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盘点国内车规级MCU厂商(2020年及之前发布产品)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给大家介绍的是国内车规级MCU厂商及其产品

  在汽车电子领域,MCU的应用非常广泛,大到车身控制与动力总成,小到雨刷车窗等控制单元,都离不开MCU的身影。但汽车领域产品必须要是高可靠、高安全的,因此车规级MCU与消费电子类MCU本质上是不同的,国际汽车电子协会对车规MCU特别推出了如下三种标准规范:

1. AEC-Q100可靠性标准;
2. 符合零失效(Zero Defect)的供应链质量管理标准IATF 16949规范;
3. 符合ISO26262标准的ASIL功能安全保证级别。

  车规级MCU市场之前一直是由国外巨头垄断着的,但近些年也逐渐涌现出了一些国内厂商,敢于打破巨头垄断,向车规级MCU领域进行探索,实现国产自主。今天痞子衡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国内有车规级MCU规划或产品的厂商:

  • 注1:本文主要收录那些2020年及之前发布产品的厂商,这几个厂商算是国内先驱者。
  • 注2:本文会持续更新,欢迎大家留言告诉我遗漏的厂商。

一、华大北斗 HD80xx/HD9xxx系列

  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北斗”),前身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华大电子导航事业部,于2016年12月6日成立。

  华大北斗针对行业应用的不同需求,重点围绕智能终端应用、车载应用、高精度应用、安全北斗应用,规划了完整的芯片产品线,包括:面向智能终端应用的HD8020、HD8021、HD8030;面向车载应用的HD8089A车规级芯片;面向高精度应用的HD9100多系统单频厘米级精度芯片、HD8040多系统多频高精度亚米级SoC芯片、HD9300多系统多频高精度支持原始观测量输出的厘米级SoC芯片;面向高精度授时应用的HD9200;面向安全北斗应用的HD8020S、HD8030S。

二、比亚迪半导体 BF711x/BF7106系列

  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于2004年10月15日成立,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器、光电半导体,制造及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工业、通讯和消费电子等领域。

  其车规级MCU芯片BF7111A于2017年开始量产装车,截止2020年7月车规级MCU出货突破300万颗。

  • 首款发布时间:2018

三、杰发科技 AC781x/AC7801x系列

  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AutoChips Inc.)成立于2013年,是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专注于汽车电子芯片及相关系统的研发与设计。

  AC781x 系列基于ARM Cortex®-M3内核,运行主频为100MHz,符合AEC-Q100规范,适用于汽车电子和高可靠性工业应用,典型应用包括车身控制、T-BOX、BLDC电机控制、工业控制、交流充电桩等;

  AC7801x 系列基于ARM Cortex®-M0+内核,运行主频48MHz/72MHz,符合AEC-Q100规范,适用于汽车电子和高可靠性工业应用,主要用于电控领域。

四、赛腾微电子 ASM87/ASM30系列

  赛腾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赛腾微)是—家专注于汽车级/工业级MCU & SOC和周边配套模拟/电源类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赛腾微成立以来陆续推出两大系列、多款通过AEC—Q100标准认证的车规级MCU,成功应用于汽车LED动态流水灯、车载无线充电发射器以及车窗玻璃升降器等汽车电子零部件中,并批量供货给多家知名汽车厂商。

  赛腾微的ASM87F0812T16CIT是一款针对汽车LED尾灯控制而专门定制开发的高性能专用MCU,该芯片选用通过ISO/TS16949认证的汽车级0.11um嵌入式闪存工艺制造,内置全温全压高精度(<±0.3%)时钟振荡器、边缘捕获PWM与高可靠的Data EEPROM等专用电路模块,使得LED尾灯流水驱动控制更为简洁,呈现效果更加完美,同步视觉辨识度更为鲜明。

五、国芯科技 CCM3310/CFCC2002/CFCC2003系列

  天津国芯科技是苏州国芯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32位信息安全专用嵌入式CPU及其系统芯片(SoC)的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

  CCM3310S-T/CCM3310S-H系列车规级安全芯片基于40nm eFlash汽车电子工艺、采用32位C*Core CPU安全内核CS0进行设计,具有低功耗、高性能、多功能及高安全性等特点,符合AEC-Q100标准。

  车身控制芯片CCFC2002BC基于汽车电子专用工艺、采用C*Core C2002 CPU核设计的汽车电子专用芯片,集成了CAN、LIN、SPI、eMIOS、AD等接口,主要用于汽车车身控制和网关应用。

  发动机控制芯片CCFC2003PT基于汽车电子专用工艺、采用C*Core C2003 CPU核设计的汽车电子专用芯片,集成CAN、SPI、UART、eMIOS、AD等接口,主要用于汽车动力总成应用。

六、芯旺微电子 KF8A/KF32A系列

  上海芯旺微电子成立于2012年1月,是一家专注基于自主IP KungFu内核架构研发高可靠、高品质8位MCU、32位MCU&DSP的高新技术企业。

  主打产品KF8A系列包含了17款车规MCU-KF8A100和KF8A200,采用了自主的KungFu8内核架构。该系列均通过了AEC-Q100汽车电子系统质量标准认证,温度等级达到Grade1。KF8A系列MCU已成功运用于汽车前装市场,出货量高达4000万颗。

  KF32A是32位车规级MCU系列产品,基于KungFu32内核,满足AEC-Q100汽车可靠性认证,聚焦汽车整车芯片应用市场解决方案。

七、琪埔维半导体 XL6600系列

  Chipways是一家汽车半导体芯片(Fabless IC)设计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专注于汽车智能传感和控制芯片的研发与销售。

  XL6600系列是满足AEC-Q100和ISO26262汽车安全ASIL B的车用微控制器芯片。基于32位ARM®Cortex-M3内核,适用于车身控制(BCM),车内空调控制(HVAC),BLDC电机控制,车窗/天窗/车门,座椅/后视镜/雨刮器,后备箱/安全带控制、其他通用应用等。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1-03-11 23:22  痞子衡  阅读(25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