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盘点国内Cortex-M内核MCU厂商高性能产品(2021)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给大家介绍的是国内Cortex-M内核MCU厂商高性能产品

  在8/16位中低端MCU领域,国内厂商的本土化产品设计以及超低价特点,使得其与国外大厂竞争时是有优势的,因此国内厂商份额相当之高。但在32位中高性能MCU领域,国外大厂仍有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尤其是高性能MCU产品,国内厂商还需继续追赶。

  近些年随着国内大批MCU厂商的崛起(造芯热潮),ARM Cortex-M市场已不再是那几个国外大厂的江湖一统,国产Cortex-M内核MCU的出货量以及份额也在年年攀高。且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国内研发企业对国产MCU的认可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国产替代已不再是口号。今天痞子衡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国内发布过高性能Cortex-M内核MCU产品的厂商:

  • 注1:本文主要收录产品主频不低于96MHz Cortex-M内核MCU厂商。
  • 注2:本文会持续更新,欢迎大家留言告诉我遗漏的厂商。
  • 注3:本文主要针对国内大陆地区厂商,台湾地区厂商会另做盘点。

一、雅特力科技 AT32F437@288MHz

  雅特力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成立,是一家致力于推动全球市场32位微控制器创新趋势的芯片(MCU)设计公司,公司专注于ARM® Cortex®-M4 的32位微控制器研发与创新。

  雅特力自2018年正式对外销售至今,已累积数千万颗出货记录与相当多元的终端产品成功案例,如微型打印机、平衡车、三轴手持稳定器、电子白板、指纹识别、扫地机器人、光流无人机、电动车控制器与仪表、舞台灯光、热成像仪、LED广告屏、墙面开关、惯性导航模块、DVR、机器人控制等终端设备应用,广泛地覆盖5G、物联网、消费、商务及工控等领域。

二、华大半导体 HC32F4A0@240MHz

  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半导体)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整合旗下集成电路企业而组建的专业子集团。

  HC32F4A0系列是基于 ARM® Cortex®-M4 32-bit RISC CPU,最高工作频率 240MHz的高性能MCU,主要用于高性能变频控制、数字电源,智能硬件、 IoT连接模块等领域。

三、万高科技 V84xx@200MHz

  杭州万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州万高)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为能源互联网研发专用芯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V84xx基于ARM 32-bit Cortex-M4F内核,最高200MHz工作频率。

四、兆易创新 GD32E507@180MHz

  兆易创新成立于2005,是一家领先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致力于开发先进的存储器技术和IC解决方案。

  GD32™系列MCU采用了ARM® Cortex®-M3、 Cortex®-M4、Cortex®-M23内核,在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同时兼具高性价比。该系列融合了兆易创新先进的专利gFlash存储器技术,功能更加丰富,设计灵活性也更高。 GD32™系列支持广泛的应用,如工业控制、用户接口、电机驱动、电源监测、警报系统、消费电子和手持设备、太阳能光伏控制、触控面板、个人电脑外设等。

五、华芯微特 SWM341@150MHz

  华芯微特是一家由美国硅谷资深技术团队创立的芯片设计公司,2014年进入MCU产业,专注于32位MCU及应用方案的开发,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华芯微特基于ARM Cortex-M0、M4内核,面向电机驱动、 TFT-LCD驱动、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和工控仪表等领域,推出了多个系列的MCU产品。

六、国民技术 N32G457@144MHz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民技术)2000年源于国家“909”集成电路专项工程成立,是中国信息安全IC设计领域领军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N32G457系列 (工业互联型) 采用32-bit ARM Cortex-M4内核,主频达144MHz,可广泛应用于网络打印机、3D打印机、门禁考勤系统、LED户外显示屏、工业小型网关、DTU、PLC、充电桩等消费及工业互联应用领域。

七、灵动微电子 MM32F5@120MHz,可超频168MHz

  灵动微电子于2011年3月成立,是国内专注于MCU产品与应用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主要设计基于ARM Cortex-M0及Cortex-M3 内核的MCU,已经成功完成数百余MCU产品的设计及推广。

  灵动微电子目前已批量供货的产品包括:针对通用高性能市场的MM32F系列,针对超低功耗及安全应用的MM32L系列,具有多种无线连接功能的MM32W系列,电机及电源专用的MM32SPIN系列,以及OTP型的MM32P系列等,以满足客户及市场多领域、多层次的丰富应用场景需求。

八、航顺芯片 HK32F39A@120MHz,可超频160MHz,PS:有250MHz主频产品计划

  航顺芯片2014年成立于深圳,已量产ARM Cortex-M0/M3/M4/M7世界超低功耗7nA等十二大家族300余款通用/专用32位MCU/SOC。已批量应用在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工业和消费类电子以及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各大场景。

  HK32F39A 系列使用高性能的ARM® CortexTM-M3 内核,最高工作频率120MHz,内置了航顺自主研发的协处理器,可实现绝大部分ARM® Cortex-M4 内核支持的算术指令,此外还有非常丰富的外设配置,使得HK32F39A 微控制器适合于多种应用场景。

九、中颖电子 SH32F205@120MHz

  中颖电子创立于1994年,是一家专注于MCU及锂电池管理芯片领域的芯片设计公司。

  SH32F205是基于ARM Cortex-M3内核的高性能32位微控制器,最高支持120MHz主频,主要应用在白色家电、电机控制和各类工控领域,包括各种直流无刷电机、永磁同步电机、高性能变频器、高效逆变器等。

十、上海航芯 ACH512@110MHz

  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航芯”)是一家专注于自主可控信息安全芯片研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ACH512 芯片是一款基于安全算法的高性能芯片, 主要应用于 eMMC/SD/Nandflash 大容量存储设备、加密 U 盘、指纹识别等市场。芯片采用 32 位 ARM 高性能 Cortex™-M 系列内核,片内集成多种安全密码模块。

十一、东软载波 ES32F3696@96MHz

  东软载波于2000年11月成立,专注于研发具有高抗干扰性、高可靠性的的通用型8位/32位MCU及专用型微控制器产品。打造了包括安全芯片(S)、通用MCU(M)、专用芯片(A)、射频无线(R)及触控(T)在内的SMART产品线。产品应用于:白色家电、工业控制、小家电、汽车电子、工业仪表等各领域。

十二、极海半导体 APM32F103@96MHz

  珠海极海半导体有限公司,是艾派克微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艾派克物联网芯片事业部。

  APM32是基于ARM® Cortex®-M0+/M3/M4内核的优质国产32位通用MCU,具有低功耗、高性能、高集成度以及快速移植等特性。凭借优异的系统性能、丰富的协处理功能以及灵活的使用体验,有助于用户缩短产品设计时间、降低开发成本、实现性能最优化。目前可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医疗设备、汽车电子以及智慧家庭等领域。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1-03-07 23:01  痞子衡  阅读(46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