Intel X86主导的处理器架构竞争格局,尤其将会对Arm在消费类、IoT等嵌入式市场造成强烈冲击。

  RISC-V的开源会极大降低指令集修改和定制的门槛,在实现芯片差异化设计的同时降低成本,对本土发展自主可控处理器、摆脱国外垄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痞子衡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国内推出MCU级RISC-V内核IP的厂商:

  • 注1:本文包括国内大陆地区厂商以及台湾地区厂商
  • 注2:本文会持续更新,欢迎大家留言告诉我遗漏的厂商。

一、晶心科技 N22/N25F/D25F/N45/D45系列

  晶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于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的硅导竹科研发中心,全力投入创新架构高效能/低功耗的32/64位嵌入式处理器及相对应系统芯片发展平台的设计与发展。

  N22内核应用于小型物联网及穿戴设备等入门级MCU,效能达同级别间最高的 3.95 Coremark/MHz,其高性能和精简设计,相当适合处理以高数据传输率运行中的协定封包。

  N25F内核适合浮点密集型的多元应用,例如声音处里、先进马达控制器、卫星导航、高精度传感器融合以及高阶智能电表等。

  45系列内核均采用有序的8级双发射超标量技术,N-系列支持RTOS的应用,D-系列则支持RISC-V的SIMD / DSP指令集(P扩展指令集草案)。

二、芯来科技 N100/N200/N300/N600/N900系列

  芯来科技(Nuclei System Technology)成立于2018年6月,是中国大陆首家专业RISC-V处理器IP和芯片解决方案公司。

  N100系列处理器内核主要面向极低功耗与极小面积的场景而设计,非常适合传统的8位内核或16位内核升级需求,可广泛应用于模混合、IoT或其他超低功耗场景。

  N200系列32位超低功耗RISC-V处理器为物联网IoT终端设备的感知,连接,控制以及轻量级智能应用而设计。

  N300系列32位超低功耗RISC-V处理器面向机制能效比且需要DSP,FPU特性的场景而设计,应用于IoT和工业控制等场景。

  N600系列32位RISC-V处理器面向实时控制或高性能嵌入式应用场景,应用于AIoT边缘计算,存储或其他实时控制应用。

  N900系列是面向高性能领域的32位RISC-V应用处理器,应用于AIoT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网络设备和基带通信等领域。

三、赛昉科技 E内核系列

  赛昉科技有限公司(StarFive)成立于2018年,是中国RISC-V技术和生态的领导者,拥有完整的、经过硅验证的RISC-V CPU IP产品线和平台化的软硬件全栈式芯片解决方案。

四、平头哥 E902系列

  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全资的半导体芯片业务主体,主要针对下一代云端一体芯片新型架构开发数据中心和嵌入式IoT芯片产品。

  E902采用2级极简流水线兼容RISC-V架构且对执行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增强,并可进一步选配安全执行技术以增强系统安全性,适用于对功耗和成本极其敏感的IoT、MCU等领域

五、中关村芯园 SAR-T6系列

  中关村芯园(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园公司”)由中关村发展集团作为控股股东组建,为北京地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的平台公司。

  SAR-T6系列,性能对标ARM Cortex-M4,主要面向:AIoT终端、传感器、医疗、通讯、工控、机电MCU、轻量级智能以及众核智能应用等。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1-03-16 23:26  痞子衡  阅读(1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